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9月号 > 正文

酸甜苦辣皆为滋味:生活之中同与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4 18:0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哈尔滨师范大学 楷添

  “人生就像饺子,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人生中难免不被狠狠挤一下,被开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没有经历,硬装成熟,总会有露馅的时候。”崔永元在《不过如此》中是如此这般评论人的一生。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这是三毛的处世哲学。

  有人说,大学一年级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沉浸在开学后的兴奋之中,心比天高。大学二年级就进了一步,“知道自己不知道”,可大学已过了一半。大学三年级时“不知道自己知道”,由编织玫瑰般的梦想转折到睁眼看世界。大学四年级“知道自己知道”。这时,一只脚已经迈向了社会,再往下便身处人海,再也没有了父母的庇护、师长的训导。从云端里落到实实在在的地上,用自己的双手撑一方天空,托一轮太阳了。

  有时候,大家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同样地过每天的日子,同样地睡觉,但最终可能是异样的结局。问题在于思考的角度不同,努力的方向不同,付出的汗水不同。

  几度杏花雨,几度霜叶秋,人生路上左一脚十年,右一脚十年,转眼间大学已过了三个年头,耳边已响起社会涌动,岁月的步履也姗姗把人推到了象牙塔的边缘。

  环境与时代的更替给予了人性变换的色彩,使人不愿意深究人性的底蕴。

  眼看着大四的学生为就业而东奔西跑,为推销自己而焦头烂额地扑抓,哪怕是一线的希望,一个匆匆的身影。虽然自己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去为这些事情做心理、学识和能力的准备,但也有惶然失措的感觉。说不准今天的他们就是明年的我。

  生命一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将来凭什么撑起自己头上的一方天空,托一轮太阳?一双手,还是一张嘴?于是,每当夜深人静自省时,只觉得薄薄的被子压得人透不过气来。看周围匆匆而过的人和灯下伏案苦读的同学,真恨自己没有千只手来万只脚去干自己渴求的事情,没有千只眼来万只睛去读自己喜爱的书籍。不知从什么时候,自己了结了慢条斯理拖拖拉拉的老习惯,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做起事来扎扎实实,读起书来又认认真真,没有了大一时的浮躁与气盛。大二时超然与随便,一把扑克执在手里,已不再那么轻松。一杯啤酒端起来,也不再那么洒脱,不再去相约串老乡,不再去泡电影消磨时光,周末的晚上或者去教室,或到

图书馆,心平气和地读点书,写些文章,虽然时不时有习作见诸于报端,但不再有往日的那份激动,只是为充实而写,为生活而写,也为远逝的岁月而写,更为把握现在、无悔于未来而倾诉心中的真诚。

  即便有时也因生活中的琐事而情绪低落,偶尔也为未来何去何从而四顾茫然,花落了也感叹流转的时光,但自己毕竟能放下心头的一切,踏实地读书求知,为人做事。因为毕竟是大三了,离开校门的时间不远了。

  在相对稳定的学习时段里,充实一个将要不同的自我,厚积薄发。让我们生活时,少一点疑惑多一点自信,少一点无所适从多一点从容与坦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