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是否跳槽如何发展 职业心理体检号脉开方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5 10:21  北京晚报

  企业为职工组织体检是很寻常的福利。可是,神州数码、北大青鸟、新浪网、零点调查等企业却计划给员工们做一次职业心理体检。

  年根岁尾,作为绩效考核与激励制度的体现,不少企业已经把红包发到了员工手中。但是,由此也产生了一种微妙的心理变化——明年我还能从这里拿到红包吗?这也是年底“跳槽”频频的根本原因。其实,许多人跳槽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往往是因为状态不
好。事实上,很多企业的员工在职业心理上多少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偏差,导致在职业发展中遇到种种阻力,同时他们却没有意识到毛病出在哪里。白玲工作室首席专家白玲告诉记者,职业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职业方向感、职业倦怠感、职业压力感、人际亲和感和组织归属感5个方面。这也就是白玲工作室最新推出的“职业心理体检”的目的。

  据介绍,通过职业心理体检,可以检测团体中每位成员的职业方向感、职业倦怠感、职业压力感、人际亲和感和组织归属感处于上佳、一般,还是不佳状态,并借助具体评测数据找出隐藏在各种状态背后的深层次心理问题,使员工们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一个比较科学、客观的认识,找到影响工作状态的原因,从而自觉地调节职业心态。针对测评结果反映出的问题,白玲工作室的资深咨询师会为企业挑选最适合的培训,使员工了解职场生存的基本法则,知道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如何缓解职业压力、如何给自己准确定位、如何做一个高效的员工、如何增强情绪调节能力。

  神州数码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杨胜军告诉记者,企业经营的目的是赢利。那么,人力资源管理所做的事情就是提高员工绩效,促进企业发展。而员工绩效与员工态度、能力密切相关。通过职业心理体检有可能改变员工的态度。因为这有助于员工了解自己冰山下面的东西,提高愿望去做自己的工作。如果既能让员工愿意做,又具备这方面的能力,那自然能够取得良好的绩效。此外,对企业而言,职业心理体检能够帮助企业了解员工的特质,知道员工是否适应当前的岗位。同时,对于组建领导团队也很有帮助,可以根据各人的不同特质组成团队,将每个人的特点发挥到最佳。对于员工而言,由于每个人不一定一辈子在一家企业工作,掌握自己特质后,在所在企业没有发展空间的情况下,可以更换平台,保证个人职业生涯继续向上发展。

  神州数码的观点得到新浪网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张洪的认同,企业发展很快,互联网的新东西不断出新,需要组织新的团队。新的团队成员捏合到一块是否有困难是人力资源部门最关键的问题。通过职业心理体检,能够对每个人的特质有所了解,组建一个有效的团队。同时,对于员工进行职业心理体检也是一种双赢策略。因为员工个人规划好了,对企业也是一种收益。

  不过,北大青鸟人力资源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年底进行职业心理体检十分实用。因为每年底都将进行轮岗,职工适合什么样的岗位,可以通过职业心理体检有个大致的了解,保证员工的心态特征与岗位相吻合,从而确保员工的稳定性。而零点调查人力资源主管胡伶表示,许多员工在现在岗位上工作时间久了,往往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认识不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借助职业心理体检,能够帮助他们将自己的心态梳理一下,启发他们对每一年的总体计划有所考虑,重新进行岗位定位。

  白玲告诉记者,所有忠诚、积极、高效的员工身上都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积极健康的职业心理。他们对未来的职业目标有清晰的定位,对自己的优缺点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在出现问题时能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把自己的目标和企业的目标统一起来,积极愉快地投入工作。这种自我激励、自我调整的良好心态是员工充满活力的内因。

  本报记者 郑勇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人才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