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国内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7 16:23  新京报

  在中国开展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意义是什么?

  ·中国是青年人口大国,中国政府和社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就业问题。

  ·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最好、最积极的方式之一。

  ·青年创业是促进青年、经济和社会三方面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办法,是创造良好经济和社会环境的重要途径。

  ·创业是青年参与社会、贡献社会、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方式。

  ·今天的青年创业者很可能就是明天的成功企业家,青年创业者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中国未来企业家在全球的整体竞争力。

  谁来开展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outh Business China- YBC)?

  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英文简称为YBC)是参考YBI的项目模式,由全国青联发起和推动的一个帮助中国青年创业的国际合作项目。全国青联通过动员、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工商协会、企业、个人等各方面力量,对项目进行指导和管理,并委托全国青少年宫协会作为项目的实施机构。

  YBC的使命是什么?

  借鉴、利用YBI的先进经验和国际资源,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文化特点的创业扶助模式,帮助中国青年走上创业成功之路。

  YBC帮助什么人?

  18-35岁的青年人,具备以下条件:

  ·失业、半失业或者待业

  ·有一个很好的商业点子

  ·资源有限

  ·筹措不到启动资金

  YBC为青年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创业导师--创业导师由企业家、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咨询师、律师、专业人士志愿担任。他们既是青年人的经营和技术顾问,又是青年人的朋友。

  ·专业咨询--由各行业协会、工商服务机构、专业公司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

  ·培训--为创业者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创业培训。

  ·信息和网络--为创业者提供工商、金融、法律等企业经营所需的信息,帮助青年进入当地工商网络。

  ·创业启动金--建立专项青年创业基金,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其他支持--利用合适渠道推荐青年创业者的产品和服务,如举办展览会、媒体宣传。

  YBC的创业基金有什么特点?

  为解决青年创业者的资金困难,YBC将通过社会筹集的方式建立专项青年创业基金。基金的发放采用"发展债券"的形式,具有如下特点:

  ·启动金

  ·不需要抵押担保

  ·分期偿还式的基金资助

  ·资助金额一般不高于人民币3万元

  基金是一种向社区捐赠或投资的有效方式。向青年企业家每投入2万元,可以带动至少6万元附加值的服务,包括创业导师和工商网络在青年创业家创业的头3年为其免费提供建议和支持。随着基金的反复利用,这种附加值可以高达12倍。

  YBC有什么样的工作流程?


YBC的工作流程

  YBC有怎样的组织结构?


YBC的组织结构

  YBC走了多远?

  2000年10月全国青联与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I)正式建立联系。

  2001年4月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执行主任理查德·斯特里特先生应全国青联邀请来北京、沈阳、上海考察中国的青年创业情况并向全国青联全面介绍由英国王子基金和英国威尔士王子国际商业领袖论坛共同开展的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中英双方共同认为在中国开展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项目具有可能性和可行性。

  2001年11月全国青联在京举办西部省份青年创业培训班,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执行主任理查德·斯特里特先生专程来进行了专题讲座,全国10多个省份的青年工作者参加了讲座,反响热烈。2002年11月全国青联国际部和全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派出工作组赴英国实地考察英国青年创业计划的实施和运行情况,工作组拜会了国际商业领袖论坛执行主任罗伯特·戴维斯先生,并与YBI执行主任理查德·斯特里特先生初步商定了在中国开展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方案。

  2003年2月全国青联正式批准实施YBC试点项目。

  2003年3月19日英国最大的报纸之一--《泰晤士报》载文报道全国青联与英国有关方面合作开展青年创业国际计划。

  2003年3月YBC正式加盟YBI,获准使用YBI统一徽标和网站。

  青年创业者将从YBC中获得什么?

  ·增加技能、知识、信心。

  ·能够进入支持性的环境,获得发展的平台和网络。

  ·向有经验、有知识的优秀企业家和企业管理者学习。

  ·获得灵感,开拓全新的视野。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获得指导、鼓励和支持。

  ·学习和树立社会责任感,学会回报社会。

  为什么企业要参与YBC?

  ·符合长期的商业利益

   *获得在当地的好感、认同和经营许可

   *强化公司的供应链

  ·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在帮助青年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企业体现了自身作为"企业公民"的价值

   *在对企业员工进行责任教育的同时赋予其成就感: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青年

  ·优化社会环境

  新创企业的增加和创业技能的增长对社区的经济健康和社会团结有益。

  企业在YBC中可以做什么?

  鼓励员工志愿担任创业导师

  提供专业咨询

  提供培训、技术支持

  把青年企业家纳入本企业的供应链条

  帮助青年进入工商网络

  为本地的新创企业或者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或优惠服务

  加入YBC理事会,做YBC的推动者和管理者

  支持YBC,成为赞助公司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