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重效率做有用功--专家指导如何备战春季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0 12:13  北京晚报

  春季高考即将开始,如何备战春季高考成了众多考生关心的问题。最近,一些学生以及家长希望能在春季高考复习方面给予指导及帮助。在高考辅导方面颇有研究且成绩卓著的北京新干线学校冯建校长提出了几点看法。

  只练手得不偿失

  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否真正决定春季高考,把春考当成一次升学的机会。每年春考时都有部分学生把它作为练手,其实这样会占用大量复习时间,打乱自己全年预订复习计划,消耗个人大量精力,且春考跟来年夏考无太多直接出题联系,所以对于那些只是拿春考练手的复读生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要重视难得机会

  “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在春考的问题上显得尤为重要。春考的决定一经做出,就要摆出端正的态度、必胜的姿态,只想借此机会练练手,试试看,在考前的准备阶段三心二意,犹豫不决走进考场,还没有搞清自己的位置,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如果说春考是一场战役,那么你现在的状况就是出师不利。想想看,取胜的可能性是不是所剩无几了呢。想要春考取胜,就把它看成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投入全部的时间、精力。

  家长要给予重视

  相对夏考而言,全社会给予春季高考的关注程度不足,配套服务不够,这就需要考生家长去弥补,去承担。

  首先,要尊重孩子春考的选择。如果对于孩子参加春考的举动有异议,也应以诚恳的态度,保留自己的意见。不要讽刺、挖苦。要明确地让孩子知道,尽管家长有不同意见,也还是会采取支持的态度。其次,要和孩子进行沟通,弄清孩子在哪些方面需要帮助、理解与配合,只有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家长的付出才会得到预期的回报。另外,考前知识的梳理工作,如果完全压在考生身上,恐怕也是不现实的,是他们的力量所不能及的。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为他们寻找最有效的外界支持,最具针对性的考前点拨。

  重效率做有用功

  春考是2003年夏考的延续。考生应该紧紧地围绕《夏考考试说明》进行考前复习,把全部精力用于这一范围之内。对于2003年夏考考题以及考前的三次模拟考中的海淀、东城、西城试卷建议考生要进行两三遍重复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避免对已经掌握的题目进行过多反复练习,避免对偏题、难题花费过多的时间,要对自己以往练习中经常出现的错题进行着重训练。

  由于今年受非典影响,许多高三考生没有全面和充分地进行专家考前指导,造成学生知识凌乱、条理不清,这个问题同样带到了本次春考备考生中,建议学生应该听一听专家的考前指导,相信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建议:回归课本,课本是历经多年的教与学的验证,千锤百炼出的精华。在考前复习的紧要阶段,回归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它可以将曾经发散开来的、拓展延伸出去的知识与思考聚拢起来。正是这聚与散的过程形成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实力。

  相关链接

  12月14日、21日两天,北京新干线学校邀请9名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名师为准备参加春考的考生安排了考前名师串讲,为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知识梳理,分析考试难点、重点。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64号(北京理工大学北门外东侧)。咨询电话:68411166。网址:www.new300.com。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