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校园奢侈消费严重 多数学生不会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7 17:20  扬子晚报

  据宁波的一家媒体报道,宁波大学新生报到那天,送学生的汽车特别多,校门卫讲,一个上午估计来了有300多辆。一位老师透露说,他们学院一名新生还拥有一辆自己的“别克”。

  

生活消费不是“大头儿”

  现在的大学生一个月花多少钱?大学生“富”者有几多?记者昨天向文教区的几所高校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饮食、日常用品在现在学生的每月支出中已不是大头,所占比例不到30%;而添置衣服、请客喝酒等所谓的交际、应酬费用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由家长出资购置的电脑、名牌衣物、手机、假日旅游及健身支出更是学生消费的“大头儿”。女生的花费在衣服、化妆品方面所占的比重相当大,而男生则侧重于联络朋友、抽烟喝酒。上网玩游戏也是学生的一大支出,普遍占学生花费近10%,90%以上的学生经常上网。

  调查学生花费的主要来源,88%的学生写明来自父母,靠勤工俭学者不到5%。有14.8%的学生反映自己入不敷出。

  

大学生一年要花多少钱

  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消费已高于普通的上班族,最高者达到了每年3万多元。除了学习消费外,大学生的奢侈消费也越来越多:一年用于手机、电脑的费用在3000元左右,有的高达4000元到5000元。

  民办学校的学生花费更高,一年的学费理科要15000元,文科要18000元。今年刚刚毕业的小毕,粗略估计了一下自己4年的花费:学杂费每年15000元,生活费一年12000元左右,加上找工作、托关系的花费,4年竟用去了12万多元。

  

钱都花到哪儿去了

  “老同学聚餐:150元;请室友、班干部吃饭200元;还得买些礼品送给老师和辅导员,花了200多元;给自己新添了一个手机1500元。”这是刚上大学不久的小华给记者算的一笔细账。

  打开大三女生小张的书包,除了书本之外,里面的化妆包让记者大开眼界:“兰蔻”睫毛膏、“RedEarth”唇线笔、Za的爽肤水、“美宝莲”唇膏,Adidas香水……应有尽有,这一套“行头”少说也要近千元。

  这些潇洒消费的学生有着他们的道理:现在的学生不能死读书、读死书,一毕业就面临就业,如果不早点同社会接触,融入社会,了解社会,将来肯定扛不住。

  

多数学生不“理财”

  张同学说:“每月只给我800块钱,让我怎么活啊?我们班很多人一个月都要用2000多块钱呢!”刚开学不久,就发现自己这个月的生活费又用完了,无奈之下只得向同学借钱,像张某这样经常入不敷出的情况在大学里并不鲜见。

  调查中,消费有明确计划的学生只有6.4%,而这些人通常月消费为500——800元,收支基本平衡。据专家分析,没有明确的理财观念,是其中一部分学生最终“进化”为“都市新贫族”的重要因素。

  

不愿让孩子受委屈

  张女士的儿子在杭州的一所高校里念大三。张女士本人是一名小学教师,先生是一名普通职工,两人月收入大概有3000元左右。她说:“儿子上学学费一年要5000多元,而生活费一年也要8000多元,为了联系方便给孩子配置了手机,再加上平时的什么计算机培训、英语四六级培训,现在又参加了考研培训班,七七八八下来也要6万元左右。像我们工薪阶层,这样的负担已经很累了,但为了不让孩子受委屈,家长再累也得承受啊。”据了解,像张女士这样的双职工家庭在城市里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应让学生多些磨炼

  杭州教育学院的一位老师认为,新生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中生活学习,搞好人际关系无可厚非,但实在不应把太多精力放到“人情”交往上,尽快熟悉大学的学习环境,早日进入学习状态才是当务之急。

  浙江工程学院机械学院姚老师告诉记者,刚开学的时候,学校就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并且也跟家长强调,不要给学生那么多零用钱,给多了学生就会去上网、泡酒吧,而且容易造成攀比。应该把4年大学生活看成是一种锻炼,而不应让学生超前消费。(仁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