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辽宁省2005年高考民意测验开始“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3 10:42  北方晨报

  本报讯 “高考怎么考学生家长也有说话的权利,这让我觉得特别意外,同时又觉得充满了责任感!”昨日,鞍山一中的学生家长刘锐郑重地将认真填写的“辽宁省高考科目设置研究”调查问卷交到学校时,激动地说。据悉,鞍山一中、省实验学校、东北育才等我省名校昨完成“高考科目设置”问卷调查并上交辽宁教育研究院。至此,我省2005高考民意测验正式进入“计票”阶段。这是我省第一次以书面形式就高考采用何种模式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2005年我省高考到底采取何种模式,辽宁教育研究院特成立“辽宁省高考科目设置研究”组,对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征求意见。据了解,高考的模式是由各省来定的,目前全国有90%的省份都是“3+小综合”,我省2003年、2004年已定为“3+大综合”,执行两年,到底2005年高考我省采用“3+大综合”还是“3+小综合”抑或是“3+2”,老百姓也有一定的说话权利。

  据鞍山一中教学副校长李伟介绍,此次调查的试点学校为省实验学校、东北育才、大连八中、大连育明、大连24中学、鞍山一中等我省十余所名校,另外各学校还将选择一所普通高中参与“问卷调查”。为此,鞍山一中昨日召开了部分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家长座谈会,就2005年高考到底怎样考征求家长意见。

  昨日,记者看到了“调查问卷”,问卷分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三种,主要针对2003年我省实施“3+大综合”高考科目设置改革的实际效果征求各方意见,以确保我省高考制度改革的科学性。调查内容特设了“您所希望的2005年以后我省高考科目设置模式”一项,而且针对不同层面设置不同问题,诸如家长如何看待“3+大综合”,校领导、教师对“3+大综合”高考科目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最大促进作用是什么等等,每一道问卷题都给调查者留有一定空间。

  随后,记者采访多位鞍山教育界专家人士,他们认为高考改革模式的变换有利于增加

高考录取的自主权,有利于素质教育,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这是我省2005年以后高考改革的一个大方向。2005年高考到底采取怎样的模式,省教育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调查中,明年初将最后敲定。(记者潘琳元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