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19岁男孩受邀出席微软“最有价值专家”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3:5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9月26日,世界知名软件企业微软公司在北京隆重举行了微软中国区“最有价值专家”峰会,向在2003年微软中国区“最有价值专家”(简称MVP)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128名技术高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相关奖项。19岁的成都男孩梁振是微软推行此项目10年以来,我省入选的第一人,也是本次峰会中年龄最小的“专家”之一。他将被邀请出席2004年在美国举行的微软全球“最有价值专家”峰会。

  

小小年纪迷上电脑

 梁振出生于1984年2月28日,父母都是四川五冶集团公司的普通职员。和许多男孩子一样,梁振小时候非常顽皮,时常会惹一些祸事让爸爸妈妈头疼不已。但父母从来不打骂他,总耐心地跟他讲道理,让他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

 梁振的姑姑在五冶集团公司子弟中学当老师,她非常疼爱这个小侄儿。在梁振上幼儿园的几年里,几乎每天下午都是姑姑去幼儿园接他回家。有时候,因为要给学生补课,姑姑把梁振接出来后,就把他带到学校玩耍,等自己给学生补完课后再带他一起回家。有一次,姑姑给学生补完课,已经是傍晚6点多钟了。她从教室里出来,却不见了梁振的踪影。此时正值隆冬,外面下着雨雪,十分寒冷。姑姑吓坏了,急忙把操场和教学楼找了个遍,还是没有看见小侄儿。天色渐渐黑了下来,着急的姑姑正准备报警,一位老师告诉她,刚才看见梁振好像去了电脑室玩。

 梁振怎么会跑到电脑室里去玩呢?要知道,当时一台电脑就价值上万元,如果弄出了什么问题,怎么赔得起啊!姑姑急忙跑到电脑室,果然看见梁振正专注地坐在一台电脑前敲敲打打。她跑过去抱住梁振说:“我的小祖宗,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电脑也是你能玩的么,弄坏了怎么办?”可梁振敲打着键盘满不在乎地说:“姑姑,不会的,那个叔叔还教我在电脑上画画呢,还放动画片给我看……”

 这时,负责电脑室工作的同事走过来笑着对姑姑说:“这孩子挺聪明,键盘上那么多东西,我教他的几样,他一下子就记住了,看来小家伙在这方面还很有些天赋。”听同事这样夸赞梁振,姑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临走时,那位同事又对姑姑说:“他今后要来玩就让他来吧,从小多学点电脑知识有好处,电脑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弄坏的。”

 此后,梁振只要跟姑姑来到学校,就一头钻进电脑室,让那个叔叔教他操作电脑,而且常常是姑姑已经忙完工作,他仍然坐在电脑前哭闹着不肯走。没过多久,还没有上小学的梁振就已成为同龄人中的“电脑高手”。梁振上小学时,很多同学都喜欢跟他玩,听他说起电脑来头头是道。那个时候,对于很多孩子来说,电脑是那么的陌生和遥远。

 

把比尔-盖茨当偶像

  1997年,梁振上初二时,为了让他学好外语,爸爸妈妈取出家中所有积蓄,为他购买了一台当时最先进的家用电脑。尽管购买这台电脑几乎花去了爸爸妈妈一年的工资,可爸爸妈妈毫不犹豫。梁振十分感动,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爸爸妈妈这片苦心……

可对于一个只有十四五岁的孩子来说,梁振的自制能力毕竟有限。自从有了电脑,他就在不知不觉中完全沉迷了进去,每天放学回家,把书包一扔就钻进房间摆弄电脑,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没过多久,由于操作不当,电脑出现了故障,不管他如何摆弄都解决不了问题。梁振不敢告诉父母,就找来有关书籍躲在屋里一边看书一边修理。然而,几天过去了,他还是没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他这才硬着头皮把妈妈叫进房间,怯生生地说:“电脑坏了。”妈妈并没有像梁振想象的那样大发雷霆,相反还安慰他不要着急。星期天,妈妈从单位上请来了一位会修电脑的大学生,只敲打了几下就修好了。

这次经历对梁振的触动很大,他由此认识到自己在电脑方面还是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

后来,电脑又多次发生故障,妈妈不好意思每次都去麻烦同事,便打电话到电脑销售公司的维修中心,请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前来维修。每当维修人员来修电脑时,梁振就认真地在一边看,不懂就问。他还把零花钱节省下来,买回很多关于电脑维修的书籍,一本本自学。终于有一次,当电脑又一次出现问题时,不等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梁振就自己动手排除了故障,他为此欣喜若狂……

从此,梁振对电脑的兴趣更加浓厚,开始学习软件方面的知识,尝试着进行一些软件设计和程序编制,梦想成为比尔-盖茨那样伟大的电脑专家。



痴迷电脑,高考落榜

  在学校里,梁振很少像过去那样跟同学们一起打闹,课余之时像着了魔一样钻进电脑房就不肯出来。放学后回到家,又一头扎进电脑室,连邻居们都纳闷地问妈妈:“怎么很少看见你家梁振出来玩,他成天呆在家里干什么?”

上高二时,梁振为学校制作了校园网站,并亲自担任网站的维护工作。这样一来,他用于学习的时间就更少了。看见儿子如此痴迷于电脑,爸爸妈妈既高兴又担心,他们在支持儿子钻研电脑的同时,也常常提醒他:“你现在还小,各门基础知识对于你将来的发展都很重要,你千万不能因为喜欢电脑就不学好其他知识。”

在这个问题上,梁振却没有认真对待爸爸妈妈的意见,结果在高二期末考试中,他的成绩落到了全班倒数第4名。

在各门功课中,梁振数学成绩最好,他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告诉数学老师。在刚上高三时,数学老师曾找他谈话说,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必须要认真对待,否则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将会遗恨终生……老师语重心长的话使梁振猛然惊醒,他迅速调整好状态,开始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中。一学期后,他的成绩奇迹般地上升到全班第4名,老师和同学们都惊讶不已。遗憾的是,2002年7月,梁振高考只考了402分,刚刚达到专科录取线。面对这样的结果,梁振很沮丧。

看见儿子成天闷闷不乐,爸爸妈妈经过再三商量,决定送梁振去上预科。爸爸的看法是,梁振的高考成绩虽然达到了专科录取线,但他并不想让梁振上专科,他希望儿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深造机会,于是他对梁振说:“先去上预科,只要好好努力,争取明年通过升本考试,一样能成为正式的本科生。”

梁振接受了爸爸为自己作出的选择。2002年9月,他成为西华大学预科班的一名学生。



19岁成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2003年春节后,梁振加入了“微软中文社区”。在一次上网时,他认识了一个名叫闫诺的男孩,两人很快就在网上成为了好朋友。当了解到只有17岁的闫诺已经在微软公司担任网上社区DSDN版主时,梁振不由对他刮目相看,更知道与闫诺相比,自己在软件技术方面还落后很多。从这天起,梁振只要在软件技术上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上网向闫诺请教。闫诺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帮助他解决问题。慢慢地,梁振也渴望像闫诺一样成为微软的一员。在闫诺的帮助下,他的这个梦想很快就成为现实。2003年4月,梁振开始担任微软网上中文社区的新闻组版主工作,成了一名“微软社区信息反馈管理员”。

 自从担任了“微软社区信息反馈管理员”的工作后,梁振也像闫诺一样,热情地帮助每一位向自己求助的客户,而且还编辑整理了大量客户反馈回来的信息发回微软公司总部。梁振还利用空余时间,在西华大学学生中组织建立起了“微软技术协会”,并担任会长,与远在广东汕头的闫诺一起建立了Diyinside微软爱好者技术组织……

 由于表现突出,工作成绩优异,梁振在担任“微软中文社区”新闻组版主两个月后,今年6月,他和闫诺一起被评为微软的“社区之星”,获得了参加今年微软MVP(最有价值专家)评选活动的资格。随后,梁振又与其他4名微软技术爱好者自筹资金开办了一个公益性网站,为网络技术爱好者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帮助。

 2003年9月,对于梁振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当他以450分的成绩顺利升入本科,成为西华大学网络工程与软件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时,又接到微软公司总部发来的通知,他和闫诺被微软总部评为了2003年度“最有价值专家”,并邀请他们参加2004年在微软公司总部举行的全球MVP峰会。

 9月26日,微软公司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2003微软中国区MVP峰会”,向在2003年度微软中国区“最有价值专家”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软件技术高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当年仅19岁的梁振从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手中接过一座水晶奖杯和价值4万余元的奖品时,他非常激动,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电脑专家的信心。9月27日,梁振应邀在这次峰会上作了1个小时的技术讲座。

 “这次去北京参加MVP峰会,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微软的激情、才智和他们对人才价值的深刻认识。我非常佩服微软人的团结合作与热诚,他们对谁都很真诚和友善,是一个能够做出成绩的环境……我很希望自己将来能有机会成为微软的一员。”在采访结束时,梁振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