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不考记忆考能力 申论能否考出称职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2 17:31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逾2万人参加公务员考试 考题更偏重对能力的考查

  2004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11月29日举行,全国14.4万多名考生在全国5024个考点参加了考试,角逐8000个岗位。

  据悉,北京地区参加此次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已逾2万人。

  《申论》试卷给予考生的是几份国内外汽车发展以及城市道路交通情况的资料,要求考生在两个半小时内,概述中国汽车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假定考生为交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请提交一份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挤情况的报告。

  今年公务员考试确实难度很大

  什么是“申论”?

  申论考试主要是测查应试者对给定资料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归纳概括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水平。(摘自《2004公务员考试指南针》)

  重点点击公务员不考记忆考能力

  每年随着公务员考试日期的临近,有关考试的教材、培训班开始火爆起来,公务员考试教材泛滥,市场上有十几种版本的所谓“指定教材”,许多考生大搞题海战术复习备考。这些应试教材则透露给考生错误的信息:似乎通过记忆和强化突击就能获得好成绩。而今年公务员考试,许多人感慨,死记硬背没用了。

  通过今年的考试,可以看出,公务员考试是能力考试,有别于知识考试,几乎不涉及记忆成分,多考查判断、理解等能力以及个人的整体文化背景,受复习程度影响不大。一些常识判断题,其中涉及文史、政治常识,点多面广,需要考生增长见识即可,如果死记硬背则是完全没有必要了,关键是看个人素质和平时的知识积累。

  如“行政职业能力”考试,主要是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从事国家机关工作的潜能,这种能力是长期积累、比较稳定的。“申论”试卷给予考生的是几份国内外汽车发展以及城市道路交通情况的资料,要求考生在两个半小时内,概述中国汽车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假定考生为交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请提交一份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挤情况的报告。

  这表明,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还必须具有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一定的文字功底。(冉福)

  众说纷纭

  众说纷纭 考的是行政职业能力

  中文听力题是2004年公务员考试的一个改革,作为一个合格的公务员,除了有分析书面材料的能力,还要求会倾听,所以听力是公务员考试重要的一个方面,可以看出一个人潜在的行政职业能力。

  行政职业能力是国家公务员的基本条件。它包括政策理解力、分析鉴别力、政治敏感力、快速反应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对策略、问题处理能力等。行政职业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主要标志。予林

  增强深入思考的能力

  现实生活中,一个社会问题、一种自然现象,它往往涉及多门学科的内容,这些问题,单靠某一门学科的知识是不可能解决的。《申论》试卷的特点是:从社会热点中提取最具有时代气息的主题,构思出一系列与各学科有关的综合性较强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

  它告诉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读书方法和对书本内容简单记忆、公式化的操练,不仅不能适应考试的需要,更不能适应公务员岗位的需要。因此,考生要增强对各种社会热点的敏锐性和深入思考的能力。(小赵)

  想当公务员得靠真本事

  我做了许多历年的模拟题。但是真正考试了,才体会到公务员考试是有别于其他考试的。能力的考查是最重要的,对知识储备要求也很高,答题就像是在打仗。

  所以,知识面不广不行,反应不快也不行,认识问题深度不够还不行。要想当上公务员,临时抱佛脚基本等于做无用功。(林晓)

  申论题专业性太强

  增加听力是好的,但是不用20分钟那么久吧,不管你做得再快再好,也得听完听力,其实这也是变相地耽误了我们的时间。

  还有申论的题目出的太不公平,没有什么可议性,连题目都给你出好了,怎么让大家来各显本事?专业性太强,如果你学交管专业太合适了,不觉得这样不合适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