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10月号 > 正文

高考文科综合--思想政治概念分析八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9 15:07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思想政治课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它是由一系列概念、原理构成的知识体系。概念是人脑反映客观事物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是思维的基本细胞。由于思想政治课中的基本概念所反映的对象,一般不是可以凭我们的感觉就能够感知的具体事物,故其理论性都很强,学生把握起来抽象难懂。

  从考生回答试题的角度看,学好并真正掌握基本概念,必然是答好各类题型的基础。
但是在平时的学习中,许多学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认为考试没有概念解释,没有必要去花费精力。结果,由于概念不清造成解题判断错误,或论述问题时不能准确运用术语阐述问题。因此,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概念是学好政治课的起点和基础,也是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那么,在政治课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概念呢?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方法。

  一、逻辑分析法。从逻辑的角度看,任何概念都有其内涵和外延,弄清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是准确理解和运用概念的前提和基础。如对“国家”这一概念的理解。从概念的内涵来看,国家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统治阶级是利用立法、行政、司法及暴力组织等强制力量为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因此,作为统治阶级工具的国家不可能为全社会谋福利。

  从概念的外延来看,国家有奴隶制国家、封建制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仅就当代而言,国家有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分,资本主义国家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资产阶级谋利益;社会主义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谋利益。

  二、层次分析法。对于理解难度较大的概念,可以分解为几个层次,逐层进行分析。如“银行是依法成立的经营货币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可对其进行层次分析。

  第一层,银行是金融机构。无论是从银行的起源上看,还是从银行的主要业务和作用上看,银行一定是金融机构。但是,金融机构不只是银行,除银行外,金融机构还包括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第二层,银行是依法成立的金融机构。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法律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银行只有“依法成立”才能使之成为维护统治阶级经济利益的工具。

  第三层,银行是经营货币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银行经营的对象不是普通商品,而是一种能代表所有商品的特殊商品——货币。可以说,“经营货币信贷业务”是银行区别于其他部门的根本标志。

  三、要素分析法。从概念的构成看,有的概念是由多个要素构成的。对此,可抓住其要素逐个分析。如对“依法治国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一概念的理解,可抓住其以下要素进行分析。①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②主体:广大人民群众;③依据:宪法和法律;④本质: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⑤根本目的:依据宪法和法律,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⑥方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治理国家,确保依法治国的方向。

  四、结构分析法。从句子的结构看,许多概念都是单句,可按其划分的句子成分进行分析。如对“民主”概念的理解。

  民主是指在一定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原则

  主语谓语

  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

  定语宾语

  对此,可作如下分析:

  ①主谓宾语:民主是一种国家制度。这是民主的本质含义。这与我们日常所说的“民主作风”中的含义是不同的。②定语:在一定阶级范围内。这是民主的国体意义。阶级性是民主的本质属性。③定语:按照平等原则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这是民主的政体意义。这表明民主是一种管理形式。

  五、角度分析法。就是从这个概念的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如对“中国人民银行”这一概念的理解。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它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管理全国金融事业的国家机关,是我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可从以下角度进行理解:

  第一,从地位上看,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的中央银行,在我国金融机构体系中居于超然地位,是具有特殊地位的法人。

  第二,从业务活动的内容上看,中国人民银行对上接受国务院领导并对国务院负责,是政府的组成部分;对下,它监督和管理全国各种金融机构,是“银行的银行”。

  第三,从作用上看,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金融机构中起领导和监督管理作用,即行使国家职能(如控制信用、制定货币政策、调节货币流通等)。它不经营商业银行业务,不是以获得银行利润为目的的企业,因此,它不起信用中介作用。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与工商银行等的根本区别。

  六、实例分析法。一是让学生举出实例说明概念。如根据“商品”这个概念的意义,让学生举出具体实例,去判断哪些东西是商品,哪些东西不是商品。二是让学生运用概念去分析实际问题。如出示“国家就是运用强制力量为社会谋福利的”、“要依法治国,就要做到国家机关立法,全体公民守法”这样的辨析题,让学生去分析。

  七、比较分析法。有比较才会有鉴别,有鉴别才会有提高。对于那些相近或相反的概念,可进行比较分析。如对“政体和政治体制”这两个概念的理解:政体和政治体制都属于国家的政治制度,都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都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并为一定经济基础服务的,都是由国家的阶级性质决定的,都是统治阶级专政而采取的统治方式、方法。

  但是,政体并不等于政治体制,也不是政治体制的简称。政体是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也就是统治阶级采取何种形式来组织自己的政权机关。而政治体制通常是统治阶级为实现其阶级专政而采取的具体的领导制度、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的总称,它是国家的具体政治制度,如政府的工作机构、领导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等。

  八、图表分析法。就是用简明的图形或表格将相关概念表示出来的方法。如对“特别行政区和民族自治区”这两个概念的理解,可运用表格将二者的异同点展现出来。它们的不同点,可以从二者的对象、解决的问题、建立的根据、实行的社会制度、享有的权限、所起的作用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河北省乐亭县教育局高中教研室 沈洪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