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9月号 > 正文

天财里面出来的天才--天津财经学院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4 18:03  空中美语

  □天津财经学院记者站 谭丽莉

  天财,天津财经学院的简称。天津的大学简称均与天字有关。军训后的迎新,我们发了一件T恤,背后赫然印着“天财人”,似乎没任何感觉;而天津外国语学院后面印着“天外人”,感觉很强烈。

  言归正传。天津财经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在南开大学部分经济专业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我国最早建立的5所财经大学之一。一般说来,如果你是第3名,那么说法就是“位居三甲”;如果是第4名就会被形容“前4名”,以及“最优秀的4个之一”。描绘得恰到好处。所以依此,天津财经学院应该是中国建立的第5所财经大学。学校分统计系、金融系、会计系、财政系,现占地1500余亩(当然包括未建任何东西,而将来会建的土地)。有很多个“之一”:是我国50多所可以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的院校之一;在198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并由美国中北地区教育评估委员会实地考察评估后正式批准确认,最早拥有与国外合作举办学历教育并授予美国MBA硕士学位资格的院校之一;是经朱镕基总理亲自审定的国内首批开办注册会计师专业的7所院校之一;是教育部确定的国内60余所具有招收工商管理硕士资格的院校之一,还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确定的拥有中外合作办学并授予国外大学学位资格的院校之一;也是英国公认注册会计师公会首批在我国设立的两个“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考试中心”之一和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合作设立的“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点”之一;是美国美中教育服务机构(ESEC)与我国高校合作时间最长且效益最好的大学之一。

  高就业率

  天津财经学院以96%的就业率在天津的大学中遥遥领先,羡煞天津的诸多高校。这主要是因为专业性、对口性强,连南开大学也只能屈居第二。

  有几门过硬的专业

  所谓一流大学的二流专业不如二流大学的一流专业。财经学院分离于南开大学,在学校中依然存留有当年的优秀教师。他们很多已经白发苍苍,但当你与睿智又饱经岁月的他们交流时,只能用“思想的碰撞,心灵的震撼”精练概括。天津财经学院的专业中,统计在全国

大学排名中居第1位。不过金融、会计等老牌专业的实力也相当雄厚,其中双语教学(双语教学是教材使用、课堂讲授、期末考试等教学环节采取英语和汉语并用,以英语为主的教学过程)开展得不错。天津财经学院对双语教学的具体要求包括:(1)教材必须是最近3年出版的英文原版书,教学参考资料可以是中文图书;(2)在课堂讲授和讨论中,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英语和汉语并用;(3)期末考试用英语命题。除某些论述题(不超过总分的20%)可以用汉语答题外,其他试题要求学生必须用英语。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财经学院的女子篮球连续3届并第4次夺得CUBA冠军,在体育特招生方面也极为有前途。

  住宿条件好

  天津财经学院的公寓是全天津市最好的。每年缴费1200元,一般为8人一套,也有6人一套的,一套的概念是两室一厅一卫。例如我住的是6人一套的,其中一间住4人,挺宽,我和另一女生住一间,

卫生间里包括洗漱台2个、大镜子一面。入住的时候没有电器,大都自己添置,必备的只是热水器和风扇。当然以经济实力为主。很多人购置了空调,也见人搬过家具,而我们对面还经常有人唱卡拉OK。惟一遗憾的地方就是电话线及宽带,电话线承接数不及用户数,所以常常在电话使用高峰期如晚上21~22点根本不能打电话,同时IC电话又很少,很痛苦。同样,没有宽带,只能拨号上网,网速极慢,因为电话线不好,周末拨号也够呛。

  新修建筑物——棒!

  天津财经学院的逸夫

图书馆是天津市最好的图书馆,建筑风格独特,内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舒适。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有计算机大约600台,上网极为方便,收费为1.5元/小时,也有最新电影可看。借还图书全为计算机操作,方便快捷。图书查询有卡片式和计算机式两种,其中电脑查询最受青睐。一二楼为自习室,长方形木桌、软椅、灯光明亮,存放东西有专门的金属柜,安全。三四楼为阅览室,几乎有全国经济院校所有校报,全部财经杂志,也有如《大众电影》《海外星云》一样的休闲杂志,最难得的是有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市面上不能购买到的报纸。五六楼为教师及研究生活动范围。一楼还有大盆盆栽,绿色植物令人清爽。而新建的教学楼,是名家设计的建筑,内铺塑胶地膜,全新课桌,全部海尔空调并配有监视器。四楼阶梯教室可放VCD,偶尔看记录片以及军事教育片,电影沙龙两周一次放英文原版大片。楼内设计合理,楼与楼之间用玻璃通道连接,很具艺术感。最难得的是绿化,花草地自是不说,居然还能见到竹子,在这里真的要感谢用心的设计者。

  相对低廉的消费

  天津虽然离北京不过1个多小时的火车,但消费水平却比北京低得多。一般情况下,不吃小炒,2.3元一顿,吃小炒就相对贵一些。学校附近有不少烧烤店、韩式餐馆、火锅店,给你的伙食改善提供了可能的机会。而价格,AA制最多20元,保你吃得很爽。学校小商贩也很多,东西廉价,蔬菜市场与小商品市场离学校不过100米左右。天津公交车大部分是1元,偶尔到市中心购物,坐了一个多小时才1元钱,很是划算。相对于北京公车能挤死人的情景天津已算和善。上网综合楼里奔腾Ⅳ的联想品牌机0.75元/小时,里面有周星驰全集、007全集,还有寻秦记、流星花园等片子……

  天津财经学院即将升为大学,等待你的是美丽的时光与锦绣的前程。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登陆学校网站查询最新招生信息以及其他重要信息。如有兴趣及问题可与《高考金刊》编辑部联系,本人乐意为你解答。

  天财欢迎你,如果你是天才,天才更天才;如果你不是天才,进天财成天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