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春季高考再推新举措 文理科同考一张数学卷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5 13: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1月24日电 “过去是一考定终身,现在是多考选方向。”虽然今年秋考的落榜不堪回首,但参加春季高考的小崔对12月的“二次高考”充满期望,“这是我上大学的第二次机会。”今年上海春季高考又实行新的改革举措,数学考试文理科同考一张卷,引起了考生和招生学校的关注。

  上海近日正式公布的2004年春季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改革方案中明确,此次春季高考
实行“3+综合+学校选考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能力测试由全市统一命题,而数学不分文、理。外语分设英、俄、日3种语种,由报考学生任选一种,外语设听力测试,测试成绩计入总分;“综合能力测试”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功课基础上的综合能力测试,满分为150分,该测试不分文、理,成绩以20%(即满分为30分)计入总分。学校选考科目由招生高校根据不同专业要求自主决定,并自行组织考试。

  数学考试文理不分科使文理的界限变得更为模糊,“数学考试成绩一直都是学校录取的门槛,这次春季招生考试数学文理不分科,实际上是降低了入门要求,学校自主的权限更大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唐安国教授认为。

  春季高考近年来不断推出一些新举措。如去年上海市春考就出现了三大变化,上海卷“综合能力测试”不再划分A、B、C、D等,第一次以考生实际得分的20%计入总分;在上海参加全国卷考试的学生统一全部实行“3+X”;高职(专科)生录取逐步与春考接轨,由各高校自主确定最低报名资格线。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综合能力测试计入总分后,对考生是利大于弊。可以分3个层次来进行分析:对于综合能力测试成绩较好的一部分考生而言,综合能力测试计入总分后,有利于提高这一部分考生的相对总分;对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处于中间水平的考生,其能力测试成绩计入总分后,对他们相对总分的影响不大;对综合能力测试成绩较差的一部分考生,则避免了因这门考试成绩的不合格而被淘汰的可能性。

  明年春季招生将继续试行扩大高职(专科)批招生中招生院校的自主权,具体表现在各高职(专科)院校自主决定该校的“3+综合”成绩高考资格线,各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并根据市统考“3+综合”的成绩及其他综合评价指标进行自主录取。据悉,2004年上海继续实行春季招生试点,10所学校总计将招生2060人,其中本科1300名、高职(专科)760名。有评论认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缓解高考压力,给学生多次入学机会,并优化高校教学资源配制,促进高教改革。(记者 龚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