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春季高考考前复习指导之历史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2 16:19  新干线学校

  程正芳(新干线学校历史教研组)

  一、解答选择题:

  1、关键是审题,读懂材料给出的信息以及材料与问题之间内在的联系,抓住题眼,最大限度地获取有效信息,包括显性的和隐性的,找到问题的突破口,一定要防止还没有看
清题意就草率答题的不良习惯。

  2、注意方法:

  例如:

  (1)抓住关键词,找出相应的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

  (2)可用排除法,除去两项无关的内容,再读题干,再比较选项,深入思考做出正确判断。

  (3)可用逆项选择,找出课本中有的内容,剩下就是错误的。

  (4)排序法:可先找出最先和最后的事件,或者想想在教材的前后,或者考虑因果关系。

  二、解答非选择题:

  关键是寻找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并组织答案。高考文科综合题的实践性,灵活性,往往是通过热点问题进行命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与时代特色,考生应关注人类生存发展的时代命运,运用知识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解答非选择题,要做到仔细阅读材料,读图表,看材料的出处(年代、作品、作者),读问题,领会命题者的主要意图,所考的知识范围,多层面、多角度寻找知识内在联系,然后结合教材知识组织语言,全面而客观地阐述出来。

  注意:

  1、按问作答,先拆题,看清楚是几问,分清楚求答项,是原因,结果,性质,特点,目的等等,然后有针对性的回答。

  2、史说结合

  是解答问题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去分析史实,得出正确的评说或结论,做到史实与观点相统一。尽量用教材上的材料与观点,不要别出心裁。

  3、因果结合

  如注意历史事件的最终结果和结论,而忽视了这一结果或结论形成的原因和过程的演化,就导致答案显得十分干瘪无力,遗漏许多得分点。

  4、详略得当

  试题要求的重点,应该写详细,将各要点,诸要素交待清楚;非重点部分则少写略答。(看分做答)

  5、条理清楚

  比较规范的答案在文字表述上应该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或空格或写序号)

  6、表述准确

  表述明确指语言准确,能用历史学科严谨表述来回答问题,并力求言简意赅,流畅明快。(讲内行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