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9月号 > 正文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6 12:08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应用心理学专业揭秘

  □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易遵尧

  “非典”来得突然,传染性又比较强,死亡率又比较高,使人们产生恐慌的心理,该怎样办?心理学工作者可以给你疏导。

  产品如何打开销路?怎样研究消费者心理?心理学工作者可以给你很好的参考意见。

  人才招聘,怎样知道应聘者的智商和情商状况?心理学工作者可以给你提供有关的测评方法、资料。

  在伊拉克战争中,交战双方互发干扰信息,大打心理战,可以说是心理学知识在战争中成功运用的典范。

  你能说出什么地方不用心理学吗?

  的确,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日益激烈,在工作、学习、生活、社交等方面,人们感到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许多人因此精神紧张、失眠、焦虑、困惑、抑郁……这时候,心理疾病往往就产生了。据WHO估计,世界上20~3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行为异常;另据有关信息,目前我国正常人群心理疾病发生率在20%左右。心理疾病是很普遍的,只不过存在着程度差别而已。其实,心理疾病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关注,也往往容易为我们忽视。如果我们拥有心理学知识和正确的排解方法,就能将心理疾病对我们的影响降到最低;否则就会使心理疾病逐渐增多并恶化。解决人们的心理疾病,就是心理学工作者展示自己的舞台,这也是心理学应用的领域之一。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每一万人就要配备一个心理咨询工作者,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

  应用心理学专业旨在培养造就拥有深厚的心理学理论修养,受过系统的心理学理论和实验方法训练,了解中国的

传统文化、社会生活、民众心理的应用型心理学专业人才。

  主要开设的专业课程有: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神经科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理论、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概论、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变态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变态心理学、人事心理学、公关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消费心理学、广告心理学等。通过学习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心理学各主要分支研究成果,我们就能够对症下药,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实践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最重要的环节。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的不同,可根据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的理解、使用和掌握的状况等方面进行见习、实习。一般安排学生在精神病院、心理咨询门诊见习,在学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型企业公司的人事和销售部门、政府的组织人事部门等地方实习,为学生今后的就业打下基础。

  毕业生可以适应大众传播、组织人事、司法劳教、广告、宣传、教育、军事、公共关系、人才测评、民意调查、心理卫生等部门的实际工作;各级学校和各级公众的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工作;高等院校以及社会发展、管理科学、教育科学、精神医学以及社会工作等研究部门的应用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等领域;同时增进自身的心理健康。

  心理学面向实际、面向世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界对心理学人才的需求日趋迫切。学生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能在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管理、家庭生活等诸多领域大显身手。在心理学将成为带头学科的21世纪里,心理学的专业人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考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开设院校:

北京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