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校园“舞台情景剧”模拟干预研究生心理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8 12:08  新闻晚报

  日前,本市一所高校发生了一起女研究生跳楼自杀的悲剧,建立社会、校园安全网络的呼声也应时出现。为了干预校园中可能出现的危机,昨天,华师大党委研工部对该校的研究生辅导员、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进行了一次以“危机干预,日常教育究竟怎么做”为主题的学习演练。

  这种利用情景模拟培训干预危机的方法为全国首例。该校老师介绍,如果效果好,还
将向本科生辅导员层面以及校外推广。

  

【形式】学生表演专家点评

  台上:“宿舍”里,一名研究生扮演的学生因为琐事和宿舍管理员“翻了脸”,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最后差点拳脚相加……颇感委屈的这名同学向台下发问:我该怎样处理这件事情呢?

  台下:研究生辅导员、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各抒己见,就“舞台剧”提出自己所认为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参加讨论的人很多,得出的方法也很多。

  评委:华师大社会学系、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对老师们的意见逐一分析利弊,列出了辅导员的一些不正确的处理方法,给出合理建议。

  

【内容】涉及学习、生活各方面

  华师大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赵正军介绍,培训共分为15个情境,主要包括生活、爱情与婚姻、学业、人际关系、贫困生等五个大的板块,因为这五个方面与研究生的生活联系最密切。如在生活方面,列出了学生与宿舍管理员发生冲突、学生宿舍被盗、新生初到学校,在饮食起居等方面不适应、学生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等4个学生工作中最常见的情境。

  在爱情与婚姻板块,又列出了诸如失恋、没有朋友所造成的孤独、两地分居引起的诸多问题等方面。在学业板块,根据研究生的学业特点,列出了自卑、因为工作和对前途的迷茫等影响学业的三个主要方面所引起学生出现问题时的场景。在人际关系板块,列举了与导师关系、同学关系以及自身忧郁症等因素。针对目前教育制度改革,还专门列出了一个有关贫困生的板块,因为贫困生的心理问题在目前有越来越突出的趋势。

  

【背景】研究生的心最易“受伤”

  近年来,研究生的心理素质问题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在一些高校还出现大学生、研究生的自杀现象。高校学生中司空见惯的心理问题,日益成为影响校园稳定的重大隐患,也成为各所高校面临的一个迫切的问题。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专家张麒告诉记者,他所接触的研究生心理问题案例按数量依次为:感情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论文压力过大和就业问题、家庭困惑和经济问题;而在本科生中,数量最多的则是学业问题。因此,感情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这一比较内在的心理问题,是造成研究生压力过大最明显的“不安定因素”。

  

【链接】应急十项基本原则

  不久前,华师大针对研究生心理问题,制订了“关于加强研究生稳定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并确立了“责任到人,第一反应,信息畅通,现场到位,配合补台,统一指挥,处置得法,避免扩大,遵守纪律,做好善后”等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十条基本原则,让学生工作者牢记活用。还向同学们征集了具有代表性的“我就知道你不行”等“十句学生最不爱听的话”;“有什么困难就找我吧”等“十句学生最爱听的话”以及“以命令的口气请学生帮忙”等“五件最不受学生欢迎的事”,让辅导员们掌握学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