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中山大学有个盲人教授 照样搞科研带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6:06  信息时报

  


富教授尽管视力一级残疾,在科研教学上样样超人。(庄小龙摄)

  中山大学盲人教授富明慧出色承担若干个国家科研项目,连续数次获得国内外基金资助

  

核心提示

  10月15日第二十届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博士后、中山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的视力一级残疾的教授富明慧,他主持的复合材料层合结构脱层分析的新方法及应用年项目获得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这也使他成为广东省科研界惟一连续数次获得基金资助的盲人教授。

  广州东升医院一群盲人按摩师,为了掌握一手精湛的按摩技能,买来进修教材让亲朋好友给他们一遍遍地念;为了了解人体穴位,他们去解剖室一遍遍地摸尸体!如今他们大多数达到了大专文化水平,还有几个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

  记者在中山大学的层层林荫中,找到一排黄色的小屋,富明慧教授在办公室里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富教授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目前无法治愈的疾病,视力会越变越差直至失明。富教授说,目前他的左眼只能感光,右眼的视野只有黄豆般大小,记者站在他面前,他只能靠左眼感觉到一个模糊的影子,靠听声音辨别到底来了多少人。

  

读一页书需几十分钟

  富教授从童年开始,只能在磕磕碰碰中长大,窄小的视野让他总看不清路面的障碍物,无数次被绊倒。从小学开始,他只能坐在第一排,但是光线暗时他常常看不清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到了中学之后,他只能看到直径为10厘米的管状大面积的东西,看书也只能是一排三四个字看,而到了高中以后,所看的面积也只有一个小孔大小了,看书也只能是半个字半个字的看。后来,富教授对此戏称自己是从“管状窥宝”到“孔明读字”了。

  偏偏富明慧对物理、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强烈的上进心和求知欲,让他不顾自己的视力,如饥似渴地读着书。但看书常常串行,如果稍稍停顿一下,视线重新回到书本上,就找不到应该从哪看起了,阅读时间稍长,双眼便有明显的不适感,让他不得不从小就学会了多回忆、多想、多思考,努力培养自己的记忆力,因此书本上别人要看几遍才能记住的内容,他力求只看一遍就能记住。1984年高考时也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吉林大学数学系。

  

仅两年攻下博士学位

  1992年,成绩优秀的富明慧被国家公派赴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在莫斯科大学吃饭都是从菜谱上点菜,富明慧看不清菜谱上的字,最初几次都由同学陪伴上食堂,每次他都用心记住同学们吃的东西。以后独自到食堂吃饭,他就依样画葫芦,把熟悉的菜名告诉服务员,总算过关。但也有尴尬的时候,有时他的菜刚好都缺货,富明慧就不知道该吃什么好了。

  那时候他的视力已经非常差了,光线强的时候才能看书,读一页书,往往要花上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他说:“那时只想尽快学成回国。有时坐在电脑前,本来只想看一会儿,谁知一坐下却控制不住自己,一看就是几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也知道这样学习会对视力造成很大的损害,可是我一遇到难题就拼命想弄清楚。”就是凭着这股拼命三郎的劲,别人要念3年多才能完成的课程,富明慧读了不到两年,就学成回国了。

  

搞科研带学生样样超人

  进入中山大学以后,带班授课对一个几乎没有视力的富明慧老师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富教授看不到讲义上的字,他只能在备课内容准确无误地牢记在心,为准备一次课,常常要用一两天。由于对讲课内容的熟练,让他在课堂上发挥自如。他记得给中大学生上第一节课时,自己站在讲台上脱稿授课,学生在下面惊叹:“我们的老师真潇洒!”

  因为看不清黑板的字,上课板书时,重字的现象经常出现,而且擦黑板时,经常会把有用的板书也擦掉。学生们知道老师眼睛不好,还主动帮老师擦黑板。因此,尽管障碍重重,富教授仍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他有点遗憾地说:“可惜我的字写得不好。”

  现在,富教授除了上本科生的课,还带了3个研究生。如今的电脑语音软件让他同样可以用电脑做助手搞科研,因此他在承担若干个国家科研项目的基础上,打算明年再申请一项,而且还继续上本科生的课。到目前为止,他已先后主持了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与独联体国家专家科研合作基金及如今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先后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2001年被列入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他说:“中大力学系研究复合材料学方向的只有我一个,我要在学术上多做出贡献。”他还告诉记者,因为视力限制,他在文献方面的涉猎不如别人广泛,但他的优势是思维灵活,脑子里经常冒出灵感,想到好的方案。

  在离开富教授家之前,富教授幽默地说:“我要做的是像德国盲人数学家欧拉一样,在失明后继续发光发热。”(本报记者王丽凤)

  小档案:盲人教授富明慧

  富明慧,男,36岁,博士后,视力残疾一级。中山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先后主持了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与独联体国家专家科研合作基金,先后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2001年被列入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

  199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力学专业

  1998年吉林大学力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1991年9月赴苏联哈萨克大学学习

  1992年5月到1995年2月在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固体力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1995年3月学成回国

  1995年4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读博士后

  1997年4月至今任中山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