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忘忧草--2004年上海春季高考语文作文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3 11:52  新闻晨报

  这次春季高考作文题仍属于话题作文类,而且显然借鉴了1999年全国卷高考作文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的出题思路,考生不会感到很陌生,因而自然有心理和情绪的可接受性,这就避免了有些考生可能临考时产生的紧张感甚至突发暂时“脑空白”而影响应有水平的发挥。

  出题是高屋建瓴又贴近社会现实生活的。在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市场竞争剧烈,
倡导人文关怀的今天,每个人都会有不同层面和不同程度的“烦恼”,都需要“增加勇气和自信心”,甚至希望自己“变得富有创造力”。即以高考而言,有的考生是胸有成竹跃跃欲试,把高考当作展示自己聪明才智的时刻,而多数考生可能有因来自方方面面的“逼压”而生出种种“烦恼”,真想得到“忘忧草”啊,因而即使从这些“烦恼”的自身事件和感受出发也可以成文的。何况,作文的要求事实上提倡“自由发挥”,最好展开想像的翅膀,提炼出有创意的故事,或者新奇的幻想,或者独特的议论。

  不管写什么,最要紧的是作文必须体现出“增加勇气和自信心”,这是作文的灵魂,乃一篇之警策,如果“烦恼”满篇,渴求“忘忧草”忘掉烦恼,“勇气和自信心”无增加的因果可见,那就陷入了消极,甚至变成诉说“烦恼”的无奈就不可取了。

  如果肯定“忘忧草”,即可以从实际的“新药”去想像构思,写出忘忧之后的效果,或者社会需要忘忧去立论;当然还可以深入开掘,“新药”其实是“心药”,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也就是倡导自我的,或者相互的,或者求医的心理疏导,甚至幻想出一个没有“烦恼”的世界,或者去举起“忘忧草”之剑去拯救“烦恼国”,或者像寓言故事《贪泉》、《疯泉》那样,讽刺一番也未尝不可。

  如果否定“忘忧草”,则可以肯定现代社会充满矛盾,处在一定社会地位的人不可能没有烦恼,有烦恼即有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发展、提高和进步。由此可以派生出多少故事,多少科学的方法,多少可以议论的人和事。这里面可以写伟人的故事,也可以编凡人的故事,可以写知识小品,也可以写卡夫卡式的“变形”小说,议论则更可以发挥迎烦恼、抗烦恼、解烦恼的独特见解,以至于可以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现代忧患意识,更显出现代青年的抱负和责任感了。 (特级教师陆继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