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薪水高却难胜任 口译“金饭碗”好看不好端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4:58  北京青年报

  最近,根据从上海传来的消息,包括上海、南京在内的华东地区英语中高级口译考试报名人数超过3000人,创了新高,而一次口译讲座的听众也达到了800多人。另外,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同声传译基地揭牌,并且从近100名学生中“选秀”出了8名尖子,他们将进行为期两年的“魔鬼训练”以打造世界级的“同传”精英。由此,掀起了口译人才的培养热潮,高级翻译行业也成为继律师、注册会计师等之后,又一个令人神往的“金领”行业。在很多人“跃跃欲试”之时,有关专家却要为他们泼上一盆冷水。

  

人才稀缺造成高价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专业的同声传译人才仅2500人左右,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由于供不应求,同传翻译自然薪酬不菲。据专业人士透露,优秀的翻译每天能赚800美元,一般水平的翻译也能挣到4000元人民币。根据记者的采访了解,一家翻译公司给的报价是一组同声传译的报酬通常在每天12000元人民币,一般每组3人合作,每人每天可得4000元,并且要负担翻译人员的食宿。由此算来,若平均每星期做两次同声传译,一年下来也能收入四五十万元。

  由于同声传译人员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国内师资力量又存在紧缺的问题,而国内目前仅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厦门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等为数不多的高等院校开设同声传译人员的专业培训班。据悉,目前同声传译人才十分稀少,尤其是缺乏尖端的传译人才。一位从事外语教学的教授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老教师都成为不少大型国际会议争相邀请的对象,他们经常要挤时间去“上会”,但是他认为他们作为教师主要工作是教学,很难抽出时间做这类口译工作,从中反映出了高级翻译人才的缺乏。

  

象牙塔尖——口译人才培养很不易

  既然有如此高的需求,为何口译人才的培养迟迟跟不上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吴老师说,首先高级翻译和口译人才的定位就很高,以北外培养高级同声传译的途径来看,有资格加入“同传”学习的门槛是要通过高级翻译资格考试,通过这个交互式考试仅仅才是第一步,之后还要加试“同传”,通过后才算入门。而实际上,能通过初级翻译资格考试就已经相当于英语专业八级水平了。从目前进行过的2年4次考试情况来看,通过率不超过10%,而通过高级翻译资格的更是凤毛麟角,口译的“同传”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再选优,可以说已经是登峰造极了。所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从近百人中仅仅选出了8名佼佼者。他们的系主任杜蕴德表示,这8名学生的两年学习将依然十分严格,也没有什么淘汰率,而是最终能合格多少就是多少。

  

口译人才:经验乎?年轻乎?

  这类人才的培养本身就殊为不易了,但即使是一些已经有资格从事高级翻译工作的人,在实际工作中也会遇到问题。一位从事高级翻译的教授就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前一段中央台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中,大量使用了同声传译的高级翻译,这些人大部分都是电台、电视台的高级翻译。但是这位教授说他发现在头几天的翻译中,这些人的翻译效果不是很好,而在进行了一段时间后,他们的翻译才渐渐令人满意了。他认为,由此可见经验在“同传”工作中的重要性。那些电台、电视台的高级翻译都是学校的高材生,并且他也并不怀疑他们的外语水平和能力,但是之所以他们一开始翻译的不好,就是因为他们多数没有从事过这种“同传”工作,即使做过“同传”工作他们也肯定是第一次接触伊拉克战争的内容,缺乏经验,对专有名词和军事术语不了解,在经过熟悉之后,才进入了状态。而一位正在学习“同传”的学生告诉记者,他看到一些在外交部工作的老翻译头发花白了还在不断学习,以更新和补充新的词汇及语法动态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参加学习和培训的学生大多数是没有经验的外语专业学生,如上海选拔的8名学生年龄在22至27岁之间。

  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年轻的高级翻译有年轻的优势。从事“同传”工作的小周就认为,做同声翻译因为精神高度紧张,须仔细聆听从说话者口中蹦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工作强度很高,所以一般一个翻译连续工作二三十分钟就要换一下人。否则,大脑就处于疲劳状态,翻译速度就跟不上了。现在去国外参加会议的很多,译员要到处飞,出差自是家常便饭了,身体不好的话是很难胜任的。因此在这些方面年轻是有优势的。

  

前瞻:发展将越来越“专”

  由于现阶段,高级翻译人才在总量上是比较缺乏的,因此当务之急是培养大批的合格人才。但是,在展望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模式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级翻译也将向

  所属和涉及的行业靠拢,将呈现专业化趋势。某翻译公司的总经理说,现在他的翻译几乎是“万金油”,个个成了万事通的全才,每个翻译都要涉及各种庞杂的行业,往往会出现一些翻译不到位的情况。所以,他目前已经有意根据翻译人员经常工作的范围,划分了领域小组,这样可以比较好的保证翻译的质量。

  北外翻译学院的负责人认为,难度高、技巧高、工作强度高是同传翻译的职业特点。从事同声传译的人一定要有较高的英语水平、非凡的毅力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这类优秀人才首先必须在外文和中文方面都要非常出色,在知识方面是个“通才”,有时甚至要求是某个专业的“专才”。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