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数字化教育高峰论坛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5:57  新浪教育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对各级教育部门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教育信息化建设也逐步完成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始向应用、管理的阶段迈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育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探索与发展全新的数字化教育形式,已然成为遍及全国的潮流趋势。数字化教育以教育信息为核心,形成包括基于教育城域网、校园网、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政务、网络教育、多功能教室、CAI和教育资源等内容。数字化教育理念和及其教育手段已
经成为教育界和IT企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热点领域,并将深刻地影响和改变我国教育的未来。

  为创造一个交流数字化教育成果,探讨与切磋数字化教育理念,发表关于数字化教育的观点和展示教育信息化的模式、解决方案与相关产品的理想环境,提供给各级教育机构和管理部门更广泛的实用信息,更好地为教学和管理服务,以利于更新观念和获得最新的信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在教育部有关司局的支持下,拟定于2003年11月21日-24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主题为"第三届中国数字化教育(DigitalEduCN)高峰论坛会"。

  "第三届中国数字化教育高峰论坛会"是"2001、2002年中国数字化教育高峰论坛会"的接续。本次会议将秉承前两届高峰论坛会的"高规格、高效率、高质量"的特点,着重邀请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数字化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知名人士就中国数字化教育的有关政策、学术理念、技术实现等组织专题报告和演示,继续在论坛会期间组织全国性的论文与课件展评活动,并邀请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各类院校负责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建设工作的领导及教师骨干参会,继续将本届论坛会办成我国数字化教育领域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参与面最广泛的专题盛会。

  一、数字化教育大家谈

  "数字化教育大家谈"是一个关于数字化教育的现场谈话节目。届时节目主持人将同台与数名IT人士就数字化教育的若干热点问题展开对话和讨论。论坛组委会拟邀请知名媒体记者现场主持。由教育界、IT界、著名学者、专家共同参与,"数字化教育大家谈"为与会代表提供了近距离感受业界巨匠对数字化教育的感悟与思考的难得机会。

  二、数字化教育专题报告

  组委会邀请了十余位来自教育部、教育科研机构、院校和著名企业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与会,届时他们将就数字化教育作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本届论坛会的报告主题将围绕"数字化教育平台与资源整合"、"信息时代与IT人才培养"、"现代远程教育与E-Learing的教学模式"和"高校信息化的现状与分析"的议题展开,全面阐述代表了我国数字化教育的政策、理念、观点及方向。

  三、数字化教育论文大赛交流颁奖活动

  为充分展示和发表来自教育管理和教学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观点、理论和体会,本届论坛会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数字化教育论文大赛。参赛论文征集工作将从2003年9月1日开始,11月1日结束。论坛会期间举行获奖论文的交流、颁奖活动。

  1.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奖金1200元;二等奖5名,奖金8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另设优秀奖若干名。部分获奖者将在本次论坛会上作大会发言,组委会将汇集获奖论文和优秀论文,正式出版《第三届中国数字化教育高峰论坛会优秀论文集》。获奖者将获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的证书。

  2.论文范围

  1)数字化教育法规、政策和管理体制研究;

  2)数字化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

  3)数字化教育模式与组织管理体系的创新;

  4)数字化教育平台、校园网的规划建设与利用;

  5)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与整合;

  6)数字化教育教学环节的实现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7)其它与数字化教育相关的主题。

  3.论文规范

  1)参赛论文要求使用简体中文,论文上交时需有打印稿与电子文稿一式两份。(电子文稿必须以标准WORD格式书写);

  2)论文应包括标题、作者工作单位、姓名、摘要、正文、参考文献;

  3)论文摘要为200字左右,应说明论文的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

  4)论文正文为字数应在3000-5000字范围内;

  5)参赛论文应未公开发表过。

  四、多媒体课件大赛交流颁奖活动

  为向本届论坛会的与会代表提供一个学习和鉴赏优秀多媒体课件的机会,帮助各教学单位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交流多媒体课件制作经验及成果,本次论坛会将组织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参赛课件征集工作将从2003年9月10日开始,11月10日结束。论坛会期间举行获奖课件的交流、颁奖活动。

  1.奖励办法

  本次多媒体课件大赛设一等奖3名,奖金1200元;二等奖5名,奖金8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另设优秀奖若干名。获奖者将获得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的证书。

  2.评选标准

  本次课件征集不限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不限课件风格形式,不限课件应用对象。每一参赛课件选报1小时左右课件内容,评审标准如下:

  1)无政治性错误,不得违背社会公德;

  2)教学组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

  3)教学目标对象明确,适应教学实际需要;

  4)内容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知识水平;

  5)无科学性错误,语言文字规范、准确;

  6)界面简捷、人性化,操作方便;

  7)表现形式多样(文字,动画,声音,视频等);

  8)美工方面做到赏心悦目;

  9)背景图片与声音、内容一致;

  10)课件简介400字左右,着重介绍课件的主要特点以及精华之处,光盘内容无病毒。

  11)凡参赛的课件均为非正式出版物。

  大会组委会在获奖课件作者的认可下,吸收部分优秀课件,并帮助获奖课件进行市场推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