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论坛经济催生新行业 速记员职场日渐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6 14: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荣东岳)速记机加上灵活的手指等于不菲的收入,一个崭新的职业——速记员正在北京渐成气候,而且有供不应求之势。

  不久前,安徽小伙儿刘凯带着他的专业工具中文速录机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专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演播室里,采访过程中,只见他手指上下翻飞,罗格的话音一落,一份准确无误的采访文稿便同步完成了。当央视的编辑们感叹专业速度时,刘凯又赶往了下一个会
场,作为北京瑜杨伟业会务公司的速记员,他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

  速记并不是一门新的技术,但它走出机关会议室或法庭却只是近年来的事情。随着各种峰会论坛挤满北京大大小小的会议场所,能够迅速准确地记录下嘉宾专家的发言成了一项繁重的工作,此外,现代企业的交往会晤更加务实,一份准确无误的会议记录无疑是必需的。于是,像瑜杨伟业这样专门提供速记服务的公司便应运而生,据瑜杨伟业会务公司经理潘瑜介绍,北京目前有十几家可以提供速记服务的会务公司,每家的生意都十分红火。她的公司有7名合格的速记员,每天的约请应接不暇,现在公司正在组织培训班,加紧培训速记人员。

  据了解,一个合格的速记员要经过至少6个月的系统培训才能够上岗速录,不过,效益也相当可观,按北京市场的价格,速录一小时收费为150元至200元,一个成熟的速记员日进千金不成问题。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人才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