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国首批本科学历“带犬女警”将在沈阳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6:12  北方热线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邱宏)国庆节前夕,2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女学生,落户位于沈阳北部的“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成为有史以来,中国第一批本科学历教育“带犬女警”。10月19日,记者走近了她们———

  首批“带犬女警”开学

  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门口上隽刻着3个院系名称:“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公安部沈阳警犬基地”、“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操场上,正在举行“开学典礼”仪式。国庆节假日期间进行了军训的29名女学员,身穿崭新的警服,飒爽英姿地表演着队列、擒敌拳等军训科目,向全校师生、领导们汇报军训成果。这29名女学员,就是中国的第一批本科学历教育“带犬女警”。经过4年的学习生活后,她们将与爱犬一道,奔赴各个公安岗位,执行安全检查、搜索毒品、排除爆炸物等艰巨任务。

  副校长隋国旗介绍说,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的1956年。40多年来,学校为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军队、武警、司法等系统,进行警犬技术培训2600多人次,培养全日制学历教育毕业生1300多人。今年,他们开始招收本科生,并第一次招收了29名本科学历“带犬女警”。

  “带犬女警”学习警犬技术

  警犬技术是一门为刑事侦查破案、安全防范等警务活动服务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在侦查、治安、警卫、禁毒、搜爆、消防、边防保卫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用途。警犬技术教育,就是培养能够熟练掌握警犬训练、使用、饲养繁育、疾病防治的理论、方法、技能,并能够在公安、司法、海关、武警等部门,从事刑事侦查、刑事技术、治安保卫等工作的警犬技术应用人才。29名中国首批“带犬女警”,将来就是这些关键部门中的“铿锵玫瑰”。

  29名“带犬女警”,首先要在两年之内,学习公安专业理论、法律知识等课程,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两年之后,她们才能接触警犬,进行警犬技术专业学习、训练。据介绍,“带犬女警”们将来主要训练中小型警犬,2007年她们毕业后将携带爱犬,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她们将训练的警犬,大多为“拉布拉多”、“史宾格”等中小型犬种。这些警犬,都是从国外引进良种后,学校自己繁育的。

  培养警犬技术人才摇篮

  副校长隋国旗介绍说,目前我国共有7个警犬品种:“德国牧羊犬”、“荷兰牧羊犬”、“杜伯文犬”、“罗威纳犬”、“昆明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学校简直成了警犬的天下,有漂亮的犬舍、犬食堂,更有犬医院、犬产房、犬浴池等完备的设施,并设立了幼训教研室、繁育教研室等机构,专门繁育、培养优良品种的警犬,真不愧为“公安部沈阳警犬基地”、全国惟一的培养学历警犬技术人才的摇篮。

  据了解,在国外“带犬女警”已经出现多年了。去年,我国开始培训“带犬女警”,那是在南京进行的短期培训,全国总共20多人,目前已经分布在北京、上海、陕西、河南等公安部门。而进行本科学历系统专业教育的“带犬女警”,建国以来尚属首次。时代呼唤“带犬女警”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与国外经济贸易、经济来往的日益频繁,外国人频繁入境,中国人纷纷出国,跨国犯罪案件也随之增多。于是,警犬的使用领域便随之拓宽。今年,公安部提出要求:培养中国自己的学历教育“带犬女警”,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为国家安全、经济繁荣保驾护航。

  “带犬女警”的主要任务,是在机场、车站、港口、海关等处,进行安全检查、搜索毒品、排除爆炸物、查禁走私物品、检疫动植物等。以往,用男警携带大型警犬执行任务时,由于大型警犬凶猛、剽悍,往往让乘客们惊慌失措、增添了恐惧感。如果用女警携带着貌似宠物犬的中小型警犬执行任务,由于女性细致、温柔的特点,便使执行任务过程中,多了不少人性化和温柔,不仅不会给乘客带来威胁感、恐惧感,还有利于巧妙、灵活地完成任务。

  刚刚入学便受世人关注

  29名“带犬女警”都是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高考进入该学校学习的。从10月17日起,她们开始学习有关公安基础知识的五六门课程。来自营口的女生郑明说:“我从小就害怕狗,见到邻家的狗总是浑身哆嗦着躲得远远的。但考虑到个人前途、国家需要,我还是报考了警犬技术专业。好在大学4年里,天天都能与狗见面,时间一长我想也就会慢慢习惯了。”来自北京的女生陈方园则相反,她说:“我家里养了3条狗,可通人性啦!每天放学回家,它们都围着我转悠。我从小就喜欢狗。考上警犬技术专业,我别提多高兴了。我真盼着早日能训练上我心爱的小狗狗!”

  29名“带犬女警”刚刚入学,就引起了全国各地公安等部门的关注,纷纷来电话“预订”2007年才能毕业的“带犬女警”。据悉,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已经提前打了招呼,待“带犬女警”毕业后,选拔一些“带犬女警”,参加奥运会的安全保卫任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