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笔试不易 面试“刁难”多--保送清华闯关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9 12:17  现代快报

  见习记者谢静娴 快报记者黄艳

  1月4日至6日,从全国3000多位报名者中筛选出的587名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生赴清华大学参加冬令营笔试和面试,在1月25日左右,保送生将得到是否被录取的消息,而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如通过考试,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报考清华大学,可以降20分录取。从笔试卷面来看,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生所考的分文理科试卷笔试内容并无区别,而在面试中,所涉及
的内容全部因人而异。

  笔试:与高考大不相同

  在

清华大学的此次笔试中,数学考1小时,在上午单独考试,其他几科:语文、英语、理科综合在下午连续考3个小时,3份试卷同时发下,学生可以任意选择先选做哪一门。

  数学:速度决定成绩

  理科保送生王溯是计算机全国一等奖、生物江苏一等奖、数学、物理省二等奖的获得者,在理科方面可谓“全才”,但拿到数学试卷后,他感觉并不轻松,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虽然知识点没有超过高考范围,相当于全国数学竞赛的初赛题。但每道题都有一定难度,而且题量大,时间紧。理科保送生张舒彦则表示,如果平时训练侧重于速度,在这次考试中可能会占优势,但如果平时侧重于训练解题技巧的话,不见得会有多大效果。不过,对于保送生来说,这份卷子的难度并没有超过他们的想像。

  理科语文:只考一篇作文

  整张语文试卷(理科)共100分,只考了一篇作文。内容是从《论语》中选出一句话,考生根据这句话自由发挥,写出一篇议论短文即可。

  对这样标新立异的出题方式,有考生并不赞同,认为仅凭一篇作文并不能全面反映考生的语文水平。有考生建议,采取面试的方式应该更能反映考生的真实语文水平,可以把面试时间定为半个小时左右,让老师和考生进行交流,从考生的谈吐中很容易就能看出考生的文学修养、思维方式等。

  在文科保送生的试卷上,不再仅是一篇作文,还增加了一些语文基础知识,占40分,作文占60分。

  英语:没考听力口语

  尽管师出外语类学校,但是闻所未闻的题型还是让应试沉着的学生吃了一惊。叶星遥回忆,整个英语考试的难度比平时高不了多少,出题的方式也并不“循规蹈矩”,有的题型让他大开眼界。比如说,从一篇文章中抽出五句话,打乱排列,但是在文章中设置十多个空,让考生将五句话恰当地填进去。一些常规下该出选择题的变成了出填空题。王晚说,作文的要求也和高考不一样,要求考生围绕一个主题来写,考查考生的主观想法。顾媛作为英语出色的文科保送生,也感觉到英语有一定难度,阅读的难度和大学英语四级差不多。

  但这份笔试卷中,不包含听力和口语,让考生们觉得听力和口语方面的能力没有得到发挥。

  理科综合:物理化学分开考

  顾媛介绍,物理试题的侧重点和高考很不一样,高考着重考察学生的解题能力,但这次考试却更注重一些学生对物理学中的一些理论的掌握程度,和大学物理更加接近。这次试题中还出现了一些理论问答题,尽管平时他们也接触过部分类似的理论知识,但真正解题的时候还是有很大难度。如考到了相对论的基本观点,而一般高考侧重考力学方面的知识。这些题目能不能答对,考生心里也没有底。

  化学考试可能是让考生们觉得最常规,也是最轻松的一门了。王晚告诉记者,这次化学占的比重很小,只有三十分,难度相当于全国化学竞赛初赛水平,而且和高考联系很紧密,从题型到内容都很相近,当时她做题就觉得得心应手,十分顺利。她还介绍,尽管物理和化学是一张试卷,但整张试卷中并没有物理化学的综合题。

  面试:考生频遭“刁难”

  面试在这次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4个小时的笔试成绩占60%%,而短短十几分钟的面试成绩就占了40%%。除了常规的两分钟的个人陈述,每个人的面试都各有特色。

  报考计算机系的叶星遥首先进行历时2分钟的个人陈述,陈述期间,5位面试老师(4位理科、1位文科)仔细地翻看了他的材料,询问他选择计算机专业的理由,这时,小叶沉着冷静,答题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没想到后来老师问了一道数学题和一道物理题,因为问得很突然,他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还有点紧张,老师念了两遍题目他才听清楚。冷静后才发现,这两道题目其实都很简单,都是课堂上讲过的,只要口头回答就可以了。

  面试中老师还结合个人的情况提问,王溯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经济学家,但他报考的志愿是数学系。老师根据这个发问,“如果让你在南京加盟一家麦当劳,你会选择在何处开业?”王溯分析了南京麦当劳的主要消费群,选择在仙林大学城开店。在自己的简历中他还提到自己喜欢历史,熟读《左传》。不料老师从《论语》中挑出一句话,让他解释。王溯告诉记者,这句话他没听说过,当时就凭自己的理解把这句话翻译了一下,但心里并不紧张,因为《论语》里一些晦涩的句子老师也未必都能答出来。

  考生们普遍反映,这次面试中老师们经常会问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题目。张舒彦报考的是生物系,老师在问了一些简单的生物知识后,就给她出了一道怪题,“日”字加一笔,在限定的时间内写出十个字。张舒彦估计,这可能是老师在考察学生的思维敏捷性。顾媛在学校念理科,这次却报考了中外文化研究基地,参加的是文科的面试。面试中她也同样遭遇了老师的“刁难”:“一个房间里看不见任何东西,怎么证明地球正在自转。”顾媛告诉记者,当时她的答案就被老师判定是错的。出这样匪夷所思的题目,顾媛认为很有可能是老师们在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

  王晚高一时曾被公派到委内瑞拉

留学,面试老师显然对这样一段特殊经历感兴趣,尽管王晚报的是理科,老师还是说了大量的西班牙语单词,让王晚来翻译,或许是各地的口音不同,这段外语面试让她感觉颇有难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