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春季高考考前复习指导之英语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4 16:47  新干线学校

  作者:田福君 (北京新干线学校教研组)

  高考临近了,许多同学感到对英语的复习除了能做几套高考模拟题外就无从下手了, 甚至干脆不再复习了。这种心理如果不及时调整,在高考中就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那么,怎样在高考中做最佳发挥取得理想的成绩呢?下面就考前冲刺复习和在考场上的应试问题提五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一、词语复习天天做, 英语天天听

  英语复习的根本目的是强化对高考要求词汇的记忆和运用,使自己形成对这些词汇熟练的运用技能。 所以,考前再将这些词汇过目一遍,回想一下自己对每一个词(语)的掌握情况,强化记忆一些常见的词语搭配,如,名词短语、动词短语、形容词短语、介词短语和一些词的习惯用法等,在考前是非常必要的。

  英语要天天听。英语听力是一种对英语的感觉能力。 高考临近,同学们复习紧张,容易疲劳,我们可以把对听英语作为在对各科复习过程中的休息。在听的时候,要看着题目,要带着问题听;边听边做笔记,把数字、人名、地名及关键词下来,做到心里要稳定,排除心理干扰;如果一个题没听清要马上忘掉,投入到下一题;注意把握听力题的命题规律和答题技巧, 进一步提高对做听力题的适应能力。

  二、根据自己实际,着眼于基本题,不松不紧,保持最佳心理状态

  高考前保持一颗平常心很重要,千万不要害怕高考中有难题而去做难题怪题, 也不要因为高中临近,认为平时已复习的很好而过于放松。这段时间里,同学们要像平常一样继续复习,可以将已做过的练习题和模拟题再过一遍,着眼于基本题,把中档题和低档题弄准确, 弄明白,不可忽视细节。如果遇到生题、难题,自己要有信心。

  做平时做高考模拟题的过程中,同学们已经知道了自己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考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复习,不要看见别人做什么题,你也跟着做。要根据自己对某些知识的掌握情况来决定是否多做题。如果对某个知识或某一方面掌握得很好,就可以不必再大量做题;如果对某一方面掌握得不好,就可以适当多做些。

  三、精做几套题,不要过分钻研语法,要注意把握高考题的命题规律,

  对语法的复习主要是归纳,找到英语表达的规律,不要在语法上问太多的为什么。对于单项选择题,要注意对整个句子语义、语境或上下文的理解,要记住语意第一,语法第二的做题原则。同时,还要注意自己做过的错题,追求第二次不错。

  在做题过程中注意思考每一个题目和基本知识的联系,总结规律。做完一道题,要揣摩体会一番,例如,做完形填空题时应该用哪几个步骤?怎样正确理解完形填空题所给文章的大意?怎样把握文章中的语境?英语阅读理解题中多有哪些题材的文章?常见的问题有哪些?如何思考找到答案?等等。

  完形填空题的特点是将知识的考核与言语情景相结合,从语篇层次上考查考生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因此,考生在做此题时,一定要注重整体,注重综合,注重上下信息的关联,要以整体思维代替局部思维。完形填空,首先完其意才能完其形。

  阅读理解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四种能力:快速捕捉信息的能力、细心判断事物的能力、理解能力和推理能力。阅读技能具体包括:在复杂的语境条件下,把握作者的整体思路;在较高级的措辞中,探查作者的隐藏意思;在较为复杂的上下文中,根据语篇的背景条件推断陌生词汇的较为陌生的意思;在读懂语言的基础上推测原来不知道的东西,而不再是借助熟悉的东西去理解语言。所以,考生应尽可能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主要事实,在通读理解全文、确立主旨的基础上进行推理判断。

  四、在做题时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

  英语试卷的体量较大,一般是做完全部题目就到该交卷的时间了。在高考中,合理分配时间,掌握每一题的做题速度是很重要的。既不要使自己在做完全部试题后空余太多时间,又不要在某一题目上耗时太多而做不完后面的试题。

  《考试说明》中对各题的做题时间已经做了明确的建议,但是我们建议同学们应该在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题上适当多投入一些时间, 以保证第一思考判断的准确性。做题时要相信第一判断,不要随便改动答案。

  另外,答题卡要在做书面表达之前填涂完毕,以免造成严重失误。但一定要留有足够的时间做好书面表达题。书面表达题一定要写,而且要认真写,此题不可不得分。

  五、要争取书面表达多得分

  高考英语写作主要是以叙述为主的一般应用文写作,内容涉及一般外事交往和日常生活。主要形式有:

  (1)用汉语提示或着图示提供情景和具体写作要求, 写某一形式的应用文。 要求考生熟悉常用的应用文的体裁格式, 并根据要求写作;

  (2)用汉语提供背景内容, 要求用英语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考生抓住典型事例,突出个性,记人叙事过程要有头有尾,表达完整,不遗漏要点;

  (3)给出一张画或一组画,要求根据图片内容写一篇内容连贯的英语短文。看图写作集知识与能力、理解与交际于一体。看图作文的关键是从图中找出意义连贯的内容进行叙述;

  (4)给出一段英语对话或带有直接引语的短文,要求写篇叙述文。

  高考试题提供的情景一般贴近学生的生活,具有生活化和实用性,要求考生的不是单向思维表达而是复合的多向思辨表述;要求有效地使用语句间的连接成分, 使全文结构紧凑,并能达到预期的写作目的;注重语言使用的得体性和正确性,文章的整体性和流畅性。

  无论试题以什么形式出现,涉及哪方面的内容,考生都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争取在此题上多得分:仔细审题,把握体裁格式;拟好提纲,添加整理;简洁明了,覆盖要点;语言标准地道,结构严谨流畅;布局美观,卷面清晰。

  对于开放性书面表达,考生还要注意想象要合理、新颖。表达时要用自己熟悉的英语句式,尽量减少语言错误。同时,还要注意表达的思想性,内容一定要健康积极,有趣味,有意义。

  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同学,可以把所给材料分为几个点, 每个点用1-2句简单句(主语+谓语+宾语+其他成分)表达出来,然后用适当的连接词把各个句子连成短文。英语书面表达的体裁和内容是很有限的,考前着重复习以往做过的有关练习,准确记忆一些常用表达格式和语句, 对提高在本题中的得分是十分有效的。

  英语程度较好的同学,做该题时,要尽可能的运用一些高级词汇,适当运用一些复合句,关键是要表达准确到位。当然,要在此题上得高分,除表达准确外,还要使自己的文章有闪光点,有新意,这是得高分的关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