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善任与否先知人 大学选教师引进人才测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5 11:23  北京晚报

  白玲工作室首席咨询师白玲上周被请进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她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计算机学院选择3名最适合网络实验室教师岗位的博士。高等院校聘任教师一直以专业水平为标准,像这样借助职业测评机构确定最佳人选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计划引进3名网络实验室教师,共收到105份符合要求的应聘者简历。经过简历筛选、电话交流之后,确定了27名候选人参加面试。在通
常的专业水平考试之外,特别增加了人才测评测试,判断应聘者的职业兴趣、社会愿望、行为风格等各方面的维度。北航计算机学院院长马殿富博士告诉记者,对传统实验室教师的标准就是做好一两门课程的教学实验,甚至连实验设计都由课堂教师设计。实验室教师的工作就是动手操作,从事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因此,实验室教师的构成以大专、本科学历为主。这种传统观念带来的问题就是,实验室教学无法得到进一步发展,无法及时将课堂知识转变为实际应用技能。为此,计算机学院对实验室教师提出新的标准,必须承担课程教学、必须能够讲授学院内的其他课程、必须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所以,实验室教师的职责不仅与课堂教师相差不大,而且还突出了实验课程的重要性。目前,实验教学在大学教育中已经占到非常重要的地位。提高实验室教师的素质、能力,是培养优质本科、硕士毕业生的先决条件。引进人才测评测试,实际上是对选拔这样的新型实验室教师提供一个参考。

  目前,国内高等院校用人制度改革正在悄然进行。随着竞争机制的引入,大学教师已然不是一个铁饭碗。同时,人才要求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博士生成为高等院校引进人才的绝对主体。北航计算机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曹庆华对记者说,现在的实验室教师应该成为教学的领军人物,能够将课程与市场前沿需求相结合。因此,引进的实验室教师不仅能够从事研究性工作,而且还必须具备很强的动手能力和职业素质。那么,职业素质到底如何,并不能通过专业水平考试就能了解。所以,引进职业咨询公司的人才测评测试,希望能够描述出应聘者的职业心理素质、职业取向、行为方式、职业道德水平等多方面内容。这对于确定最终的合适人选肯定会有帮助。

  白玲工作室首席测评师白玲告诉记者,尽管高等院校借助人才测评选拔人才尚属首次,但是测评结果对于用人单位选择人才有积极的参考价值。目前,国内通行的人才测评工具是《企业管理人才测评系统》。这套系统综合性地对企业管理者从事管理活动应具备的基本特征予以定量和定性评价,其功能在于“知人善任”。通过测量达到客观的“知人”,通过评价做到适时的“善任”。比如,这次的应聘者都是博士以上学历,在能力倾向方面不会存在太多的障碍,就具体工作岗位分析,应该是具备研究和动手两方面的能力。因此,在测评过程中,如果在职业兴趣测验中,研究、技能两个维度的数据结果相对过低的话,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应聘者的职业兴趣并不是从事实验研究工作或者现实性实在的工作。用人单位完全可以根据这些维度,选择数据结果更高的应聘者。

  据了解,频繁跳槽现象已经成为许多用人单位头疼的问题。能否实现用人单位与从业人员能力、职业、兴趣的协调,也许人才测评能够给出一个合适的答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人才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