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9月号 > 正文

勿庸置疑天津第一:声名显赫的南开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4 18:0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天津财经学院记者站 谭丽莉

  如果要细数天津的大学,南开大学勿庸置疑是第一个被人提及的。在天津本土,稳坐头椅;在华夏其他地区,也是赫赫有名。南开大学大学创建于1919年,创办人是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和严修。其校名是毛泽东主席所题写。一个一般的学校,你很容易说出它的优点,因为屈指可数且在其他不足的衬托下显得更加“优秀”;但一个历史悠久又长立于不
败之地的学校,你一时很难细述它的强项,只因平分秋色各有千秋。

  严肃的美丽

  北京大学有个著名的未名湖,南开大学则有个著名的津河。它蜿蜒地流经南开大学校园,河宽,且清水涟漪,岸边杨柳依依。天津风大,偶尔站在河边,迎风远眺,甚是赏心悦目。除了津河两旁绿树成阴,其他地方也是绿意浓浓,随处可见草地、花圃徜徉其中,感觉清新至极。还有那些年代久远沧桑的老树,仿佛在讲述战火时屹立的坚毅,让你感受到西南联合大学时期“刚毅坚卓”的校训。周总理塑像为校园凭添了一分伟岸与庄重。夜晚的时候,两旁灯火灿烂,湖水的倒影朦胧美丽。不远处是中国第二电视高塔——天津电视塔,从校园里一望即见,天津电视塔下的水幕电影迷蒙、幻美。因为美丽,很多电视剧的拍摄点常常会选到南开大学以及与它相临的天津大学。

  东方不败的数学之家

  上届国际数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地召开,而主要的承办者不是占据本土优势且牛气冲天的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而是身在天津的南开大学。没办法,谁叫它的数学在华夏大地无人能及呢?就如我们亲爱的微积分老师所说,国际数学大赛比的是什么?是数学建模。数学建模做得最好的是哪里?是南开大学。

  说到南开大学的数学,一定得说说数学大师陈省身。这位毕业于南开大学的著名数学家,竟写得一手让我们大学语文老师都自叹弗如的好词,对母校深深的爱令他最终选择这个曾挥洒他青春激情的地方定居,他身边汇聚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数学人才,使南开大学成为国际数学重镇之一。数学院有“211工程”首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是国家重点投资对

  象。其中的基础数学、概率统计、应用数学等3个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数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大量论文并承担重要科研项目有一大批在国内外颇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如果你对数学痴迷,那么南开大学就是你好的选择。

  大学创业的好去处

  也许大家对清华大学的紫光集团并不陌生,它是教育与科研一体的典型且成功的代表,也是现在著名高校走寻的路线。南开大学也不例外。其有机化学、农药化学和光学等领域同基础数学、应用数学一样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防伪识别等一批尖端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国内也占有重要意义。利用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与人才以及实验室优势,南开大学成立了以戈德集团公司、允公集团公司为首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它们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现已成为国家和地方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前景看好。南开大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全新的管理模式和投资机制,为师生创业提供一流的环境和服务,为以后的就业铺好了光明大道。如果你想在招聘条件“需工作经验”前镇定自若,到南开大学吧。

  文理齐头并进

  南开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文理专业并重,基础宽厚。这里顺带说一下南开大学的几个典型学院。

  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动化系、通信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微电子科学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现代光学研究所、机器智能研究所、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等。这个1994年成立的学院,虽然在机器人方面不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老理工学校,但巨大的投资以及南开大学雄厚的财力与师资,让对手也不敢小觑。

  化学学院包括化学系、材料化学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分析科学研究所、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吸附分离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拥有化学学科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南开大学里仅次于数学院。

  外国语学院设英语系、日语系、西语系(俄、德、法)和公共英语教学部。学院现有英语、日语、俄语和法语等4个本科专业,有英语、日语、俄语等3个硕士点,其中英语是天津市重点学科且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文学院包括中文系、东方艺术系、传播学系、艺术设计系、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中国文字学研究中心、文化素质教学部、文化与写作学院和南开大学棋院等教学和科研单位。文学院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术机构有着密切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英国、以色列、加拿大、德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国际发展趋势良好。

  法政学院包括法学系、政治学系、社会学系、法学研究所和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学院最酷的地方是拥有刑事侦查实验室、社会心理学实验室,以及全球问题研究所。

  地处繁华区

  南开大学位于天津最繁华的南开大学区,地段非常好,购物、娱乐极其方便。

  A(高档类)坐8路车从八一礼堂或百货大楼站到和平路及滨江道商业街(天津最繁华的街道),你可以去百货大楼、劝业场(天津很老的商场,楼很古典)、华联商厦、国际商场及吉利大厦(现代时尚且高档)进行消费。

  B(一般类)到东方商厦、天津商场(在南开大学三马路,东临服装街、南市食品街)、大胡同(卫津路往北10分钟车程)进行消费。

  C(附近类)从南开大学西门出去白堤路上,有招商银行、家乐福超市、麦当劳和肯德基。穿过相临的天津大学,是著名的泰达大厦,这里装潢奢侈,里面有极为著名的高档西餐厅“FRIDAY”。但在此消费很实惠。

  多姿的校园生活

  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现在都还在怀念当年学校举行的舞会,可见南开大学社团活动的魅力。南开大学社团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大致分为文学、音乐、舞蹈、体育、摄影、天文、书画、公益、电子、广告、旅游、漫画、历史等,名字也有很酷的,如Survive舞蹈团、Style艺术团、飞天创造协会、“火之湖”音乐公社等。关于健康、环境、旅游的社团,很是新颖。其中鲲鹏实社以实践性的综合社团取胜,深得民心。关于报刊,有代表性的为《南开大学周报》《新校风》以及与国家合作的《南开大学管理评论》,强力推荐文化底蕴浓烈的《经院报》和《地平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