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耳顺老人决心再战高考 为备考寒假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4 10:4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阎云飞

  作为年龄最大的高考上线生,63岁的海宁老人邹伟敏去年9月被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破格录取为进修生。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他就读的学校,对这位“大龄”考生作追踪采访。邹伟敏表示,半年的大学生活让他“感觉不错”,为了获得正式录取的机会,眼下他决定放弃寒假用来复习,希望今年高考凭硬分数走进校门,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生。

  该校办公室主任孙兴强告诉记者,学校去年破格录取他为进修生,还承诺如果能在今年高考中超过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不仅肯定录取他,并保证今年已修读的学分有效。

  为备考寒假不回家

  昨天是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通知寒假离校的最后一天,校园里已没有几个学生,显得非常冷清。记者在单身寝室里找到63岁的邹伟敏时,他正在台灯下悉心苦读。为了准备今年的高考,邹伟敏决定寒假不回海宁老家,而是在学校专心复习。

  尽管邹伟敏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大学生,但是半年来和其他同学一样上课考试,他已经完全习惯了校园生活:“校园生活很平静,我很喜欢,比我想象的还好一点。”

  除了电脑其它都好办

  数学———95分、英语———80分、思想品德———优、电子实习和法律基础———良,这份期末成绩单即使对一名普通大学生而言已算“交待”得过去,对63岁的老汉邹伟敏来说就更加难能可贵了。“这个成绩应该可以排在中游偏上。”张美蓉老师说,邹老先生学习一向很勤奋,很认真。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科目都让邹伟敏省心,这学期计算机上机操作和工程制图两门课程,老先生就因为没有十足的把握放弃参加期末考试。

  “我还是习惯以前学的dos

操作系统。”邹伟敏告诉记者,其实他1985年就开始接触电脑,不过那个时候的电脑只有键盘,所以刚开始到学校上机操作,甚至连鼠标都用不惯,说到最后,邹伟敏都有些委屈了:“现在的windows操作系统,哗啦啦一下子出来很多窗口,最后我连怎么关机都不知道了。”

  每天去勤工俭学

  除了日常的学习,每天下午3点半,邹伟敏都要到学校

图书馆勤工俭学。“我做的就是一般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每天大概做到晚上10点钟左右吧。”他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因为既能得到一些劳动报酬,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完成每天的作业。

  据了解,学校每个月给他的报酬是500元,这笔钱对于家境不佳的邹伟敏来说已经非常可观。按照学校规定,像邹伟敏这样的“进修生”,一年的学费在1万元以上,学校为照顾他,每年的学费只收5000元。即使这样,这笔钱对邹伟敏来说也不是个小数字。不过,他对这个话题不愿意多谈,“钱的事情还好说,主要是能读书就行了”。

  今年肯定比去年考得好

  邹伟敏表示学成之后希望能回报社会,不过对他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顺利通过今年高考。这个寒假,邹伟敏打算多花点精力复习,他感觉最有希望提高的就是数学,“寒假我要多做题,去年看书看太多了,手生才会‘眼高手低’”。

  “最困难的其实还是信息不对称。”邹伟敏说他不担心自己的学习能力,只担心无法获得最新的高考信息,尽管如此他还是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充满信心,“我想今年再考,肯定能比去年考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