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标语引出教育话题:淑女绅士能成学生楷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1 13: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和声细雨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这是10月中旬南京市第四中学在校园内挂出的大标语。据悉,提出做有“淑女气质、绅士风度”的学生,这在国内教育界尚属首次。然而,这一口号在校园内外产生了不同的反响。叫好者称之为“当代学生素质教育的实现形式”;不以为然者则认为这个口号反映了保守的传统教育理念,有复古的倾向,不利于新型教育人才的培养。昨天,记者前往该校进行了采访。

  独特标语挂上教学楼

  昨天,记者一进入南京四中校园,立即被高高挂在教学楼上的这条标语所吸引,“和声细雨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一行大字格外显眼。校园里,随处可见穿着整齐的学生。当记者拦住一名学生问路时,他彬彬有礼地回答了记者,并热情地为记者带路。

  在四中高一年级就此采访时,黄同学告诉记者:“以前我说话时常常脱口而出一些小‘尾巴’,现在我感觉少了很多,总觉得有只手在捂着我的嘴巴。”其实,四中已经有很多同学和黄同学一样,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感觉到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制约着他们的不良言行。

  据了解,提出做有“淑女气质、绅士风度”的学生,这在国内教育界尚属首次。这条与众不同的标语也向人们暗示了南京四中培养和教育新型人才的方向和所要达到的目标。这条标语引起很多人的关注。然而,当记者向学生们问起“你心目中的淑女绅士是什么样的形象”时,大多数孩子很难给以完整的答案,而且标准不一。不少孩子承认是从电影特别是外国电影中得出的结论:“女孩子小碎步走路,细声细语;男人们穿黑燕尾服,个个像贵族似的等等。”

  记者发现,提出这一口号的校方并没有给“淑女绅士”拟出文字的定义。因而,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人才培养目标,而仅仅是一个行为规范口号,更确切一点说,即言行举止方面的泛要求。

  文明礼仪从“言”做起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第四中学学生处鲍副主任说出了制定这条标语的最终目标:培养高素质、高品位的人才。

  鲍副主任说,现在的男生、女生都应该有其特定的气质、行为和风度,而这些东西通常最直接地体现在语言文明上。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就实施“单打一”计划,以语言文明为切入点,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开始教育学生改掉缺点,做一个文明人。为此,学校还专门挑选各方面素质都比较优秀的学生组成学生自律委员会,以他们为榜样,并在学生中发挥监督作用,通过学生的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营造一个人人讲文明、个个懂礼仪的良好人文环境。记者问:学校提出这个口号,是否意味着学期末将会以“淑女绅士”对学生做一个评比呢?鲍副主任回答说:“学校将在学期末根据所有评分选出流动红旗班级。”至于是否评选“淑女绅士”,鲍副主任则没有提及。

  第一个提出将“淑女气质、绅士风度”写入标语的王苏民校长说,上学期和学生的一次谈话,促成了这8个字的生成。

  王校长说,在那次谈话中,他发现学生口中常常带脏字,怎样才能让学生在语言环境本来就不好的社会大环境中改掉这个坏习惯?左思右想,老师们拟出了语言文明专项教育活动的计划书,计划书中的“校园环境布置”一项写道,在学校综合楼前悬挂两条宣传标语:“出言吐语勿忘语言文明可净化心灵,行为举止切记恶小不为能修身养性”,并在高中楼前悬挂一条横幅,这条横幅上写的就是“和声细雨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

  提高学生的素质,为什么要从语言入手?王校长说,语言文明是一个外在的、比较能表现一个人素质的东西。不可否认,现实中学生的口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些学生意识不到脏话、怪话与自己的年龄、性别和身份不相吻合,常常脱口而出。甚至还有一些学生,平时不说一句脏话,可是在网络上却是脏话连篇。我们希望从小事入手,培养出讲文明的好学生,这些学生以后就是我们的市民,这一点和鼓励做有公德心的市民是一致的。

  初见成果强制成自觉

  也许因为大环境的原因,在刚制定这条标语的时候,老师的心里还没什么底。到了一周后的现在,老师则完全相信当初制定这条标语的正确性了。谈到这条标语,南京四中学生处陈主任满心的欢喜,她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

  就在昨天,陈主任在教学楼3楼的楼梯上看见2楼有两名学生小张和小王,小张正在叫小王帮他拿本书,小王不满了,一句脏话眼看就要冒出来了,这时旁边的一名同学拉了拉他的衣服,说了句:“别说脏话!”就是这句提醒,让小王把后半句话硬生生咽了下去。

  第二件事发生在更早的时候,同样也是2楼的学生,小胡在招呼1楼买东西的同学帮忙买点东西,1楼同学说了句“要买自己来买”,这让小胡心里很不舒服,张口就骂了一句。这时候,陈主任正巧来到2楼,小胡一下子反应过来,马上向陈主任道歉:“老师,我错了,我不该说脏话。”说完,还夸张地捂着自己的嘴巴。就这样一句道歉、一个动作,让陈主任甜到了心里。

  家长叫好也叫忧

  采访快结束时,正好是放学时间。记者遇见前来给女儿送饭的李女士,李女士对学校提出的标语大加赞赏,她说:“现在的学生,出口就成‘脏’。在公交车上,一句句脏话从穿着整齐校服的学生嘴里出来,听着特别刺耳。”李女士的女儿蕊蕊从小就是一个乖乖女,刚进初中时,李女士还怕女儿在新的环境里学坏,现在她放心了。然而,对于标语上的“淑女绅士”字眼,也有家长表示不赞同。记者在对接孩子的家长的随机采访中发现,约有20%的家长担心,按“淑女绅士”标准培养的学生虽然表面上看上去像谦谦君子,但抑制青少年活泼好动、追求新事物、爱好新时尚的个性,会不会造就谦恭有余、闯劲不足的迂腐书呆子?一位家长说,在他眼里,淑女和绅士都是西方文明的产物,这样的产物能适应中国的国情吗?坦白点说,自古以来,中国培养人才就是要培养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如果培养出来的“淑女绅士学生”,说话彬彬有礼,做事中规中矩,但没有一个智慧的头脑,没有一个有活力的身躯,那岂不是徒有一个美丽的外表吗?这些淑女和绅士能像从前的才子、才女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吗?

  专家学者赞同此提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教育及社会学人士对“淑女绅士”的提法并不反感。得知南京四中提出“淑女绅士”的标语,社会学家王教授指出,在当今这样的一个社会条件下,该校的这种做法是“道德重建”的一个具体体现,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值得提倡。培养“淑女气质和绅士风范”,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试想,假如一个人具有很高的文化水准,但行为举止邋遢、低俗,这样的一个人在人格上可能就是“跛脚”。对一个真正的人才而言,内在和外在修养同样重要,而外在的修养除了家庭以及生活环境的影响之外,学校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一位教育专家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说要培养“五讲四美”的学生。而实际上很多学校对“美”的培养,常常处于无标准的泛化状态。提出“淑女绅士”,至少让同学们有了一个直观形象的效仿物。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家永教授说,初听标语里有“淑女绅士”这样的说法,好像有点不妥,这可能是人们传统的观念在作怪。其实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它的提出,就像以前提出的口号“做四有新人,做党和人民的接班人”等等一样,这对促进社会文明是有帮助的。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就是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这一点在很多学校的德育教育中都有体现,四中的这种做法在教育界是比较认可的。(记者李维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