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北省2004年将首次启用新课程高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2 10:23  中国青年报

  2004年高考,湖北省将首次和其他23个省区市一起使用按照新课程标准命题的高考试卷,全国还有6个省使用旧教材卷。湖北省仍参加“3+理科综合/文科综合”科目组考试,考试时间、考试形式、录取方式与今年基本相同。

  第一次面对新教材考试,考生、老师备考难度较往年增大。日前,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的专家们向考生提出了一些相关复习建议。

  高考语文关注的已不是知识的多少,而是关注考生知识、技能是否已经转化为语文素质。考试有可能侧重于对学生认知能力、表达技巧、生活阅历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跨学科综合能力,靠死记硬背得分的题会很少。

  高考数学专家一致认为,2004年高考数学的难度不会比今年大。今年数学高考的难度是恢复高考以来的最高点,明年难度将降低。新增内容要充分重视。

  明年高考英语将突出阅读,要求考生扩大词汇量。

  高考政治要求教学注重培养及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水平,复习重点要放在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上,不能死记硬背。近年来高考政治要求直接表述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的试题较少,学生应能够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具有时代感的鲜活的材料里,运用到社会实际中。

  高考物理难度可能会保持相对稳定,试卷长度有可能缩短,计算量可能略为减少。

  新课标教学突出了对化学重点内容、主干知识的考查力度,不搞平均主义,高考化学可能会突出对考生逻辑思维的考查力度,备考要注意增强运用理论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中学化学推理的主要形式是逻辑推理和类比推理。

  生物强调正确阐述基本概念、原理、规律和生物现象,强调用多种表达形式描述生物现象和实验结果,强调对实验的分析和验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历史复习时要合理分配时间,加强获取知识的技术性训练。

  地理是文科考生的瓶颈,特别是自然地理。要重视基础,学会用学过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去分析、解决新问题。要注意地理事物所处的空间位置,了解空间联系、空间结构等知识。(本报记者 从玉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