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9月号 > 正文

专业揭秘:信用管理专业:有“信”则立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6 12:0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中国人民大学记者站 喻剑

  提起信用管理专业,很多人都会把它简单地理解为诚信或者是社会学范畴之类的。其实不尽然。信用管理是经济学的一个方向,它涉及的是信贷信用制度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打个比方,若一企业向银行贷款,后因企业经营不善,往往造成拖欠、三角债甚至商业诈骗等案件。这使得国家的金融商贸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将制约经济发展。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是
因为国家信用方面的法律法规尚待完善,整个社会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信用体系。因此信用管理专业的设立可以说是应当务之急,时代之需。同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增强,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信用管理专业作为一门新兴专业,其势头也越来越被看好。

  信用管理本科专业的设立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数理统计和计量经济基本分析方法,并在信用分析与管理方面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的高级信用管理专门人才。

  信用管理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大致如下:

  公共课与多数文科专业一致,包含了人文素质课、艺术教育课、中外文学、中西哲学、乐理概论、绘画及欣赏、民乐赏析、艺术专题等科目。除了这些,还有众多异彩纷呈的院级及校级选修课供你自愿选修。或者跨院系“蹭”课也行。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一部分自然科学基础课,包括理化生等。不过,数学课要开到大二,学习的深度比人文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新闻学院高。因此信用管理专业多招理科生。

  比起公共课,专业课更为精彩,因为这里集中了各院系的名师。“大学之大在大师也”,他们在学术上的建树,思想上的前卫开阔,为人上的平和谦虚,足以令你受益终身。信用管理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包括西方经济学(宏观和微观)、会计学、统计学、财务会计、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大二开始的专业课包括信用管理概论、企业信用管理、个人信用管理、信用评估学、SAP信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审计学、管理会计、银行会计与结算、公司财务报表分析、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学、货币金融理论等。

  学习这些课程是为了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同时又为以后拓宽发展道路创造了条件。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些课程包括不少CPA的必考科目,更重要的是,这些课程几乎是所有经济学科的基础。即使以后不喜欢信用管理专业了,没关系,考研上本院其他专业或其他院的相关交叉专业如金融学、财政学、保险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你就有了先飞的资本,到时候你又能纵横捭阖,胜算在握!

  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从2002年开始,我国每年将至少需要5万名信用管理专业人才,50万家企业将建立起信用管理机制。专业化的信用管理顾问服务已成为我国改善和加强企业信用管理的最佳选择。

  目前,我国在信用管理专业领域尚属空白,企业不仅缺乏基本的信用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任用的也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信用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很不健全!企业信用管理专业知识和专业人才不是供过于求,是严重匮乏!

  一些中介机构的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中的风险管理部门,资金借贷部门、大型企业中的会计审计部门、风险控制部门、政府监管部门,将成为信用管理专业人的用武之地。

  据统计,近几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毕业生大多选择了一些著名的金融系统,包括各大银行总行各大保险/

证券公司和
中央电视台
,部分毕业生甚至赢得了宝洁、毕马威、沃尔玛等顶级外企的职位,羡煞行里行外人……

  报考小建议

  我国高校在2002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信用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因为是新设专业,众人了解较少,报考人数不多。近两年分数处于中等分数段上下,由于各高校招生专业有级差,分数很高的考生可将此作为第二专业报考,但最好要服从专业调剂。

  考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开设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吉林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