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2003年10月号 > 正文

作社会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新闻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9 15:2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我在大学有三位朋友,都是学的新闻专业,一个班的同学。A喜欢学习专业知识,在高中的时候就有着优秀的学习方法,常常独自默默地读书和思考。B特别喜欢实践,在高中时就是一个动手能力强、人际关系广的积极分子。而C在注重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非常看重实践。他常常在实践中查漏补缺,将学过的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A不善交际,也不爱行动,虽然成绩突出,但是默默无闻,最后改行做了教师。B因为常常参加新闻实践,积累了经验,也善于结交朋友,但是因为基础知识掌握不够,许多考试科目
被挂科,面对就业单位时也是焦头烂额。而C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都有建树,最后顺利地通过面试,进入了一家国家级的杂志社。

  A、B、C三个朋友三种类型,你愿意做哪一种呢?

  20世纪的一百年里,中国新闻事业发展迅猛。有统计说截止到20世纪最后一年,全国已有公开发行的报纸2100种,通讯社2家,广播电台1200座,有线和无线电视台3000多座。其中,报纸年出版总数达到195亿份,广播人口覆盖率达到88.2%,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89%,电视观众超过9亿。与此同时,全国的新闻从业人员总数已经超过了55万。新闻事业的飞速发展是现代知识信息占主导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也必然需要一大批素质高、思维新、能力强的新闻工作者,因此新闻专业的设置为新闻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新闻专业是为新闻媒体单位输送高素质人才的摇篮。作为一门在现代科技发展孕育下成长的新兴专业,自然拥有其独特的专业优势:它形式上要求文科专业的感性发挥,内容上却又融合了理科专业的逻辑思维,专业知识具有交叉性和交融性,现已经“杂交”出了一批新的边缘学科,如新闻传播学、新闻文化学、新闻心理学、新闻美学等;它培养了一大批文理综合、视野开拓、思维创新、勇于实践的复合型人才,符合现代社会的人才需求;它的设置和发展,为不断深入完善新闻教育事业和新闻研究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它提供的职业如记者、编辑,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热爱,有“无冕之王”之称,因此发展前景常被看好。

  如今,各个高校都把设置新闻专业,发展新闻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教学任务之一。至1999年,全国设有新闻学类院系、专业的高等学校达60余所,专业点超过百个。现有本科生6000余人,加上专科生、研究生接近1万人,20余年来向新闻单位输送的毕业生已经超过3万人。

  虽然新闻专业发展迅速,但是片面地追求速度而忽视教学质量给其专业的发展带来了阻碍:一是学校师资力量不够,新闻教师重视自己的新闻工作,而不重视教育;二是高校盲目跟风,教材奇缺,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学严重脱离实际;三是学生继承应试传统教育观念,重学习而轻实践,动手能力不强;四是投入资金不够,学校相关实践设备落后;五是外界媒体关注不深,专业实践缺少相应舞台。

  可见,由于新闻专业实践性、交融性的特点,以往的专业设置方式和方法无法适应新闻专业的发展需要,因此很有可能造成专业盲目跟风,而质量滞后,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闻专业还是一个新兴专业,专业上显得鲜奇和幼嫩,急切地需要学生自己去探索和发展,努力培养独立自主的新闻品格,从自身出发去寻找与专业的契合点。像笔者故事中的C同学一样,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专业学习中发挥优势、弥补劣势,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条发展道路。

  许多高中生听到新闻专业,想到记者、编辑的工作觉得有一种神圣的感觉,或者觉得是不可触摸的高深的学问。其实在高中阶段,希望向新闻专业方向发展的同学就可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为以后步入大学打好基础。这就要求做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如订阅报刊杂志,了解国家时事,学习法律知识等;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如明确认识自己的优点、缺点,不骄不躁、勤奋踏实;注重汲取广博的知识,多看书看报,扩大知识面;有意识地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交际能力和实践能力,如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提高写作技巧等等。

  总之,新闻专业这个站在信息时代巅峰的新兴专业,正以它独特的学习特点和明显的就业优势吸引着一大批的莘莘学子。选择新闻专业是具有挑战性的,只有像C同学一样,重视知识学习的“广”与“精”,并且自觉在实践中去运用,才会在专业学习上如鱼得水。

  课程设置

  新闻学理论、新闻采编学、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新闻摄影、新闻评论学、大众传播学、新闻心理学、新闻美学、新闻文化学、新闻语言学、新闻伦理学以及其他新兴的边缘学科和一些联系紧密的学科如广告学、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等。

  实践

  新闻专业实践特点突出。读新闻专业可以到国家级、省市级或者区县级等各类媒体实习。其中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杂志是最大的实践活动舞台。除了媒体,也可以在各地党政机关如党委宣传部等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在各大型公司从事文书工作。新闻专业的学生实习自主性强,这对其独立能力的锻炼和社会活动能力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

  毕业生走向

  毕业生综合素质高,颇受用人单位青睐。国家级、省市级或者区县级等各类媒体是专业输送人才的主要方向。各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化传播或者文书工作也是新闻人才的好去处。另外,新闻人才在各个行业都有一定的适应性,其广博的知识结构和极强的实践能力使之能够胜任各类文化信息工作。

  考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

  推荐院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广播学院、

复旦大学、厦门大学、
四川大学
、兰州大学、
浙江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