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硕士生熬汤给你喝 生活所迫还是社会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1 10: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硕士生开连锅汤店是不是大材小用,在西南交大已引起不少争议

西南交大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连锅店,一时间生意红火,但也引来不少争议。有的认为他们3个学工科的研究生开连锅店,简直就是大材小用,有的却很羡慕他们在读书期间就能有一个创业的机会。他们到底是因生活所迫还是想搞社会实践而开店?昨日,记者在西南交大附近找到了这家“高学历”连锅店。



服务员:咱们老板是硕士

  走进这家200平方米的连锅店,但见装修古香古色。打开菜单,每个菜品上都附有个性评语,妙趣横生。

服务员见记者问起他们老板,一脸自豪地说:张光伟,24岁,交通运输学院物流管理供应链专业03级研究生;孙明亮,23岁,机械工程学院测控专业03级研究生;王兆华,22岁,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专业03级研究生。



老板:给别人打工发现了商机

 巧的是,3位老板都在店里忙活,见到记者后,3人介绍了联手开店的经过。五年前,3人在西南交大演讲与口才协会相识,今年3人同时考上研究生班。今年暑假,张光伟和孙明亮利用假期打工,给交大附近的餐饮店搞市场营销策划。在这段时间里,两人不约而同地发现很多餐饮店管理陈旧、概念死板,有很多的商机还没有被人发现。于是,3人开始合计自己做餐饮。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连锅店”在8月开张了。“由于我们的顾客定位以教授、学生为主,所以我们的店更注重文化和内涵,不需要太嘈杂,充分给予这些顾客们在店内相互交流的空间。”

 

理念:先做人后做事,做事要做最好

  3位学生老板在经营上也很下功夫。他们认为店虽小,但仍要按大企业来做。他们为员工提出了“先做人、后做事,做事就要做最好”的口号,并提出了“事业留人”的“人性化管理”。在连锅店,每一张面容都是青春而充满活力的。一位服务员说,3位老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发了员工们心中的梦想,所以店里的员工都把连锁店当作自己的事业,和3位老板一起努力奋斗。



目标:搞个地产、软件跨国集团

 由于3人都是在读研究生,3人的导师们一再希望他们不要因为经商耽误了学业。他们3人则认为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将来的发展结识朋友,构织人际网络,要说有影响那也是积极的。

 当记者问“你们以后打算开连锁店吗?”3人坦言:“其实,做餐饮只是我们发展计划的很小部分,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搞一个含地产、软件等为一体的跨国实业集团。现在只是在进行原始积累罢了。”

 在店内,有八个字随处可见“嚼得菜根,做得大事”。3位学生老板说,这八字是3人永远的创业理念。显然,这3个刚涉足社会和商业的研究生对未来已是踌躇满志。(记者鞠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