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解析北京2004年高考试题结构新变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2 11:39  北京娱乐信报

  语文:试卷结构、背诵篇目有变

  数学:选择题减少

  英语:词汇表增加80个单词


《考试说明》是考生复习的重要依据。(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1月11日,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语、数、外三科有较大调整。其中语文试卷结构、背诵篇目有变化;数学选择题减少、填空题增加;英语词汇表增加80个单词。新《考试说明》今天起正式出版发行。

  《高考考试说明》是该年度高考命题的标准性文件,它是该年度高考命题、高考复习和评判高考的依据,对当年高三学生的冲刺复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高考将于6月7、8两日举行。北京市的考试科目为语、数、外和文综/理综。目前,文综和理综及小语种仍然继续使用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考试说明》和命制的试题。

  变化

  语文

  现代文阅读改到Ⅱ卷

  往年语文卷分I、II两卷,第I卷为选择题,总分约45分,第II卷约105分。今年语文卷仍分I、II两卷,但第I卷的现代文阅读将放到第II卷,题型从选择题改为或是填空或是简答的灵活命题方式。这样,第I卷分值减少了15分,相应地第II卷增加15分,作文题60分仍不变。

  专家解析:

  东城区教研中心主任薛川东:现代文阅读考查的是学生的理解能力,而选择题不是太合理,放到Ⅱ卷改为灵活命题后,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理解、分析和语言概括的能力。

  文言文可能考断句

  《考试说明》文言文部分也有所调整,可能要考断句,也就是给文言文加标点符号。

  专家解析:

  东城区教研中心主任薛川东:考断句的目的是为了考查学生理解文言文的能力,学生要在真正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才可能正确地加上标点。

  背诵篇目要调整

  这次考试说明还调整了语文部分要求背诵和默写的篇目,但总数仍为28篇。

  专家解析:

  东城区教研中心主任薛川东:这么调整的目的是增加“活水”,减少专门应对记忆的色彩。

  数学

  减少选择增加填空

  在今年高考中,数学在试卷结构上也作了一定调整,去年数学卷共20题,选择、填空、解答三种题型题目个数分别为10、4、6。今年选择题减少2个为8个,填空题则相应增加2个为6个。分值相应为40、30、80分。

  专家解析:

  汇文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段炳燮:选择题和填空题的比例为8比6是比较合理的,这么调整更多的是考查学生对数学题的理解和对数学基本功的真正掌握情况,因为数学选择题在考查学生准确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方面有一定欠缺,而且还存在着25%的猜对或蒙对的可能性。比如一些有经验的学生,在做高考数学试卷选择题时,60分能得50分,但填空和应用题丢分较多,这些学生利用的是排除法、观察法等技巧解题,但他们对题目本身未必十分理解。

  英语

  词汇表增加80个单词

  英语最大的变化是词汇量增加。北京卷要考查的词汇量在去年增加65个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80个新单词。

  专家解析:

  西城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室何士权:这些新增加的单词都是生活中常见常用的单词。目前,高三毕业要求掌握的英语词汇量为2900个,以后将逐年增加,要求学生掌握的词汇量将达到3500个,从而符合新课程英语教学的要求。

  分析

  并非标新立异

  而是稳中有变

  东城区教研中心主任薛川东告诉记者,北京高考试题调整,并不是标新立异,而是稳中有变,调整之前,已经征求了多方的意见,本次高考试卷调整一点也不突然,这么调整也是许多老师和学生的想法。他说,比如语文试卷减少了客观题,就是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实际能力发挥。

  西城区教研中心尹宗禹老师在向记者分析语文试题的调整时也强调,新的评价标准比从前更注重考查思维品质、综合能力以及实践创新精神。“试题越来越活”将是今后语文命题的一个发展方向。(信报记者 郑超 杜丁)

  特别推荐:新浪2004高考专栏--最全面的高考资讯 最贴心的备考辅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