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春季高考考前复习指导之语文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2 16:03  新干线学校

  作者:冯顺东(新干线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

  根据今年语文科《考试说明》规定的31个考点(见《考试说明》)。教研组老师对考生们提出了一些复习建议:

  一模前,学生宜采取"一跟两自"的方法安排自己的复习。"一跟"即继续跟着老师的
步子走,认真听讲,认真完成练习。"两自"即自看以前做过的综合卷,要一题一题的看,并一题一题的联想,以扩展相关知识,熟练相应的答题技巧,其作用是巩固得分点;自补查出的缺漏处,选一些相关习题做做,或问问同学和老师。

  语文作文复习要抓好"三一"工程。即每天出声地朗读一篇文章,每周自抄一篇优秀作文,两周写一篇话题作文。

  读一篇文章,可以是高考优秀作文、可考性强的文化散文或抒情散文、浅易的记叙性文言篇段,这三类文章可轮流着读。读,要与想和写结合。比如,读优秀作文---先看标题,用2分钟思考该标题与原话题的关系及其主题、内容;再读文章,要读出停顿与语气;读后用2分钟找出最容易借为己用的一点或最让自己难忘的一点,也可摘抄佳句。抄一篇作文,可以是高考优秀作文、同学的测试优秀作文、自己的较为成功的作文或修改过的作文。要有计划地使书写更美观,使书写更快速。写一篇作文,每次要有一个小目标,各种文体交叉着练习。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联想、丰富文章的语言、逐步练就下笔伊始、直奔主旨的功夫,练就快速构思成文的功夫。

  在平时训练中,考生应总结一些考点命题规律、掌握一些解题方法技巧。如,现代文阅读题,一直是考生最费时又最易丢分的题,究其因,主要是阅读速度太慢,答题没有方法。考场上应采用"两遍快速阅读法":第一遍,以段为单位,看每段首句和尾句,"S"形移动视线,如有过渡段或独句成段的,也要看到,这一遍的目的是---1.看清文章话题。2.了解从几个方面表现话题。3.看出文中的命题标志;第二遍,以行为单位,较快地移动视线,这一遍在每看完一个题干之后进行,其目的是---1.尽快找到出题行。2.尽快看清出题行的上下文。3.尽快理出试题答案的提示语、参考语等。

  此外,基础训练也不能放松,可使用"串联法",尽可能多的记忆掌握一些知识。比如成语“移风易俗”中“易”的解释是“改变”,联想到我们学过的“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察今》“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五人墓碑记》),其中“易”都当“改变”讲,再联想到见过的一些成语,如“改弦易辙”、“不易之论”等,其中的“易”也都是这个意思;但在“农商工师,各得所欲,交易而退”中“易”明显是“交换”之意。每复习一个词语,就想办法把它与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这样就可以使我们掌握的知识像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