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指南 > 正文

考研年龄有望放宽 考生要求取消年龄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1 10:02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薛冰) 2004年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将于11月10日至14日进行,昨日,记者走访广州高校获悉,各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已纷纷出台,但在报考年龄上大多有所限制。众多社会考生表示,今年国家教育部规定研究生考试报考条件放宽,考生无需出具单位认可的证明,高校能不能在考研年龄上也有所放宽?对此,高校研究生招生办的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考研年龄放宽将成必然趋势。

  普通考生考研不得超过40岁

  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2004年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约2800名;华南理工大学招收2000名(含推荐免试生、计划内、计划外名额);暨南大学招收国家计划内、国家计划外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硕士研究生约1500名,其中MBA联考生约120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生规模为296人,包括非定向生、定向生、委培生、自筹经费生;华南师范大学计划招生1000多人;广州大学2004年共有17个硕士点、64个研究方向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人数153人。尽管各高校在招生人数上有不同,但都无一例外地作出规定:普通考生年龄不超过40周岁,报考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据悉,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规定,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的。

  考生:呼吁放宽年龄限制

  众多的考生提出质疑,今年国家教育部规定研究生考试报考条件放宽,考生无需出具单位认可的证明,但广州众多高校在入学报考资格的年龄上,却都有这样严格的限定,这样不太合适。学生们表示,年龄不应该成为一个人接受教育的阻碍。只要自己愿意,在任何年龄段都应当享有受教育的权利。2001年,教育部就取消了高考考生年龄和婚姻的限制,从而使公民在接受教育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为什么不能赋予大龄公民接受研究生教育的权利呢?

  高校:放宽年龄是必然趋势

  对此,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广州部分高校研究生招生办的负责人。有关负责人表示,考研对考生年龄限制,只是“一般”条件,但并不是高校考查学生的“必要”条件。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资源还很紧缺,在此情况下,如何使有限的资源获得更大的效益是必须考虑的。但高校在执行时,还是会有所“放宽”,就是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考虑。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的何主任告诉记者,该校对于研究生报考的年龄没有硬性规定,如果是企业急需的精英人才,或是在某方面、某学科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考生,即使年龄超过40岁,也会考虑录取。即便是普通考生,如果年龄只是超出一、两岁,学校也会网开一面。何主任表示,以后研究生将全部实行自费读书,到那时,与普通的委培自费考生就没有什么区别,国家在年龄上也必将会有所放宽。这就好比高考一样,由于现在大学生基本是自费读书,因此年龄放开也就成了大势所趋。

  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史学浩主任则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入学的新生中,就有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研究生,已经60多岁了。这表明学校在入学年龄的限制上已经有所放宽。史主任说,今年国家已经在部分研究生院试点自费读研,明年很可能向所有研究生放宽招生政策,优秀学生则必须靠申请奖学金来减少学费数额。这样看来,考研年龄放宽也就成为必然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