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江西财大:学院冠名权怎一个“卖”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0:08  中国青年报

  “新一佳商学院”、“星海财政金融学院”、“王文京用友软件学院”,这些乍一听像民办大学的校名,日前正式成为“官办”的江西财经大学3个学院的院名。

  面对“教书育人的净地被企业的铜臭味儿给玷污了”等种种说法,江西财经大学有关领导表示,如果条件成熟,还将继续把其他学院的冠名权出让。

  

“不是为了钱”

  “把冠名权给企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卖’。不是那种企业出多少钱学校就把冠名权卖给它,而是学校回报企业的一种方式,不反映买卖双方的交易关系。”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易小明一再解释,学校出让冠名权不是为了钱,虽然企业会向这些学院投入一定的资金和设备,但学校这样做主要是在探索一种新的办学模式。

  “这是一件双赢的好事。”该校另一位校长助理梅国平认为,企业对学院冠名的过程,实际上是学校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叠加与结合的过程,不仅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品牌,而且能够促进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可以通过企业及时了解市场信息,使人才培养更贴近就业市场。

  新一佳商学院的冠名者是深圳新一佳公司。该公司不但经常请国内外专家和高层管理人员为商学院学生授课,而且为财经大学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据学校介绍,第一批68名学生在“新一佳”进行了3个月的毕业实习后,80%以上的人留在该公司工作。对学校来说,实现了实习与就业一条龙。对企业来说,也得到了一批高素质的员工。

  梅国平表示,学校有可能会把其他学院的冠名权也出让,但一个前提条件是,冠名的企业必须是一个优秀的企业。

  

企业不只要冠名权

  陈星是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980级的毕业生。从1998年开始,他与财经大学进行项目合作,每年向财政金融学院提供设备和资金援助,用于该学院的建设和科研。作为回报,财政金融学院把冠名权给了陈星所在的企业“星海集团”。同时,该学院承担起了星海集团员工培训的任务。

  财政金融学院办公室主任方晔认为,这种合作虽然建立在校友对母校的感情之上,但学院同样为企业带来回报。高校的优势是人才,能为一些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这才是企业最看重的。

  “软件业争夺的是人才,和高校合作就是公司在实施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用友江西公司经理杨晓柏说,用友公司帮自己冠名后的软件学院建立实验室,即时提供公司最新的软件产品,还指派部分一线研发人员给学生讲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优秀的毕业生能进入公司工作,而且他们学习期间就主动介入到公司来。

  杨晓柏介绍,用友公司已经主动参与到软件学院的课程设置工作中,“因为公司很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这是一种订单式的教育,我们力主实现人才培养和人才市场的零距离。”用友软件学院院长钟元生表示,合作是皆大欢喜的事情,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微软公司与美国高校的合作也是采取这种模式。

  

学生不再抱怨

  在星海集团冠名财经金融学院的事刚定下来时,该院2000级学生小丁曾和许多同学一起去找过院领导:“不伦不类的,说出去别人还以为是民办的。”

  如今,小丁不再抱怨了。学校安排他到一家合作企业实习,并且公司已经表示了留下他的意向。对这家公司的待遇和发展前景,小丁无可挑剔。据他所知,一些名牌大学毕业生想进入这家公司也很不容易。

  软件学院学生黄小青经常同用友公司的员工一起工作,并接触大量的用友客户。这是他的实习内容之一。他认为,这样让他学到了更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和企业的合作,光凭学校是没有能力办到的。

  一些尝到甜头的学生希望学校多一些这样的冠名。“最好能直接用一些事业有成的校友的名字命名,这样更能起到鞭策我们的作用。”江西财经大学2002级一位学生这样说。(本报记者涂超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