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南大畅谈 妙语倾倒众多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7 11: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7月,南京大学邀请我参加毕业典礼,可惜我当时在下面的农村里来不了,今天是来还债的。我知道,大学生的思想活跃,提出的问题也尖锐,但这恰恰可以给我们以激励,以挑战,也可以带给我们新思路的萌芽……”9月25日,南京大学,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三个代表’在江苏”的辅导报告会上坦诚而风趣的开场白,一下拉近了与数百名南京大学学子的距离,他的殷殷寄语更是让莘莘学子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

  用人才:既要本事又要胆量

  人才有如囊中之锥,你要容得下他,要和他交朋友

  在前日的报告会上,李书记谈了他的人才观:人才是江苏的核心竞争力。江苏不仅要有一流的经济,一流的环境,更要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好引以为豪的江苏。

  要建立一种激励人才成长的机制,要营造有利于人才冒尖的社会氛围,江苏在走向现代化进程中,将建立一个人的才华受到充分尊重、人的价值受到充分承认的社会;一个创新人才得到支持,创业人才容易成功的社会;建设一个物质财富不仅涌流,而且各类人才充分涌现的社会。

  要实现这一理想,就要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同时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思想环境,要破除轻视人才、平均主义、论资排辈、封闭保守的旧观念。

  人才有如囊中之锥,你要容得下他,要和他交朋友。人才是君子,不是小人,他会坚持自己的意见,不会顺着你说好话,这很难得。一个领导者要有容才之量,爱才之心,识才之道,用才之策。解放人才更要有富有活力的人才体制和机制,要制定一系列政策,让各种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让一流的人才有一流的待遇,得到一流的报酬,做出一流的贡献。支持一批社会精英,让拔尖人才领头创大业,当老板。要让有本事的人从自我束缚和相互束缚中解脱出来,思想活跃起来,致力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施展抱负。

  李书记不无激动地说:“大学生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要致力成才立下创业志向。还要学习创造的本领,培养创新素质,不能光有本事,还要有创新的胆量和理念。在‘三个代表’的指引下,我相信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江苏首先能赶上现在的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重担就落在了你们身上,江苏寄希望于大学生,希望也寄托在你们身上。”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同学们深深的共鸣。

  说小康:放开手脚解除束缚

  不能在争论中消磨时间,不要在争论中丧失机遇

  李书记指出,江苏近十几年来发展很快,无论是GDP、人均经济总量还是城市化率、财政总收入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和发达国家,甚至是和北京、浙江等其它省市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源潮书记告诉学生们,“江苏经济总量占全国第二,但经济结构存在问题,因而江苏的老板比浙江少,老百姓也不够富,长三角最富裕的五个城市中就没有江苏的城市。再比如,江苏人办实业的本事大,但在商贸、流通、金融、服务上不如浙江。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也不像大学的数量和大学生的人数那么辉煌。”

  面对江苏未来的发展之路,李书记充满豪情地认为,整个江苏都要在“三个代表”提供的广阔空间里解放思想,放开手脚,解除各种束缚,同时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不能在争论中消磨时间,不要在争论中丧失机遇,看准的事情要赶快干,要激励成功、鼓励创新、善待挫折、宽容失误,在鼓励创新、不怕失败的情况下,让一切有利于富民强省的思想活跃起来,让一切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活跃起来,让一切促进生产发展的生产要素活跃起来,这样江苏才会大有希望。

  讲发展:人民收入就是目标

  省委正在决定把苏北的500万农民有组织转移到苏南

  报告会上,源潮书记信心十足地向大学生们表示,江苏要率先进入小康社会,这是中央对江苏总的发展定位,也是江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实际奋斗的总目标。人均GDP每年约3000美元是小康的标准,经过测算像昆山这样的城市还要3年左右才能到达小康,这意味着全省还要共同努力,艰苦奋斗。对江苏来说核心目标就是富民强省,其中最重要的是看生产力,看人民的实际收入,保证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所在。

  李书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加快富民进程,鼓励全民创业,提高人民的资本性收入,一方面把创业的总闸门打开,还要有好的项目、好的主意、能干事业的人。一方面提高产出中的分配比例,提高人均保障水平,要让大家共同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尤其是随着土地的扩张和城市化进程,失去土地的农民一下子成为困难群体,这就要跳出农村发展农村、跳出农业发展农业、跳出农民致富农民,发展必须要有广阔的思路。省委正在决定把苏北的500万农民有组织转移到苏南,这一农民大转移工程能够让更多的农民跨越这个时代,进入先进的生产力行列。

  论做官:好官是福坏官是灾

  只要到老百姓中间去,听听群众的意见,就能作出最简单的判断

  李书记动情地说,一个好的领导人是一方百姓之福,否则就是一方百姓之灾,比今年发大水还要厉害,大水之灾两个月就会过去,庄稼淹了还可以补种,而一旦领导成了“灾”老百姓就一点办法都没有。“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老百姓信得过,这就是我们挑选干部的三条标准。不能光靠‘伯乐’,还要靠机制,推进干部制度改革,扩大民主,加强交流,鼓励竞争,加强监督,因为权和利都是很‘毁人’的。我们要以民主为主导,坚持让德才兼备、想干事的人能干事,让干成事的人有为、有位子。南京搞万人评议活动下了几个干部,正面影响很大,人民的满意度提高了10%。

  李书记强调说,江苏的干部还要是实干加学习型的干部。干部们要有知识危机和发展危机的意识,通过学习要做到有宽阔的眼界、思路和胸襟,同时牢记‘两个务必’,弘扬埋头苦干、实干的精神,更要善待百姓,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造福百姓。”李书记说,有一件事至今难忘。有一次他到农村时看到一个贫困县的干部搞形象工程,把自己的办公楼盖得富丽堂皇,而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事后一查原来这些楼不仅欠了工程队的钱,还截了政府发给教师工资的钱。“只要到老百姓中间去,听听群众的意见,就能作出最简单的判断。一个干部要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李书记的这番话赢得了全场学子热烈的掌声。

  释文化:实体秦淮概念长江

  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也要同时创造一种江苏的文化

  两个小时的报告在李书记精彩的演讲中不知不觉地结束,同学们纷纷递条子就自己关心的高校发展、书记本人的成长道路等问题向书记发问。“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办世界高水平大学要得到世界上的承认,要开放,要进一步提高办学理念,竞争、鼓励、保护的机制要进一步得到发展,当然,省委、市委都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投入。”

  至于“秦淮文化”向“长江文化”转换的问题,这位数学专业出身的省委书记立刻用自己独特的见解作了阐释。他说,秦淮文化是一种历史存在,是一个实体,长江文化目前对江苏来说还是一个概念。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也要同时创造一种江苏的文化,这种文化不管叫江苏文化还是长江文化,它将是一种创业的文化,一种创新的文化,一种创优的文化和一种创先的文化。

  谈成长:作诗妙解地狱天堂

  人总可以找很多理由让自己松懈下来,一定要追求不舍,人生才能有劲

  在回答什么素质对未来的工作最重要时,经历过上山下乡的李书记结合自己曲折的经历说,人要有志向,否则就像没有航向的航船没有方向,人总可以找很多理由让自己松懈下来,一定要追求不舍,人生才能有劲。其次要能吃苦,否则什么事都办不成。干的事业大了,面对的人多了,还要有献身精神,才能得到社会的承认。说到吃苦,李书记以一首参观诺贝尔奖颁奖地时即兴创作的诗作结:“真理在这里燃烧,思想在这里沸腾,知识在这里检验,生命在这里永恒。这深入大海的钟楼啊,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地狱,只有结果是天堂之门。”

  交流完毕,李源潮书记还信步来到南大浦苑的食堂,与那里的同学一起就餐,并关切地询问了同学们在南大学习和生活的情况。

  书记南大之行,学子毕生获益。(今日首页记者王琦 通讯员罗静 刘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