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冷静思考合理定位--03年10月无忧指数才市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3 10:08  前程无忧

  无忧指数长假前冲破了前所未有的16万高峰后,本月有个小小回落,保持在158794个职位数的水准。这本在意料之中,年底前的两个月本就是微妙的最后“过渡期”——对现在的工作满意者正开足马力为全年绩效作最后的冲刺;“身在曹营心在汉”者一边等待着辛勤一年换来的年终奖到手,一边积极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天空;举棋不定者则仍在观望局势,搜集各路信息以期作出最后决断。

  

合理定位——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10月各地有效职位数的增长比较平稳,京沪底子深厚,尽管增长的幅度很小,但保持了每周的职位数都有增加;广州连续三周都出现微量下滑的局面,幸好最后一周力挽狂澜,月底比月初时微有增量;深圳是四地中唯一职位数下跌的城市,但总体趋势平稳。

  7月的“长三角洲人才开发一体化”合作项目签约后,给长三角地区的培训考证带来了利好消息。10月13日,江浙沪又签署了教育实质性合作协议,推动实现三地大学生学分互认、联合办学,相互开放毕业生就业市场等,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推动人才的无界流动。据悉,“无锡、上海社会保障卡互通互用”工程也已于近日启动,目前,两地“社保一卡通”工程已完成需求分析并通过了专家认证,主体工程建设将于年底展开,预计2004年可实现两地社保卡的互通互用。

  “长三角”的一体化近来不断地被提及关注,“珠三角”与香港的关系也因为CEPA更一步地被拉近。从过去的各自为政,实行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到如今的打破壁垒,积极谋求共同发展,这样的进程让人欢欣鼓舞,尤其对于异地求职者来说,在各地加大城建力度,缩短了空间上的距离感后,这样快马大刀的“一体化”进程无疑又缩短了心理上的距离感。然而选择越多,可能越会产生定位上的偏差。异地求职者先要给自己一个定位,即客观评估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资历情况,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最重要的一点是运用资讯手段了解所去城市的主导产业是否和自己的专长相适应:例如长三角地区,杭州的产业涉及旅游、通信设备制造、医药、电气机械及器材、食品及饮料加工等多个产业,相互均衡,城市产业特色并不突出;宁波则凭借其港口优势、化工行业基础,已经成功吸引了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美国道化学等国际化工巨头的进入;绍兴以纺织、印染、医药、化工为主;温州以机械、塑料、包装印刷、仪器仪表和日用电子产业为主;台州以汽车配件、工艺制品为主;无锡则形成了“日资高地”,日资企业在江苏省的外资比重中高达51%,其多数聚集于无锡;而本是“台资高地”的苏州、昆山则因眼下台湾“电电公会”的报告处于“江湖告急”的局面。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因此,最大的最繁荣的发展最快的那个城市不一定就是适合你的,把自身的特长经验和城市需求结合起来,才能在异地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从而谋求更好的发展。异地求职者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还未“入城”的最好选择亲友、同学较多的城市,以减少投入新工作时遇到的外部阻力,对于不甚了解又无人脉的城市,可以利用职场的网络资源,比如51job的BBS;“城里的人”平时更要注意延展自己的人脉关系,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不要成为职场的“浮萍族”。此外,在关注各大城市薪资报告的同时,还要关注这些城市的消费标准,A城的高薪固然诱人,但刨去开支等因素,可能还不如B城的中等薪资和无限发展潜力。千万不要把自己吊死在最高的那棵树上,找适合自己的,找自己能适应的,找拥有无限可能的那个城市。

  

金融/财务类——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

  10月各职能有效职位数起伏不大,基本上都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从数据上来看,金融、财务类从未大起大落,“内家功夫”已臻炉火纯青之地步。招聘市场的需求量稳当,用人的要求又怎样呢?


  金融/财务类的低端职位门槛倒也不高,出纳一般只需大专以上学历,会计或财经相关专业,掌握基本财务会计知识,持有会计上岗证。但财务工作比较注重实战经验,若是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话可能比光有证书而无经验的人更受青睐。作为出纳被反复强调的一点倒是能力经验以外的素质——那就是恪守职业道德、品行优良、责任感强、工作认真细致。当然,熟练使用财务和自动办公软件是现代企业必不可少的,有些企业强调熟练用友或者金蝶等财务软件者优先。不少规模较小的公司设立了“财务出纳及行政助理”或者“财务出纳兼行政秘书”,这个职位无非就是在出纳的工作外兼任一些办公室行政方面的工作。

  金融/财务类的职位再往上走便是会计,不同行业对会计的分工需求不同,各个公司按照自己的组织构架对会计的设立分工也不同,比如产品会计、工程会计、成本和存货管理会计等,一般对会计的基本要求为:

  ·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财会及相关专业毕业;

  ·3年以上相关企业或者行业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经验;

  ·熟悉会计核算程序,熟练运用财务软件,能独立完成日常会计实务工作;

  ·熟悉国家的会计制度及税法规定;

  ·勤奋敬业,责任心强。

  而财务经理的职位要求和会计相比在学历上并没拉开差距,一般拥有会计、财务或相关专业的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即可,有些公司要求财务经理有中级会计师以上职称,CPA优先,具有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经验者优先。但财务经理的工作经验要求提高到5年以上,有些企业在“熟悉国内财务税务政策和法规”,“熟悉各类会计政策和会计核算方法”的要求外,提出要“熟悉国内资本市场清算工作,有企业的并购、运作的操作经验,并了解企业的商务、产品、财务系统”,“有建立和执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经验及财务分析能力”。

  诚然CPA、ACCA、CIA、AIA等是金融、财务类的从业“金字招牌”,国际会计事务所对证书的要求较高,且无疑这些证书是通向高端职位的敲门砖,但不要只玩命考证而放弃在工作中磨练自己的机会。金融/财务类的招聘往往更注重从业经验,而非学历证书。若是外企招聘,则更会强调有外企工作经验者优先,跨国企业尤为看重这一点。至于是否能够熟练运用ERP、SAP或者是Oracle,则取决于各企业的情况。此外,国际会计事务所在招聘新鲜人时注重的并非专业出身,而是综合素质,只要她们认为是适合自己的人才,她们愿意一手培养。

  

能力和热情——毕业生的求职法宝


  我们需要500强的进驻拉动,我们更需要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民营/私企/非上市公司从来就没有放慢寻找人才的脚步,10月又以909个职位数的增长量坐稳头把交椅。合资/合作(非欧美企业)本月职位数减少,外商独资企业的表现有了起色。

  提前量本蕴涵着“充分准备”这层涵义,可当毕业生找工作的提前量越来越靠前时,开始演变成买方市场的笃定和卖方市场的焦躁。在这个资讯横溢的社会中,毕业生得到的信息越多,心中的不安也逐渐加剧,招聘广告上惊心动魄的“经验”一词,更让毕业生们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痛苦深渊,而面对硕士生的滚滚洪流,本科生们则要使出浑身解数杀出一条血路。

  但前程无忧的副总裁简思怀女士认为不能简单地从工作经验去判断一个人的能力,工作经验是过去的东西,而能力则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东西。她表示她更为看重工作热情,能力可以靠成长和磨练不断提高,热情则是工作的“永动力”,如果对工作有强烈的热情,并且这股热情能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全心投入工作并发现工作中的乐趣。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谢克海也表示,“学历只是外在的东西”,人才素质应包括知识、经验、能力三方面,“而这三方面,我最看重的是能力,其次是经验,最后才是知识。”

  另外,外企招人重潜力,民企招人重资历。外企招人是为了明天用人,而不是今天;民企招人则是为了满足今天工作的需要,因此是否具备今天工作要求的技能尤为重要。

  在迎来岁末年初的跳槽高峰之前,期望这个短暂的冷静阶段能够让你思考何去何从的问题:或是安然于目前的状态,或是“重装上阵”来一场彻底的“革命”。我们应当利用资讯的力量,我们更应当激发出自己无限的潜能,在工作中觉醒,而不要在工作中麻木。(小南)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