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盘整昨天放眼明天--2003.11无忧指数才市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5 15:27  前程无忧

  年底真是个微妙的时节。无忧指数在上个月盘整回落后,11月再度发力冲顶成功,月平均有效职位数16万三千还有余,如此火热的数据撩拨得不少职场人士心内痒痒,寻机为自己找更高的位子、更广的空间、更远的未来。

  城市关键字:北京、苏州、广州

  11月各地有效职位数,上海一路狂飙,月末达到42739个职位数,超出北京占得头名。本月北京职场相对逊色,第一周拉出阴线低开,第三周更是折去235个职位数,表现略起波澜(见图1)。据报道,2004年北京市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毕业生总人数将达到13万人,因此明年北京市将加大对非北京生源毕业生进京就业的宏观调控力度,非京籍毕业生进京就业一般要选择毕业院校及专业,以防止大量人员无序流入而对北京市的毕业生就业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但对研究生则基本不限制,一般有单位接收就可进京。对非京籍毕业生而言,北京城门又高一截。

  然而上帝在此处关了门,在彼处必留了窗。据新华日报消息,苏州进入人才引进高峰期,从2003年到2010年,该市将用8年的时间吸纳30万人才。目前,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有88家投资苏州,许多大企业开始将其研发机构转移到苏州,高校人才现已占苏州引进人才的70%以上。去年苏州共吸纳应届大中专毕业生2.5万人,其中日企、台企云集的苏州高新区,连续多年成为苏州录用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最多的区域,区内企业今年已吸纳2003年应届毕业生3600多名,涉及440个学校500多个专业,高端研发人才、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成为各企业“抢购”的重点。明年吸纳的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超过5000人。

  深广两地虽然在职位数绝对数值上无法和京沪抗衡,但11月深广两地走势良好,尤其是广州,和10月职位平均数相比,上升幅度达到了6.5%左右,而绝对数量占优的上海增长率也仅为3%(见图1)。继上海、北京推出了居住证制度后,《广东省居住证》也已正式出台,《居住证》的有效期限分为6个月、1年、3年和5年。《广东省居住证》对急需、紧缺、年龄在40岁以下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学士以上学位或中级以上职称的人才大开绿灯,重点引进下列方面的人才:国内外某一学科领域或技术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或优秀拔尖人才;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通晓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懂外语的金融、保险、证券、贸易、法律专业人才;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高新技术、工程技术、高级技能人才;其他有特殊才(技)能的人才。据悉,在北京、上海已执行的类似政策面对的主要是国内人才,而广东的这项政策不仅适应国内人才,更适应国外人才,涵盖的十五项待遇也比京、沪广泛。

  岁末人事显亮色

  从11月各职能有效职位数走势情况来看,销售类的绝对数值依然雄居榜首,市场类、人事行政类也有上佳表现(见图2),岁末年初,才市中经常可以看到人事行政类的岗位空缺。

  人事行政类职位入门起点不高,低端的人事助理职位多只要求大专学历,有些小公司甚至不特别要求是否有工作经验,只是提出“工作认真仔细,为人诚实公正;有优秀的协调及沟通能力;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能熟练使用MS-Office”等这些比较“大路”的条件。不过写明需要1-2年工作经验的公司则还注明“熟悉当地劳动法规及电子人事考勤系统”等条件,外企则还要求最好以前有过外资跨国企业工作经验的。

  人事专员这个职位,一些小公司也不特别强调本科学历,若是专科学历但有2-3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他们也接受。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和外企则要求: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管理类专业尤佳;有3年以上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熟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流程,熟悉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熟悉国家与当地劳动人事政策的;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协调与沟通能力及亲和力。有些外企还要求有良好的薪资福利体系管理和工作能力或员工关系处理工作经验。

  人事主管从招聘硬条件来看和人事专员差不离,但较强调2-3年大中型企业或外资企业的人事主管工作经验;要熟悉整套人事招聘、考核、培训、劳资、保险、薪资福利、绩效考核等方面工作流程及规范并具有实操作经验。

  人事经理的学历要求虽未强调一定要是硕士生或者MBA,但若受过人力资源开发长期专业培训或者有咨询公司工作经验的则会受到更多青睐。一般要求具有5年以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顾问等相关工作经验,具有独立制定人力资源政策和制度的能力,精通人事行政法规政策,在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等领域及员工关系处理上具相当工作经验积累;有些公司甚至还强调至少需要有3年以上外企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此外,还有一些“软条件”,例如正直敬业、责任心强,管理及决策能力强;具备极强的沟通和说服能力;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关系建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事行政类职位都需要有优良的英语能力及熟练的计算机使用能力。此外,不少公司在招人事职位时特别要求应聘人员有当地户口,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

  一路奔驰的汽车行业

  最后呈上11月行业TOP10十大排名情况(见图3)。虽然有些亮点行业并未进入TOP10,但我们有必要在此关注一下:

  建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一直不减,从低到高端的各个层次上均表现出了旺盛的需求。据笔者的朋友,对人才市场熟稔的Freedo先生分析,从地区上来看,沿海的工业园和西部开发区的大型项目上表现出的势头强劲;从公司性质来看,除了进入国内较早的港台以及新加坡的企业之外,一些国际上的大型建筑设计咨询公司也纷纷进入国内,服务于他们的本土化客户并开拓新市场;从用人层面上来看,既有基层的水暖电工、装潢设计、土木、造价咨询,也有较资深的如项目经理和市场拓展经理,对这样的人才一般要求拥有较高的语言能力,能与外资客户直接沟通,八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薪资一般都在二十万以上。

  汽车行业正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奔驰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国内的汽车总产量将超过400万辆,届时我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的第四汽车生产大国。但这一行业正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缺口。上海在未来10年内将需要6万汽车人才,15年内将达到10万,但目前这类人才还不到2万。据51job网上招聘情况,上海国际汽车城日前正在寻找规划项目工程师、招商项目经理、工程项目经理等人才。

  除了以上建设规划管理类人才外,汽车业在制造、汽配、汽车零部件及汽车保养等领域的管理、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量格外迅猛。查看近期51job的网上招聘情况,可以看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东风标致分公司、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等众多汽车行业知名公司正在大量纳贤:汽车底盘设计师、车身电子系统工程师、车身设计工程师、汽车试验工程师、发动机工程师、车身结构设计工程师、匹配工程师、维修工程师等专业人才炙手可热。“高级蓝领”在汽车业更是良才难求,例如汽车美容师、汽车音响师、汽车维修师以及机修工/钣金工/油漆工等,就看你是否有经验有技术真有两把刷子了。

  此外,汽车业的销售人才、市场策划人才、内训师、索赔员、售后服务人员、客户服务人员、IT人员、财务人员、法务人员也在全线火热需求中。

  对专业工程师,各汽车企业普遍提出本科以上学历,汽车或机械等相关专业,3年以上工作经验;对于汽车维修工等人员则强调动手能力及持有中级证书为佳,是否本市户口并不在意。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都很看重汽车人才的语言能力,尤其是大公司,例如德系汽车公司倾向精通德语者,法系汽车公司青睐精通法语者,日系公司则最好要求掌握日语。看来要成为抢手的汽车人才不但要有技术,还要有无国界感的交流探讨能力。

  供应链管理人才近来也愈来愈受到关注。如果说以往的企业竞争是表现在产品和质量上面的竞争,那么在今天早已超越了企业与企业、产品与产品,取而代之的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外企把制造中心搬往国内,对于现代的供应链人才也是求贤若渴,这样的人才,除了要具备现在供应链的理念,还需要有很强的管理和执行能力,包括在销售预测、采购计划、生产计划、物料计划、物流输送、进出口方面的全面的知识和经验,Freedo先生笑称这样的人才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还属“稀有动物”。

  微妙的时节必有微妙的选择,当心仪已久的跳槽机会先一步于丰厚的年终红包到达身边时,面对鱼和熊掌你如何取舍?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希望你会像Neo一般义无返顾,在职场“信·望·爱”中冲破云层看到太阳。(小南 )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