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热点关注:春季高考今后能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8 10:44  北京青年报


供图/photocome

  八所高校退出北京春招 试点省市减至三个

  明年,春季高考进行试点进入第五个年头。相比于轰轰烈烈的夏季高考,春季高考多少给人感觉有点冷。曾经被称为“给考生多了一次机会”、“不再一考定终身”的春季高考
,为什么这么缺少人气?怎样才能让春季高考,在春寒料峭的日子里,也能风风火火起来?

  明年春季高考:只剩下北京、上海和安徽

  这些日子,2004年春季高考试点省市陆续亮相。记者发现,与去年春季高考参与的省市数量相比,明年进行春季高考试点的省市开始减少,只剩下北京、上海和安徽。

  2004年北京春季招生计划为1500人,与2003年相比,招生计划减少了200人。本科和高职(专科层次)名额各占一半。其中文科计划招生410人,理科计划招生1090人。招生院校由15所减少到14所,其中8所高校退出明年春季招生,7所高校首次参加春季招生。

  参加2004年北京春季招生的14所高校有: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小营校区)、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

  退出2004年北京春季招生的8所高校为: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

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来自媒体的统计,2000年北京春季计划在京招生1755人,实际报名人数只有1101人;2001年计划招生数为1440人,实际报名人数为3073人;2002年计划在京招生1437人,实际报名人数4968人;2003年计划在京招生1700人,实际报名人数比2002年略多一点;2004年计划在京招生1500人,实际报名人数是升是降今天(12月8日)才能知晓。

  地处南方的上海和安徽,从气温上与北京相比感觉稍微温热一点,但春季高考的冷却差不多。从刚刚结束的2004年上海春季高考报名人数来看,上海的春考多少有些“门庭冷落”,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000余人。

  当大家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安徽省时,却从网上传出消息称安徽省已经决定从2005年起暂停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试点工作。安徽省是全国最早实行春季高考试点省份,2003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最多达到3.4万人。

  春季高考“门庭冷落”有原因

  春季高考限制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生不得报考,流失了一些一年想参加两次高考且考上就走的学生。小台今年高三毕业,很想参加春季高考,但作为应届毕业生的他想报名,必须提前毕业或办理肄业手续。“如果春季高考我没考上,夏季高考我就成了往届生,会不会在

高考录取时比别人要求分更高呀!”基于这种担忧,小台“忍痛割爱”了,不再关注春季高考。

  作为春季高考报考的主要对象,复读生又怎样看待春季高考呢?北京一位正在复读的男生说:“春季招生的学校只有14所,太少了!国家重点和名牌大学一所也没有,给我们选择的余地太小,哪比得上夏季高考,光北京就有50多所大学供我们挑选。”确实,像北大、清华、

复旦、上海交大等名牌高校一次也未涉足春季高考。

  而一位女复读生则认为,很多人还是很重视春季高考的,不轻易把春季高考当成练兵场,在报考时也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这位不打算参加春季高考的女生认为,这次招生的学校和专业都不是她的理想目标,“高考是一次耗费很大体力和精力的事,我只想一鼓作气,在夏季高考里取得好成绩”。

  新干线作为北京比较大的复读学校,到12月3日学校计划参加明年春季高考的学生只有200人左右,比去年减少了许多。去年春季高考辅导班有四个,而今年只招到了两个班的学生。校长冯健介绍说,准备参加二次高考的学生,还有一部分是“线上生”,他们的“心气高”,一般是“非重点、名牌大学不进”,还有的直指北大、清华,对于这些复读生,目标只锁定夏季高考。

  在2004年的春季高考院校中,民办高校首次成了主力军。教育界人士指出,尽管北京许多民办高校的教学管理、专业设置都不错,但人们对民办高校的偏见并没有消除。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本科生的招收人数过少,名牌院校少,是导致春季高考不热的直接原因。另外,北京、上海两市学生受教育的机会普遍比其他省市学生多,也是春考受冷落的原因之一。北京地区去年夏季高考的录取率为74.2%,加上艺术类录取人数,录取率为76.3%。因此,大多考生把希望寄托在夏季高考中。

  针对春季高考高校不积极参与的疑问,高校也有自己的苦衷。“生源选择余地太小,是高校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因为应届高中毕业生规定不能报考。”一位从事本科招生工作10多年的老师说,“另外,春招给高校的学籍管理、教学管理、住宿安排和毕业就业等工作,都带来不小的新问题。这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校生和农村学生都爱春季高考

  春季高考难道真的没人爱吗?答案是否定的。春季高考受到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学生的普遍欢迎。另外,在一些农村和偏远地区,还有许多想通过上大学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学生。

  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健介绍说,“目前,学校有200名学生计划报名参加春季高考,其中一半是三校(职高、中专和技校)生。”三校生为何热衷春季高考?冯健认为,相比那些真正复读的学生来说,三校生的文化课基础还有一定差距,他们的目标大多是只要能考上大学就行。另外,三校生大多没有参加过高考,春季高考为他们实战演习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有些人还有“侥幸考上我就走”的想法,这些都促使三校生非常重视和珍爱春季高考这次机会。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学生,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也对春季高考充满了向往。在知识改变命运的社会大背景下,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也渴望通过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在改变着家庭的命运。陕西、山东、河南、四川等高考大省,每年都有近10万左右的落榜生走进复读班。“只要有考上大学的机会,我都不放弃。”陕西一位复读了三年还苦读的复读生说,“村里从1990年到现在,已经走出了20多名大学生,他们的家庭现在都过得挺殷实,而他们曾经是村里被划入贫困的家庭。”

  几点建议加热春季高考

  尽管春季高考让人感觉有点行将结束的意思,但是教育界人士还是对春季高考提出了几点加热的建议。

  北京教育学院崇文分院教授邱淑琦说,“在目前情况下,要想加热春季高考,招生的学校要再多一些,名校再多一些,专业再多一些。试点省市不要局限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而应该在那些高考大省进行试点,那里的考生更需要一年两次高考。”邱教授还说,中国人很爱面子,“夏季高考多轰轰烈烈呀!春季高考算什么呀?春季高考明显地告诉别人自己是落榜生呀!”

  冯健则建议,在社会普遍注重学历和学识的情况下,春季高考需要增加本科名额。为了避免一校同时进行春考和夏考造成的学籍管理、教学计划、就业分配等复杂局面,最好能有专门的春季招生高校。在夏考和春考同时兼招的高校成立春季高考专门教研室,从而让学生入校后不因为是春考生而感觉“低人一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建议,春考应该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开放。来自不少高校,特别是重点院校也有这种想法,因为“生源数量多,质量也有保证”。这位人士建议,可在中学阶段完善学分制,一部分优秀生可提前修完中学课程,考核合格发给学历资格证书,使他们能提前半年参加春考。这样,春考对于高校的吸引力才会增加,春招的规模才会扩大。

  还有人说,春季高考发展的趋势应该与夏季高考完全等同,包括报名条件、招生学校、招生专业、招生范围等。这位人士举例说:“学生参加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就像他们想出国参加托福考试一样,每次考试对他们来说都同等重要。”附:2004年北京春季高考报名办法:报名时间

  2003年12月7日、8日,逾期不予办理。报名地点

  符合条件的考生到户口所在区(县)指定的地点报名,具体报名地点由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通知。报名手续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持本市户口簿、毕业证、身份证(在职职工还须持本单位介绍信,参加过2003年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的考生须持2003年高考准考证或成绩证)和报名考试费,在规定时间内到报名地点办理报名手续并领取表格,确定自己应试的外语语种和所报科类,科类划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考生报名时所需用的照片,一律由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摄像采集,考生要积极配合。报名时,考生本人要填涂考生信息卡,填写报名登记表及志愿表,填涂既要准确又要规范。体检时间

  考生体检的时间定于2003年12月9日-15日,考生参加体检的具体时间由报名单位通知。体检在北京市体检中心进行。地址:西城区月坛南街一号。咨询电话:68010100。(邓兴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