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与母校对簿公堂 11名硕士告母校多收培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9 13:41  中国青年报

  培养一名硕士研究生需要1.5万元,还是4万元?11名去年毕业于贵州工业大学的委托培养硕士为培养费赔偿问题,与母校对簿公堂。日前,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并将择日宣判。

  这11名硕士毕业生目前分布于全国各地,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在大学、公司工作。据分别在武汉科技大学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任教的朱国荣、何伟介绍,1999年,包括他们
11人在内的一批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被调剂录取到贵州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入学前,他们分别与校方签订了由校方事先拟定的格式合同,即《贵州工业大学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其中明确载明由校方自筹资金,保证这些学生在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的培养期内享受国家统招生同等待遇(培养费、奖学金),并在第三条约定:“乙方(指学生)毕业后必须到甲方(指学校)工作八年以上,在此期间不得提出调离或以其他原因离开甲方,五年内不得报考博士研究生(经审批同意可报考在职委培、定向博士研究生),否则乙方必须赔偿在培养期间甲方支付的一切费用,具体赔偿金额按年5000元计。”

  2002年,完成学业后,朱、何等11人出于各种原因离开了贵州工业大学。他们认为,按照协议约定,只需向校方支付1.5万元赔偿金,但是,“校方却违背协议,以卡压有关离校手续为手段,要强行收取每人4万元‘违约金’。作为相对弱势的一方,我们不得不委屈地接受了这一条件,才得以放行。”

  2002年9月,11名硕士毕业生向贵州省教育厅反映了上述情况,要求贵州工业大学返还每人2.5万元,共计27.5万元。由于双方各执一词,一直未能达成谅解,他们遂于今年8月向贵阳市南明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贵工大返还每人2.5万元及相应利息,承担诉讼费用。“据了解,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培养一个研究生也就花费两万多。”何伟说。

  不仅如此,11名硕士毕业生还对他们的“研究生就业通知书”上,有的注明其“培养方式”是“统分”,有的则说是“委培”,感到疑惑不解:“我们怀疑自己是被统招进校的。如果是这样,那么培养经费应来自财政拨款,连1.5万元的所谓‘违约金’都不应当交。”

  接受记者采访的贵州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强调,11名硕士毕业生的说法校方不能接受。

  他说:“硕士研究生3年的培养费要达到4万元,是毫无疑问的,1.5万元怎么下得来?当初学生入学,签订的是双方自愿接受的公平协议,学校的目的完全在于培养人才,这场官司的实质是内部劳动合同纠纷。协议所说的‘具体赔偿金额按年5000元计’,是指将4万元培养费平摊到学生毕业后本应为学校提供服务的8年时间里,当然就是每年5000元。”(本报记者谢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