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解读公务员考试:考试到底在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12/30 11:20  申江服务导报

  相信自己

  小A,某高校学生

  国家公务员成绩出来了,我周围的同学他们平时都没看过什么参考书,都没有我努力,可是有一个B类考了92,还有一个A类考了175。

  可是我只考了75,我以前老觉得自己即使不是神童,也应该是个比较聪明的人,现在才知道自己其实是一个很一般的人,努力了没有什么收获,真有点想哭。

  人生就是这么奇怪,努力与收获不是每时每刻都成正比的,但是我觉得,它最终还是要倾于平衡的,也许我的机会还没有到,也许有另外一个更好更合适的职位在等着我呢,心里这样安慰自己,因为我相信,一直坚持努力,并付出很多的人,最终会有一个很满意的收获的!相信自己!

  绝对不是考政治

  小李 某大学历史系毕业生

  挤过了高考的独木桥,又要成为“考研”或考公务员“万千人马”中的一员,呵呵,有时觉得读书就是我的职业,考试就是我的工作内容。

  但是,我个人觉得考试并不是“活受罪”,相反,有时也能从考试中得到乐趣,而且,通过考试能让我有新的人生经历,就算考试“失败”也可能会是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呀。

  在很多人眼中,公务员考试可能就是考政治。其实不是的,政治是很小的一个方面。

  去看看考试大纲就知道了。我当初和很多人一样,觉得自己是文科生应该很有优势,不过看到那些推理题就觉得还有逻辑能力的要求。而且,知识面的要求真的很广,广到你恨不得你把图书馆搬回家,不过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啦。不过你去查查网上的考试大纲题目就知道了,一句两句是讲不清楚的,呵呵!

  (附上笔者查找的一道2004年大纲例题:彭平是一个计算机编程专家,姚欣是一位数学家。其实,所有的计算编程专家都是数学家。我们知道,今天国内大多数综合性大学都在培养着计算机编程专家。据此,我们可以认为:A.彭平由综合性大学所培养的B.大多数计算机编程专家是由综合性大学所培养的C.姚欣并不是毕业于综合性大学D.有些数学家是计算机编程专家。解答:观察A、B、C、D四个选项,似乎都有一定道理。只有结论D是由陈述“所有的计算机编程专家都是数学家”直接推出来的,是不需要附加任何假设和补充而得出的结论,因此,D是正确答案。)因为有些题目实在是太“搞”了,要是不仔细冷静的话,绝对会头大的,哈哈!有时觉得做这些题目,就像小时候参加智力竞赛一样,虽然我是学历史的,但还要复习数学、逻辑,特别是那些推理题,一开始做,觉得有点痛苦,但到后来就觉得特别好玩。所以我还是在考试中找到了乐趣哦!

  一回生二回熟

  小杨 复旦大学政治系某专业

  这次上海公务员考试,是我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啦。总体感觉挺不错的,比上一次考国家公务员好多了。我上一次也过了,那么这次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吧。如果今后有谁还要去考公务员的话,我一定要给出这样的建议:别看外头的辅导书了,还是真枪实弹考一次比较有用!我考过国家公务员的时候因为缺乏经验,手忙脚乱了一阵,但是一回生二回熟,回头再去考上海公务员,就觉得顺手多啦!

  行政能力的考卷题目确实每次都比较怪一点,但我是这样看的,可能上面所说的“行政能力”不仅仅是指公务员的执法能力吧,应该还包括行政人员分析事情的能力,或许行政人员逻辑推理能力应该比普通人强一些吧。我感到我的逻辑题做的还是比较得意的,为我省去了不少时间,有几道判断事情先后顺序的题目,我只用了很少的时间就完成了,对我而言是属于比较有效率的。比较难的可能是多项选择题吧,因为如果是单项选择的话,吃不准的时候还可以根据排除法之类的方式来猜个大概,而多项选择题则只好硬碰硬了,有时候花了很多时间还无法确定,就比较费时费力了。

  列举考试题目

  题目1:对某盗窃案三位嫌疑犯来说,下列事实成立,问谁是罪犯?(要求写明步骤和理由)(1)A、B、C中至少一人有罪;(2)A有罪时,B、C与之同案;(3)C有罪时,A、B与之同案;(4)B有罪时,没有同案者;(5)A、C中至少一人无罪。

  解答:由2知,若a有罪,则b,c均有最结合4,得出矛盾(b有罪时,没同案者)故知道,a无罪同理知道c无罪又由1知三人中必有一人有罪,故b有罪题目2:

  大宝今年a岁,小宝明年(a-4)岁,那么过b年以后大宝大小宝多少岁?

  答案:有人猜,大宝大小宝4岁,但正确答案不详。

  题目3:一个人买10瓶啤酒,喝完了用3个空瓶可换一瓶啤酒,问最多能喝多少瓶?

  答案是15瓶:先是10瓶酒10个空瓶,换3瓶酒剩1个空瓶。加上换来喝剩下的3个共4个空瓶;换1瓶酒剩1个空瓶,加上换来喝剩下的1个共2个空瓶。此时他可以问别人借一个空瓶凑成3个空瓶,然后换1瓶酒喝剩下再把瓶还人家,这么算来是10+3+1+1=1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