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释文 探幽 明旨--怎样过好高考作文“审题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10/04 19:48  新闻晨报

  “入室由户”,要进入作文之“室”,必经通过审题之“户”。此“户”是写作的第一关。过好审题关,应注意:

  释文看懂题目中每个字词的含义,是写好作文的重要前提,例如写《欣赏》,题意有二:享受美好的事物,领略其中的趣味;认为好,喜欢。可欣赏一个人的思想品德,仪表风貌,也可欣赏文学艺术、风景名胜等。若把“欣赏”等同于“观赏”、“赞赏”,那就偏题
了。写《历史在这里微笑》,此题运用拟人手法,“历史”解释为“过去的事实”,“在这里”指某个时期,“微笑”是对某事表示满意和赞扬。“历史”是个大概念,所以某事应指大事件,例如1998年“抗洪”的伟大胜利,今年抗击“非典”的辉煌成果。释文,应先知学词的本义,再掌握它的引申义和比喻义,唯有透彻地理解题意,才能保证审题的准确无误。

  探幽在看懂题目字面义的同时,还要透视其隐含义,把握题目深刻的思想内涵。例如《读〈师说〉想到的》,仅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谈感想,不免有陈旧感;如果由古及今,论述尊师重教、科教兴国的战略意义,那就有新意了。又如以“杂”为话题写议论文,倘若对“杂”作两面观,联系改革开放的社会现实分析“杂”

  的利弊,以及我们如何以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对待“杂”,那就有了深度和广度。有些考生写《面对上海》,把上海本质特征作为贯穿线,写上海的形成、上海的过去、上海的机遇、上海的巨变、上海的城市精神、上海的发展前景、

上海人的胸怀气度、上海人的历史使命,立意深刻新颖,富有时代光彩。审题能探幽,靠的是理论修养的“内功”,这需要作者不断地修炼。

  明旨写看材料作文,关键是把握材料的主旨,既接受材料的限制,又从中得到启示。例如,一只鸟在林中鸣叫,一只鹫听到了,朝着声音猛扑过去,说道:“鸣叫得这么好听的鸟儿,吃起来味道一定好极了。”有学生提炼的观点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不完全符合材料的主旨,应该是:应尊重客观实际,正确认识事物间的联系,不可主观臆断。因为,鸟的叫声好听与肉的味道好吃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又如,有一幅

漫画:两位国人坐在公园的长凳上,一边吃水果,一边说:“外国的城市真干净。”“中国人的素质太差!”他们脚下,满地都是他们剥下的水果皮。有同学认为此画讽刺某些人言行不一。不对,是批评某些国人不能从自身做起。若写话题作文(一般不规定主旨)应细读话题文字,明确写作范围,确定中心和体裁,然后“大题小作”。须知,话题作文审题中的“定向”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释文、探幽和明旨,在审题过程中相辅相成。要具备这三方面的真功夫,关键在于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和理解分析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