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9月号 > 正文

映日荷花别样红--西建大建筑学专业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6 12:0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专业印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记者站王细芳

  曾经,在书中读过这样的一句话:“建筑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往往显示出它独有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一个国家重建的时候。”这在我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一粒种子,这粒种子随着我
的成长而发芽、开花,让我在想象里无数次瞻仰建筑师的光华,直到我来到古城西安,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才有机会站立在建筑学院的门口,了解这个我梦萦魂牵的专业。

  浪里淘金,百年历史沉淀

  进校的第一天,就听学长们说,建筑学专业是学校里的“龙头老大”,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原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源远流长,具有百余年的建校史,其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始建于1895年的北洋大学,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聚结了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等著名高校的优势学科,1956在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在古城西安合并而成。而建筑学院的前身就是原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建筑科(1923年)和原东北大学建筑系(1928年由梁思成先生创立)。

  建筑学子,生活多姿多彩

  在玉兰花开的春日,在枫叶绯红的秋天,常常可以看到建筑学专业的学子们在校园里写生。有时候我经过他们身边,看他们画纸上树影斑驳的夏、满地黄金的秋,心里总是不由自主地羡慕起来,总感觉建筑学的学生生活浪漫,充满了诗情画意。后来和建筑学专业的同学住在同一幢学生公寓楼里,才知道他们的课业其实也很重的。有时候我们早起去上课,她们的宿舍都没有一点动静,中午我们回来吃饭,才看到她们睡眼惺忪地去洗脸,一问才知道,晚上又熬夜画图纸了。看到我们吃惊的表情,她们就开玩笑地说:“我们可是未来的建筑师啊,是建筑设计及城市建筑群体规划设计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中国建筑的世界形象就靠我们了,不吃点苦行吗?”

  与其他本科专业不同的是,建筑学专业的学制为5年。5年的时间里,要学习数门课程:各类建筑设计原理和方法,建筑群体规划设计原理和方法,城市局部的详细规划设计,建筑结构、构造、材料、施工、经济和建筑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中外建筑历史、美术、城市发展以及有关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而且为了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培养艺术素养,好多课程老师都布置作业,让他们自选题材,从建筑设计、规划布局、建筑造型、结构造型、室内外空间环境设计等各个方面去实践。

  正因为如此,建筑学才占了学校好几个“之最”:最自由,可以在本学院办公楼里打羽毛球;最活跃,课内课外都敢想敢做;最另类,长发飘飘的男生90%是学建筑学的;最惹人羡慕,苏杭、昆明甚至国外,美的地方都去,学习需要嘛;最团结,为了熬夜画图,男生女生都把教室当宿舍,几乎什么东西都往教室里搬,成套的绘画用具、玩具、音响、羽毛球拍子……建筑学老师也相当开明,年过不惑的老师常常穿条旧牛仔裤就上讲台,学生也不以为怪,因为他们自己穿着更特别,雅称“有艺术家内涵”。尤其是运动会看台上,那些衣着风格最特别的,不用问,肯定是学建筑学的。

  称雄国际赛场,蜚声海内外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生活久了,渐渐地就对建筑学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也逐渐体会到,一个大学的优势学科,在很大意义上是全校学生的骄傲。从1985年至今的10余年间,西安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先后5次在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奖,这在国内外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

  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建筑师协会联合举办,其目的在于鼓励、引导未来的建筑师参与当代全球建筑理论最前沿的课题研究。由于连续4次在这项全球最高规格的竞赛中获奖,创造了这项赛事的一个奇迹,也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带来了良好的声誉。鉴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的出色表现,受国际建协第20届大会科委会的委托,199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国际建协承担了当届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的出题、评选、组织和展览工作。由一所高校负责这项竞赛的全部工作,开创了这项全球最高规格大赛的先河。在本届竞赛中,建筑学院学子第5次征服了评委们的眼睛,由常海青等同学设计的参赛照片获得“优秀作品奖”。

  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在国际竞赛中屡次获奖,既打造了“名牌专业”的学科地位,也激励低年级的学生扎实学习,勇于创新。“我们的老师太有人格魅力了,我们专业历史上也出了太多好成绩,你不努力,你就没有办法超越,我这算什么呀,不过小打小闹。”在学校粉体杯创业设计大赛中获奖的建筑学院同学这样告诉我,他发明的是一个节能性抽水马桶箱。

  展开双翼,任我翱翔

  卓越的成绩,得益于良好的培养。因此,建筑学的学生从来都不担心自己能否就业,而是在考虑是否就业、就什么业。对于某些同学来说,继续深造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对于另外一些同学,他们或许更加迫切地想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但是无论走到哪里,他们身上都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烙印。如果你看到学校里到处都悬挂了建筑学学生制作的挂图,如果你看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庆的时候,那些白发苍苍的老建筑师怎样深情地抚摩自己当年亲手栽下的树木,或许就不难理解这个历经百年大浪淘沙依旧魅力无穷的专业,是怎样存在于每一个自豪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心中,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专业成为无数考生的梦想,因为这里是建筑学的梦工场,是圆梦的地方。

  考生类别:理工类

  开设院校:

清华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
东南大学
、同济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