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2004年高考复读指南 > 正文

高考之过还是人格缺陷 复读生“死亡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4 11:12  千龙新闻网

  

达到分数线却被逼复读

  刘志是黑龙江省阿城市一所学校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父亲是一家公司的经理,母亲经营一家文教用品商店。2002年高考,刘志考了490分。这一分数已超过当年黑龙江省文科的本科录取线,完全可以被他所填报的哈尔滨商业学院本科班录取,可却让笃信“儿子肯定上重点大学”的父母大失所望:“这不是你的真实水平,你应该再考一年。”

  刘志试图说服父母,可父母的话不容置疑:“不行,有了今年的基础,明年一定会考上重点大学!”刘志只好妥协了。2002年8月末,刘志在父母的安排下,转到阿城市另一所高中开始复读。尽管刘志的成绩在全班一直遥遥领先,可这丝毫没有缓解他日益加重的心理负担。

  

甜蜜的初恋不是“救命稻草”

  就在这时,一个活泼、漂亮的女孩,走进了刘志的情感世界。她就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柳莹。和柳莹在一起,刘志重新找回了久违的快乐,还寄希望恋爱能成为自己的一棵“救命稻草”,帮助自己走出复读的阴影。两个人的恋情一直偷偷地进行着。

  柳莹曾与刘志约定,一起报考北大,如果不能一起考上,两人就哪儿也不去!可刘志心里清楚,以自己的实力考取北大没有十足的把握,何况是成绩较为一般的柳莹。为了排解心中的郁闷,刘志开始迷上了小说,特别是警匪类暴力色彩浓郁的题材。每每读完,心中都畅快淋漓。

  2003年4月初,在高考前的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刘志考了624分,是阿城市文科最好成绩!父母、老师和同学全都欣喜异常:“照这样学下去,刘志考上北大肯定没有问题!”然而,这样优异的成绩非但没有令刘志感到惊喜,反倒让他绷得太紧的神经突然崩断了。他说:“我感觉累极了,一连好几天睡不着。考不好的时候,很累,因为要不断地学习;考得好的时候,还是累,因为随时担心被别人撵上;考上北大能怎样,以后还得考研、考博……这么高的分我都得了,作为一个学生,还有什么留恋的……”

  在痛苦的挣扎中,刘志最后萌生“死了就解脱了”的极端念头。从4月20日起,他开始旷课,整天神情恍惚,终于决定一死,但他怎么也放不下自己的恋人柳莹。他想:“如果我死了,她肯定受不了这种打击,不但会影响高考,一生也不会幸福;再者,我曾对她说过要对她一辈子负责。”刘志有了更加荒谬的想法:和女友一起自杀,一起离开这个烦躁的世界……

  

杀死女友后自杀未遂

  “两人如果死了一个,另一个决不会独自活在这世界上!”这是刘志“自杀计划”的主导思想:先杀死女友,让她在毫不知情中突然死去,像睡着了一样没有痛苦,然后自己打开煤气自尽。

  4月27日,刘志买回了5大瓶乙醚,还购买了大量胶带和一个煤气罐。作案前,他曾一度犹豫。4月29日,刘志找到刚刚放学的柳莹,说他妈妈想见她。单纯的姑娘跟着刘志来到他的房间,等着未曾谋面的刘母。这时,刘志拿出泡好乙醚的毛巾捂住柳莹的面部,另一只手狠狠地掐住她的脖子……

  把女友的尸体藏在床下,刘志正要打开煤气,同班一个来问数学题的女同学敲响了他的房门。不久,他又接到柳莹母亲寻找女儿的电话。在随后的五六个小时内,刘志若无其事地和柳母一起寻找、报案……

  打发走柳母后,刘志返回住所,打开了煤气的阀门,静静地等候死神的来临。可煤气开了两个多小时后,他感到一阵阵眩晕、恶心,狂吐不止。他后悔了,觉得就这样死去不值得,在昏昏沉沉中他关掉煤气,睡着了。

  4月30日,刘志走进了阿城市公安局的大门。

  在看守所里,身戴镣铐的刘志,满脸泪水,向记者坦陈了复读给他带来的种种苦楚,以及自己不堪重负而萌生“与女友一同离开这个世界”的心路历程:“如果不复读,我也许就不会产生杀人和自杀的邪念;如果不再参加高考,也许……”

  扼腕叹息之余,人们反思:这幕惨剧的发生,是父母之过、高考之过,还是他人格的缺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