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争鸣:研究生论文“盲审”的作用不可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0:22  中国青年报

  作者:晏扬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把文凭“出口关”,江苏省高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盲审”制度(即匿名送审制度)。据人民网10月14日报道,论文“盲审”制度实行以来,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明显提高,抽检合格率达到97%。

  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制度,是近年来各高校纷纷推行的一项新制度,广受教育界人士的推崇和社会舆论的好评。在研究生不知道评阅自己论文的导师是谁,评阅导师也不知道论文作者是谁的情况下,论文“盲审”制度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评阅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并能促使研究生重视学位论文的撰写,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然而,学位论文“盲审”制度并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灵丹妙药”,其在实际操作中的作用不可高估。

  首先,论文“盲审”制度并不能杜绝弄虚作假。从表面上看,匿名送审意味着评阅导师不知道论文作者是谁,而实际情况却是,如果导师对所带研究生的论文进行过指导,他就会熟知该篇论文的题目和内容,如果他有意弄虚作假,同样可以将论文题目和大致内容告诉“关系不错”的评阅导师,请他们“手下留情”。这就是说,只要导师们私下里相互“串通”,论文“盲审”制度便会有名无实。

  其次,即使以上弄虚作假的情况不会发生,即评阅导师真不知道某篇论文的作者到底是谁的学生,他们也会有意无意地“手下留情”,打分时就高不就低,以免一不小心将自己或友人的学生“拉下马”。前不久就有报道说,西安某高校实行研究生论文“盲审”以来,连续两年通过率都达到了100%,而在实行“盲审”制之前,每年都有若干研究生论文通不过评审。该报道认为论文“盲审”制度提高了研究生论文质量,其实问题并非这样简单。评阅导师面对匿名论文时普遍“手下留情”,分数打得普遍较高,恐怕也是论文合格率大幅提升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实行研究生论文“盲审”制,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各高校纷纷推行这项制度本身就表明,很多评阅导师评阅实名论文难以做到客观公正,可能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如果评阅导师有意弄虚作假,“盲审”又怎能杜绝呢?由此可见,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制的实际作用并非人们想像的那样大,并不足以把牢文凭“出口关”,更不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灵丹妙药”。笔者意不在反对学位论文“盲审”制,而是认为,论文“盲审”制度依然需要监督机制相配套,或者说,由于“盲审”制下的弄虚作假更具有隐蔽性,监督反而需要加强而不能削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