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春季高考在即 高分生传授冲刺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1:15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春季高考在即,在2003年秋季高考中,新东方高考特训班有多名学员英语成绩在130——150分之间。这让即将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们颇为关注。怎样才能拿到如此之高的分数呢?几位取得高分的同学在此拿出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广大考生共享。

  1.平时打好基础。

  一般来说,高一高二是打基础的黄金时期,此时掌握科学的方法,会使你的词汇量、语感和语言运用能力迅速提高。具体要做到:

  (1)扎实学好课本,重视记录和整理笔记。高中老师一般会把课文中的语法点集中讲解。要做到认真听讲,详细记下词汇、词组和它们的衍生词汇及其搭配。最好记录老师的例句。回家一定要整理笔记,对于不甚清楚的地方,可以通过查词典进行补充。

  (2)要坚持背诵好的文章。如《新概念》第二册课文,这对增加词汇量和增强语感有很大帮助。

  (3)扩大阅读量,多读原著并摘录其中的好句子,练习写出段落大意。读原著可以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在愉快的阅读中,不知不觉提高了英语水平。

  2.考前科学冲刺。

  (1)听力。以模拟练习为主。书店里这方面的参考书很多,可以挑一两本,每周做三四套自测题,还可以每天早晨听CRI的英语新闻,只要听懂主要意思就可以了。

  (2)单项选择。不要花太多工夫做题、抠语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老师课上讲的弄懂。建议大家在高考前每天只用五分钟时间做这项工作。另外,通过扩大阅读来提高单选成绩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完形填空。要每天坚持做一篇练习,重要的是在对照答案时,一定要找出答错的原因,所以最好选择每道题的答案附有详细解释的参考书。要多总结,争取培养出“题感”,这样考试时即使面对几个模棱两可的答案,也可以揣摩到出题人的意图,从而选出正确的选项。同样,完形填空也可以通过扩大阅读来带动。

  (4)阅读理解。一定要坚持每天做两三篇阅读理解练习。据同学们介绍,他们大多数人在高三期间都做过七八百篇阅读练习。对于做错的题,一定要认真分析,让自己的思路向答案的思路靠拢。很多时候,当学生选错了选项时,仍然觉得自己很有道理,此时要果断地中断自己的思路,静下心来为答案找理由。书店里这种书也很多,挑选时要注意质量,要挑选权威出版社出版的,最好答案后有分析,这样可以避免被印刷错误的答案误导。阅读理解的题目都出自原文,做题的时候紧紧围绕原文考虑问题。平时在阅读时不妨把文章中和题目有关的句段画出来,以防止出现“想当然”的错误。做题时就从这些句段中分析作者的思路和写作意图,从而找出正确的答案。总之,做阅读理解题既不能想得太多,又不能想得太少,这中间有一个分寸,练习做得多了,自然就掌握了。在英语高考中阅读理解得了满分的同学,就是得益于这个方法。

  (5)写作。写作很容易在短时间内有大的飞跃,要做的就是积累一些经典的句型、地道的表达方式,在写作前准备一些要用的好词汇、好句子。积累素材很重要,要多背课文。整理出最常用、最精彩的表达法,写作文时有意识地想一想,总能用上几个。另外,平时要多读报,多受益,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平时不妨试着努力用多种方式表达一种意思。可以锻炼自己坚持写英语日记。金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