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爸爸的“拓拓车”让我丢脸 攀比风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2: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键词:校园、攀比现象:

  比吃穿用,比手机、比电脑、比私家车、比居家楼盘、比父母的职业和形象

  观点:

  校园攀比风愈演愈烈,如不正确引导必将扭曲孩子心灵

  今日校园攀比风竞现“升级版”

  比手机、比电脑、比私家车、比居家楼盘、比父母的职业和形象……校园攀比风愈演愈烈,并且不断升级。近日,一位老师打进本报教育热线称:“校园攀比风不可小视,它对学生心灵的侵蚀和扭曲令人心痛!”接报后,记者随即就此现象展开了调查。

  接我的车子事关面子

  爸爸的小奥托停远点嘛

  家住成都羊西线的陈先生说,他和妻子工作都很忙,儿子上学后一直由爷爷蹬三轮车接送。今年寒假过后,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没少跟爸妈闹腾:“好多同学都有私家车接送,你们老让我坐三轮,太没面子了!”

  拗不过儿子再三恳求,陈先生横下一条心,每天再忙也要开车跑两趟,尽管从儿子的学校到自己的单位要绕近半小时车程,但是为了让儿子“高高兴兴上学、快快乐乐放学”,陈先生还是咬牙坚持下来。

  这学期开学不久,陈先生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以前放学铃一响,儿子就和小伙伴一道快步走出校门,而现在,陈先生经常在校门口干着急,眼看学生差不多走光了,儿子才不紧不慢地出来。昨天,陈先生在校门口等得“鬼火冒”,见了儿子忍不住数落了几句,没想到儿子挺委屈:“爸爸,你以后不要把‘拓拓车’开到校门口来了,那边有个巷子,你就停那儿,我保证一放学就过来!”

  接下来的话更让陈先生哭笑不得,儿子说,最近,同学家开什么车成了班上的热门话题:“高睿平时在班上真不咋样,这段时间可找到感觉了,打‘嘴仗’谁都打不过他,没办法,他爸开的是宝马,车牌号又带几个8,在校门口一摆,就是扯眼睛!像帕萨特、本田也风光得很,还有波罗车又乖又洋盘,普桑也还勉强看得过去,就怕你这样开小奥拓的,让我在同学中间一点脾气都没得。”

  爸妈的形象高于一切

  老爸老妈美了容再去开家长会

  “现在娃娃的消费比成人还高,这也是攀比惹的祸!”成都东郊的唐女士激动地说,暑假期间,上高一的女儿和其他同学“轮流坐庄”,今天他花100元请大伙喝咖啡,明天你花两三百元请大家到饭店“撮一顿”。

  国庆过后,女儿非要借过生日的机会“还大家的情”。由于手头紧,厨艺不错的唐女士劝女儿在家里“办招待”,女儿没好气地说:“别人都在外面做东,你却让我在家里请客,显得我又寒酸又小气,我才不会这么丢人现眼!”

  唐女士苦口婆心地说,各家的条件不一样,不要盲目攀比,礼轻情义重嘛!女儿听了一撇嘴:“你这是陈词滥调,现在流行的是‘钱本身不重要,但舍不舍得花钱很重要’!”结果,女儿花了300多元钱在酒店搞了个生日宴,这相当于唐女士半个月的工资,女儿却说,大不了吃一个月的泡菜,反正同学们又不知道。

唐女士告诉记者,开学后学校开了回家长会,会前几天,女儿就敦促她买了套新衣服,唐女士觉得很离谱又别扭,女儿却说:“我这招算是温柔的了,上次家长会,我们班还有逼老爸老妈做头发、进美容院的呢!”

  记者调查:“比学赶帮”变了味“这几年,学生之间的攀比风愈演愈烈,以前是比学习用具、比吃穿,现在是比手机、比电脑、比私家车……”成都某外语学校的许老师打进本报教育热线86969195感慨地说,曾在校园流行多年的“比学赶帮”如今已变了味,学生之间比成绩、比能力的少了,比家庭条件、比物质享受的多了。

  许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之间攀比的内容可多了,小到吃喝穿戴,大到谁家有钱、有权,开的什么车,住哪个楼盘等等,几乎“无所不比”。此外,谁家有亲戚在国外,假期旅游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去的是新马泰还是欧美日等等,都成了攀比话题,“让我们这些做老师的都没有办法。”

  记者在成都多所中小学校调查发现,除了私家车,父母的职业、官职的大小、服装的品牌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外,不同年龄的学生攀比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小学生爱比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具的品牌、款式,玩具的价格和功能,零用钱的多少以及每天买什么样的零食等等;初中生爱比谁家的电脑级别更高,谁的游戏碟多,骑的自行车是普通车还是山地车等等;高中生的攀比则“更上一层楼”,一些学生骑的是跑车,玩的是手机,用的是商务通,带的是电子词典随身听,他们爱比谁的跑车牌号响,谁的手机款式新,屏幕的色相高,游戏多,谁的CD机更小巧、价更高、功能更强。

  [记者发言]

  攀比导致学生心态扭曲

  “攀比的结果自然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家境好的同学可以从别人羡慕的眼光中得到满足,而家境一般的同学则会感到自卑、压抑。更让人担心的是,不管是对哪类学生,过分的攀比都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都一中学的周老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班上有位男生成绩很优秀,2001年“小升初”时,学校减免了大部分学费把他“特招”进来。在这样一所高收费的改制学校,这位男生是为数很少的贫困生之一,他总是骑一辆很破的自行车来上学,有同学笑话他的车“什么地方都响只有铃铛不响”。上学期,班上有个同学接连换了两次新车,第二次他刚换了辆崭新的名牌山地车,一连几天,放学时车胎都瘪了,后来,保卫处的老师通过调查发现,这车胎竟然是那位贫困学生故意整坏的。

  “攀比导致的心态扭曲可见一斑!”周老师痛心地说:“攀比容易使学生爱慕虚荣,追求超过家庭承受能力的物质享受,并因此走上歧途。”(记者潘波 实习生黄怡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