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精彩人生,从此刻开始--致2004年的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3 17:2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重庆市江津中学 李锡琴

  从2003年考生结束最后一场考试走出考场,完成他们的人生舞台上这一重要角色的那一刻起,2004年的学生就成了下一届高考场上的主角。“高考生”这一名词所包含的是竞争、吃苦、拼搏、挫折,也意味着成功、收获、辉煌、喜悦。十八九岁的人生第一次接受生活的选择、命运的挑战,成败得失全在自己的手中。因此,完成“高考生”这一角色定位,在
以后近一年的日子里,就会有积极向上的心理去对待备战高考中可能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

  完成了角色定位,还必须思考如何使这一角色的出演能大获成功精彩纷呈,10余年面壁苦读,是不是每一步都走得稳当扎实呢?当然,生活总是有很多不如意,学习也如此。有的同学从小就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了学习规律与方法,也许并不把高考看成如临大敌,可还有更多的同学处于中等水平,也还有一部分同学在进入高三后才猛然发觉自己在学习上欠的东西太多,想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要学新课程,又要大量弥补漏洞,不免有些手足无措,信心不足。其实,只要做好了以下几点,一般来说,就会成为高考场上的胜利者。

  一、准确估计自己的潜能

  在高一、高二年级优秀的学生进入高三后,有可能会感觉自己退步了,在大小考试中不如过去的名次好,也有在高一、高二成绩平平的学生,进入高三后,突飞猛进,让人刮目视之。这看起来好像有悖常理,其实并不奇怪。前者往往是学习一贯认真努力、勤奋踏实的同学,在过去的学习中总是全力以赴,而后者,往往没有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学得浅,学得浮,进入高三后,懵懂玩童猛然觉醒,于是贪玩之心不再旁骛,把潜在的学习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成绩因而直线上升,赶超了不少的同学。因此,感觉自己退步的同学其实是一种错觉,自己并没退步,而是别人进步了。前者应保持平和的心态,找准自己的位置,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后者应该迎头直上,发扬“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精神,做后来居上的勇者。

  二、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

  在高考中,人人都想考出最好的成绩,考入最理想的大学。可是,什么样的成绩是最理想的?什么样的大学是最理想的?每一位考生应该各有各的标准。对于优生来说,全国只有一所清华大学一所北京大学,不可人人都能企及;对于成绩相对差一点的同学来说,要相信全国林林总总的高校总有能够接纳自己的。那么,如何为自己确立奋斗目标呢?最好的办法是找来前一年(2004级高考生就找2003年的)全国各大专院校新生录取情况的资料,看看自己的成绩大体在什么样的分数段,相应有哪些院校,然后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取舍,确立几所自己心仪的院校乃至几个专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目标就是动力。一旦心中有了目标,就要拿出“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魄,以及“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毅力。

  三、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进入高三以后,各科老师都会把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张,大考小考总不断。有的同学也许开始还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可没多久就锐气大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名言警句同学们早已烂熟于胸,但是,真的要去实践它,去感悟它,恐怕在同学们短短的人生经历中,高考算是第一次。懂得了这些,就请大家把每一次练习、每一次测试,都看成是对自己的一次磨砺、一次铸炼。相比于过去,高三生活一定会让大家感到更多的是枯燥与乏味,“愉快学习”不会属于高三。能不能在没有轻松快乐而是压力与疲惫的生活中取得最终的胜利,这就要看每个人的意志力的强弱了。因此,把高考说成是战场并不过分,因为它远远不只是你与同龄人智力的较量,也是精神面貌、毅力品质等全方位的角逐。说了这些,无非就是一句话,高三的学习枯燥,试题如海,压力如山。泛舟汪洋大海,彼岸的港湾只属于能持之以恒的人,跋涉层峦叠嶂,峰巅的风光只属于不惧艰险的人。

  四、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在冲刺高考的一年中,有人立竿见影,有人却事倍功半。这样的效率差异原因种种,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学习方法。前者往往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而后者往往具备了刻苦精神,但是不太注重学习规律与方法的总结归纳。在此想提醒同学们几点:

  1.紧跟老师走。进入高三后,无论哪一科的教师,总是要对该科知识进行系统仔细地归纳梳理。带高三的多半是学科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他们熟悉高考题型,明确教学重点,了解学生情况,大都能在课堂讲授与习题布置时有的放矢,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因此紧跟老师走是必要的。同时,要把在课上没听懂的知识和在练习中做不起的题及时解决。解决的办法可以是自己查阅课本或资料上的相关知识,当然,有时向优秀的同学和老师请教来得更便捷,不过,往往不如自己解决掌握得扎实全面。有的学生习惯于自己埋头苦干,觉得老师讲的不对自己的路子。荀子不是在《劝学》里告诫“吾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吗?有自己的学习路子固然好,但千万别忽视老师的点拨与提示,这样可以少走弯路,事半功倍,提高学习效率。

  2.有的家长惟恐孩子不能网罗高考所有知识与题型,为孩子买了种种复习资料,其实大可不必。学校会为考生择优选购复习资料,这也许比家长选择的更好,而且教师一般都是以学校选择的资料为蓝本指导学生复习。况且,孩子的精力也有限,如果像下拦河网一样让孩子翻翻这本又看看那本,无疑只会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3.特别想对同学们说说如何对待复习中的考试问题。对学生来说,考试应该分四步,即复习、参考、评讲、反思总结。对于多数考生来说,“复习”这一步没什么问题,即使是平时不太勤奋的同学也会临时抱佛脚的;在“参考”中,有同学进入不了状态,尤其是不作分数统计的平时测试。可要牢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古训,应该把每一次大小考试看成是实战演习,尤其是每次模拟考试。测试不仅是对前一阶段复习成效的检查,知识的查漏补缺,也是

心理测试,如果考出了水平,后期复习就会更有信心,如果考差了,多少会对后期复习有所影响。在听老师的“评讲”时,分数已经毫无意义了,应该置之度外。那听什么?听自己不会做的或者做错了的题的评讲;听自己虽然做对了,但老师别的更好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听老师对同类题型规律与方法的总结归纳等。对于第四步,即学生自己“反思总结”这一步,被相当多的学生所忽视,往往听完老师的评讲就把试卷收起来了。其实,这一步不但必要,而且关键,是最能体现平时测试意义的一个环节。只有对前一阶段复习的成败得失有一个清晰的梳理,才能明确下一个阶段的复习重点,才会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次收获地走下去,才会步步为营,直到决胜于明年6月的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