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时评:错题论证 考试中心应该避嫌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9 11:42  京华时报

  作者:毛天祥

  新闻回热点评议放:引人注目的江苏高考错题风波最近又有续闻,《科技日报》报道,教育部考试中心将组织专家第三次论证。

  我的问题是:由考试中心组织的专家能够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实行裁决吗?进一步来说
,考试中心作为错题风波的当事方,是否应该避嫌呢?

  “任何人都不能充当自己案件的法官”,这一基本的程序正义要求是避嫌的依据,在司法中,它被固定为回避制度。回避制度的目的是防范自私和肆意等人性弱点。它不但是抑制滥用权利和徇私舞弊的最佳制度保证,而且也是确保仲裁具备外观公正的基础。因为只有一个公平正当的仲裁程序,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公正裁决的可能性,而不正当的程序则可能会带来截然相反的结果。

  学术论证虽非司法审判,但由于论证结果直接影响到出题者的声誉。作为当事方,考试中心与错题风波有着千丝万缕的利害关系。如果它参与仲裁,即使论证专家标榜公平,也无法消除人们的怀疑。所以,考试中心不适合参与错题风波的论证工作。

  遗憾的是,按照我国的行政程序,考试中心组织论证又是顺理成章的。这就导致了丁伟岳院士的感慨:“错,也是程序制定的错;不科学,也只是机制的不科学。”

  错题风波发展到今天,实质上暴露了科学合理的仲裁机制的缺失。正因如此,给了错误生成和延续的空间,使错题风波显得更加扑朔迷离。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种科学合理的仲裁机制,不但实现实体公正,而且保证程序公正。实体不公,也许带来的只是个案公正的泯灭;但如果程序不公,则不公平有被无限复制的可能。

  让考试中心自行组织论证,即使其论证结果可能是公正的,但仍然会被怀疑为不公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