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石油大学(北京)校长谈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8 11:43  光明日报

  作为我国建立最早、石油主干学科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石油高校,石油大学一贯以支持和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为己任。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该校长期秉承鼓励学术创新和培养模式创新的作风,努力培育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石油大学(北京)推出的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制度,就是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一个创新。在这一改革措施实施3年之后,该校党委书记兼校长李秀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谈到建立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的初衷时,李校长首先介绍了我国石油工业的现状。他说,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相比,中国的石油石化工业面临的环境既独特又复杂,这表现在我国已经发现的主力油气田主要为陆相生油油田,与国外油气田相比,总体规模较小,地质条件复杂,勘探开发难度大;我国原油大部分为高硫、高蜡原油,炼制难度大。为了稳定油气产量,促进油气工业的再度辉煌,我国石油工业开始实施“稳定东部、开发西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已逐步转向了地表、地下条件更为复杂的西部地区。而在开发西部油气资源过程中石化企业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即人才资源匮乏。以体现人才培养基础平台的学位授权点分布为例,西部高校学位授权点较东部地区低得多,在新疆油田、青海油田等西部老油田,具有高级职称的职工占总职工数不及1%,具有研究生学历者比例更低。“为了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制定的高等教育要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以及‘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鼓励研究生毕业后去西部石油石化企业建功立业,也为了让我校的在校研究生尽早地了解西部石油石化企业,石油大学(北京)积极探讨新形势下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于是我们在西部石油石化企业组建了石油大学研究生现场工作站。”李秀生说。三年以前,石油大学与塔里木油田共同组建成立了塔里木油田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此后,长庆油田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新疆油田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兰州炼化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等相继诞生。

  据李校长介绍,工作站的运行机制是:学校根据企方生产和科研的需要,选派一定数量的完成了全部课程学习的全日制研究生进入工作站参加企业科研攻关项目,研究生在参加企业攻关项目的过程中完成自身的学位论文;进入工作站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各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采取双导师制,即由学校的研究生导师和企业的现场指导教师共同指导研究生;校企双方协商成立工作站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工作站的运行,协调校企双方的合作;校方全日制研究生在站工作期间所形成的研究论文,经校企双方认可,可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署名单位为学校和企业双方;在站研究生科研成果之产权归企方所有。李校长指出,经过三年的运行,石油大学(北京)西部石油石化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初步成果令人满意。

  首先,研究生企业工作站支持了西部石油石化企业的科研工作,进一步充实了西部国有企业的科技力量。西部企业普遍反映,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业务基本功扎实,能较快进入现场科研工作角色,能够将在学校学到的新理论新技术,如石油开发中的四维地震监控、陆相湖盆油气勘探中的坡折带找油等国际油气勘探领域新成果引入企业科研及生产实践中。这些在站研究生在现场导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科研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现场科研水平的提升。

  第二,为西部石油石化企业吸纳了高层次人才。2001年,学校向塔里木油田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工作站派去了3名资源与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和生活,这些研究生发现西部企业面临的较多的技术难题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3名研究生均表达了毕业后留在塔里木油田工作的意向,而他们的出色表现也令企业非常欢迎。

  第三,实践检验了校企合作培养研究生模式的改革是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因此也是有生命力的。2001年派入塔里木油田企业工作站的研究生,在现场导师的指导下均很快融入了企业亟需科研人才的工作岗位,有的学生还在国家“西气东输”工程配套科研项目中承担了重要的科研角色。油田人事部门的领导表示,这种途径培养出来的研究生最能为企业所用得着,留得住。从反馈回来的在站研究生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进展及现场评价看,这些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第四,更新了办学理念,拓展了办学空间。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的一个重要的启示是,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全方位拓展办学空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的人才。

  李校长表示,在借鉴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石油大学(北京)将按照教育部领导的指示,逐步将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从西部扩展到东部。(本报通讯员梁喜书 本报记者周文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