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中学生能否有手机引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8 13:28  北京日报

  “您给孩子买手机了吗?”前两天,海淀区某中学召开的一次家长会上,中学生的手机问题再次成为谈论焦点。据校方统计,全校1700多名学生中,有手机的已达到1100余人。因为有些学生没有报,实际上恐怕远不止这个数字。如今,学生在校园里打电话的、发短信的随处可见。中学生用手机是利是弊,引起校方和学生家长们的极大关注。

  

家长:用手机“遥控”孩子行踪

  主张给孩子买手机的家长都表示,买手机的目的一是为了关键时刻能找到孩子,比如放学后能督促其尽快回家。二是一旦孩子路遇歹人,也能及时用电话报警。一位家长说,手机实际上是一根“绳”,能“拴”住孩子让做父母的放心。看来,家长们的本意是好的,问题是孩子能否正视您的厚爱和正确使用手机呢?刘先生给今年升入中学的儿子买了个手机。谁知,每当刘先生有事需要马上找到儿子时,手机总是“关机”,怎么着急也联系不上。现在,儿子照样晚回家,理由不是手机没电了就是忘记了开机,反正他能有一百个理由等着你。

  笔者在校园里见到一位正摆弄手机的女生,她对父母这片好心的理解是:“我妈动不动就给我打电话,‘监视’我的一举一动,特烦人。”

  

学生:同学有我也得有

  王女士的儿子班上50名学生中,有40多人拥有手机,他磨着非要个手机不成,理由是手机和自行车一样不能“落后”。

  据一位班主任统计,从9月1日开学至今,她的班上又有8位同学新买了手机,而且都是功能齐全的彩屏新款手机。有时,一到课间休息,就见学生们仨一群俩一伙,彼此“切磋”着自己的新手机。

  手机有了,联络家长的主动权在孩子手里,至于怎样联络和联络什么就要看他们出于什么目的了。

  9月20日是个星期六。下午,笔者在八大处开往玉泉路的一辆公交车上,见七八位身着校服的中学生聊得正欢,言谈话语中流露他们刚刚从西山游览回来。一位男生提出晚餐“聚聚”,另一位男生马上提出要联络家长。只见他掏出手机拨通电话说:“妈,晚上我要加课,复习得很晚,不回家吃饭了。”打完电话还得意地对同伴说,“有电话就是方便”。

  事实上,有些家长也意识到孩子的话有水份,甚至也查实了孩子说谎的事件。但是,见其他家长都给孩子买了手机,自己的孩子天天吵着要,扭不过就给买了。一位家长还说,自从给孩子买了手机,孩子干脆不用家里的电话了,常躲着父母用自己的手机对外联系。家长还承认,孩子用手机谈论学习方面的内容少,主要用于学生之间发短信、玩游艺、或是登录互联网。

  

老师:短信干扰课堂教学

  对于学生使用手机的利弊,许多校方的态度十分坚定:手机扰课堂,黄色信息害了孩子。

  据海淀区某中学高校长介绍,在校生使用手机大都用于玩游艺和接发短信息,尤其是黄色信息泛滥,这些黄信息又是从网上或其他渠道得来的。手机干扰课堂影响了正常教学。该校高一某班班主任说,他上课时经常听到手机铃声,虽然一些学生将手机处于静音,但是手机的短音提示功能还是影响了课堂秩序,一些学生痴迷课堂发送短信息更令老师们头痛。高校长介绍,开学后校方就学生上课玩手机问题组织过几次专门检查,当场收缴了部分手机,从查收手机情况来看,这些学生主要在课堂上悄悄发送信息,其中“黄段子”占七成以上。这些内容无疑有害孩子身心健康。学生愿意用手机发短信是因为“一对一”手法较为隐蔽,写纸条容易被人发现和被老师查收,一些在校生迷上短信后不能自拔,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为此,笔者采访了朝阳区、海淀区教委中学部有关人士。据介绍,对学生能否带手机到校问题,目前还没有统一规定。针对学生课间发短信、打手机等问题,一些学校正在制定相关制度,不允许学生课间打电话、玩手机、或听随身听。他们认为,学生以学为主,与学习无关的物品不要带入学校则是各校坚持的基本原则。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针对中学生带手机问题的利弊,近期将分别听取学生家长和校方管理意见,以便订立相关规章。(通讯员洪章)

  

京城名校不提倡中学生带手机

  人大附中、4中、首师大附中等京城名校纷纷作出口头和书面要求,不提倡中学生进校带手机。

  北京名校不提倡中学生带手机的理由主要有三:一是不安全。首师大校长石彦伦认为,手机是贵重物品,孩子带手机上学很惹事。上体育课或搞其他活动时容易丢失,给老师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一些不法分子见手机起意,专抢中学生手机,有的还伤了孩子。孩子之间因打手机和发短信息不当,也引起了不少纠纷。

  二是影响学习。人大附中在给家长的通知中明确写上上学不许带手机的字样。许多学校的任课老师反映,有的学生上课接手机,影响自己也影响老师和同学。有的学生偷偷发短信,压根儿不注意听讲。已经发现多名学生因迷恋发手机短信成绩下降。

  三是引发攀比心理。刚刚考上某名校的高一新生,非让妈妈掏4000多元买了一个彩屏手机,这已是他上中学以来换的第五个手机了。只要手机新款一出来,总有许多中学生缠着父母买。给孩子买吧,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不给孩子买吧,怕同学瞧不起孩子,难为了家长,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

  京城名校校长和教师普遍认为,校园可用IC卡电话,同学有急事告诉家人还是很方便的。目前中学生应该对手机说“不”,希望家长配合。等手机像笔那样普遍用起来时,再让手机进中学校园不迟。(记者戚海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